贾磊专栏-杜锋和李楠的竞争 姚主席心里最有数

贾磊专栏-杜锋和李楠的竞争 姚主席心里最有数
2018年09月21日 09:49 新浪体育
名宿合影 名宿合影

  在熟悉的五棵松体育馆,姚明以08奥运元老的身份又一次站在了场中间,往事像画片一样在他的脑海中一一闪过。他在美国队眼前投中的那记开场三分,他在加索尔头上完成的那记转身暴扣,他在诺维斯基面前赢下比赛之后的那声怒吼,每一次都淹没在主场球迷的欢呼当中,一切的一切,就仿佛昨日刚刚发生一样。

  大姚叹了口气说:“真是唤起了很多回忆啊!”

  在姚明身边,有在北京土生土长的王治郅,有送给霍华德惊天大帽的孙悦,有一条龙过掉科比在梦之队禁区轻松上篮的陈江华……

  当大家排成一列缓缓走到场地中央,10年前那些令人激动人心的场面瞬间就能涌上心头。

  中国男篮变了。大姚挺着微微发福的身躯变成了中国篮球的掌门人,10年前站在他身边的队友李楠和杜锋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红蓝两队的主帅,在对阵约旦的这场世预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后卫胡明轩在一年前很多人还叫不上他的名字。

  在经历了漫长的更新换代之后,姚明希望中国男篮的精神能够在这一刻得到传承。

  中国男篮没变。大姚的心依然飞扬着,他看见昔日曾经被他虐得天昏地暗的哈达迪在场上飞扬跋扈的时候恨不得自己脱下衣服再和他比划两下。大郅心想,如果当初打西班牙那场孙悦传我那球儿我再往后多撤半步投个三分,没准儿就把西班牙赢了。阿联西装革履的坐在场下看着队友们比分落后的时候心里别提多着急了,明年的世界杯如果再碰上德国,诺天王的小弟们肯定再也不敢放他中投了。

  无论是当初在场上打球,还是如今坐在场下看球,他们心里想着只有一个事儿:这球咱玩儿命也要赢!

  如今站在场上的这些小伙子们,心里的斗志一点也不比场下的这些老大哥差。被骂的最多的于德豪,每一次上场都用铁血般的防守撕咬着对方的后卫,他在进攻中有失误,该上进的篮儿也上空了,可杜锋心里知道,于德豪比任何人都想赢,他想证明自己:我行!

  从一开场队员们在场上紧张的神情你就能看出来他们的压力有多大,在男篮红队顺利夺取了亚运会的冠军凯旋之后,所有人都看着蓝队,看着杜锋,把红队和蓝队做对比。在客场输给黎巴嫩之后,外界的指责声铺天盖地。可现实就摆在这,杜锋率领的蓝队在阵容实力上确实不如红队,阿联从休赛期一开始就决定把锻炼的机会让给更多年轻人,郭艾伦在美国一直特训,直到世预赛前依然有伤,曾令旭跟队练了一段便因伤被迫休战,李根也整个夏天都没有归队,杜锋手上的可用之兵的确少得可怜。

  如果大家把蓝队打得不如红队好完全归结在杜锋的身上,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两支球队人员结构不同,队员状态也不同,比赛面对的对手也不同。

  其实去年的时候,红队的任务没有蓝队重,当时杜锋的蓝队有易建联、李根、郭艾伦、曾令旭,李楠的红队里周琦和丁彦雨航都去了美国,那个时候蓝队比红队成绩好,好多人把蓝队和红队一比,觉得红队打得不行,主教练李楠也没少挨骂,可其实正是那段时间,让阿不都-沙拉木、赵睿这样的年轻人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才能在今年的亚运会上关键时刻扛起大旗。

  今年两支球队的情况调了个,红队要打亚运会,成绩任务更重一些,周琦和小丁全被招了回来,蓝队则完全是锻炼队伍的目的,给几位老将全都放了大假,大家只看到了蓝队的输球,但正是这些失利才让吴前、胡金秋、胡明轩、于德豪这些年轻人得到了成长。

  其实这些球并不是不能输,如果我们想好了要锻炼年轻人,就应该做好平静接受输球的准备,不管球迷们能不能接受,至少姚主席肯定准备好了。

  姚明当初决定将中国男篮分为红蓝两队,当然已经考虑到了两支球队的竞争,有竞争毕竟可以促进双方提高,但最终的目的还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在红篮两队获得锻炼的机会,为2019年的世界杯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

  世预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红队和蓝队将在不久之后正式合并,李楠将成为新的中国男篮主帅,杜锋将重回广东成为宏远队的主教练。无论红队还是蓝队,都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为中国男篮培养出了更多可用之才。李楠和杜锋这两年为国家队做出的贡献,姚主席心里最有数。

  李楠的中国红,杜锋的中国蓝,说到底都是中国男篮,都需要球迷们的支持。

  (贾磊)

中国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