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小丁拒签注册合同 打不上NBA也会留美国

鲁媒:小丁拒签注册合同 打不上NBA也会留美国
2018年09月17日 09:59 CBA综合
丁彦雨航 丁彦雨航

  山东商报记者 马宏观

  日前,NBA 达拉斯独行侠队公布了NBA中国赛行程,他们将于10月5日、8日在上海、深圳两地对决费城76人队。独行侠队特别提到,丁彦雨航将代表独行侠出战中国赛。在此之前,丁彦雨航未在CBA进行注册的消息,同样成为了中国篮坛的热点话题。

  山东男篮留了一手

  9月5日,CBA公司对2018-2019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注册资格进行了公示,山东高速共有14人注册,并不包含丁彦雨航。按照CBA公司的说法,丁彦雨航属于“注册合同暂缓提交”,将他列在了预注册公示名单中。不管怎样,山东高速都保留了为丁彦雨航在CBA 注册的资格。

  今年7月,丁彦雨航与NBA独行侠队签署了合同之后,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就发布了一份通告,内容为以下三点:

  第一,丁彦雨航目前签署的为NBA 正式合同,该合同具有双向选择的权利,对于本赛季是否最终确定进入NBA,需要到NBA季前赛期间才能最终定夺;

  第二,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一如既往地支持丁彦雨航能够到NBA更好展示自己,展现中国健儿的形象,早在其赴美之前,双方已就有关事项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协议,丁彦雨航无论是否赴NBA,其代表山东高速征战CBA联赛的资格不会有变化;

  第三,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始终与丁彦雨航保持着密切联系,对于新赛季的CBA联赛双方也达成了共识,如丁彦雨航最终确定进入NBA,根据CBA公司的相关注册规定,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2018-2019赛季CBA联赛也会正常为其办理注册手续,保留注册名额。

  显然,山东高速吸取了易建联当年的教训,避免了意外情况发生。

  2016年10月25日,NBA湖人队裁掉易建联,从理论上讲,易建联属于自由球员,可以加盟任何一支球队。基于此,不少CBA球队都跃跃欲试,试图得到易建联,广东宏远因此增添了不少烦恼。当然,这都不是事儿,易建联跟广东宏远之间的感情,不是用钱能衡量的。

  广东宏远另一个烦恼,来自于易建联的CBA参赛资格。按照规定,CBA球员注册工作已在10月14日截止,错过了这个时间就无法注册。然而,易建联毕竟是特殊球员,篮协为他开了绿灯——广东宏远10月27日提交注册材料,篮协在11月2日就完成了注册。

  基于此,新赛季的CBA国内球员注册,山东男篮为丁彦雨航准备了材料,可他没有在注册合同上签字,所以无法像其他球员那样完成注册。尽管没有提交注册合同,但并不意味着丁彦雨航可以代表山东之外的球队打球。因为,CBA公司已将丁彦雨航列为“预注册名单”,如果他在2018-2019赛季参加CBA联赛,只能代表山东。

  小丁新赛季不想回来

  丁彦雨航拒绝在注册合同上签字,态度已经很明确了:自己放弃征战2018-2019赛季的权利。这意味着,在新赛季的CBA赛场,我们将看不到丁彦雨航的身影。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难道,丁彦雨航就一定能打上NBA吗?如果不是的话,他为何拒绝CBA呢?

  就目前的情形来看,丁彦雨航跟独行侠签署了正式合同,但并不是保障性合同,他能不能真正登陆NBA,需要到NBA 季前赛期间才能敲定。正常情况下,NBA球队在联赛开始前会签下大约20名球员,经过季前赛的考察之后,会有15人进入联赛名单,每场比赛只能“激活”其中的13人。

  从去年开始,NBA有了双向合同,可以在15人之外,再签下2个人,但是持有双向合同的球员,有很大的可能性去发展联盟打球。

  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丁彦雨航已横下一条心,即便不能进入15人名单,也要留在美国。这么一来,他在经济上的损失比较大。但他眼下最看重的事情,已经超出了金钱的范畴。

  明知打不上球,也要在NBA感受一番,这是图啥?对比一下周琦,我们就不难得出答案。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周琦在火箭队没打几场球,可是他的进步有目共睹。毕竟,他整天跟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在一起训练,接触的都是最顶尖的训练方法和篮球理念。

  新东家闪了一下腰

  在丁彦雨航冲击NBA一事上,山东男篮从头到尾都非常支持,也做好了相应的预案。但是,丁彦雨航拒绝在新赛季CBA注册合同上签字,的确是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没有想到的。按照常理,如果丁彦雨航打不了NBA,就应该回来打CBA。现在来看,他铁了心不回来,即便不打NBA,也不会参加CBA新赛季。

  丁彦雨航是山东男篮的主要得分手,最近的两个赛季,球队的战术都围绕他来进行。失去了战术核心之后,球队要重新设计打法,这对于主教练凯撒和其他队员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新赛季,丁彦雨航不打,睢冉也没有注册,一下子走了两名外线球员,这让山东男篮的外线人手吃紧。为了弥补三号位的空缺,山东签下了自由球员吴楠。此前,他在四川金强男篮效力。不过,就个人能力来说,吴楠跟丁彦雨航不在一个量级上。

  两个赛季以前,山东还是一支本土人才济济、内外线均衡的球队。外线有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内线有吴轲、陶汉林、贾诚。可是,李敬宇去年转会到了山西,丁彦雨航、睢冉新赛季缺阵,内外线顿时变得失衡了。尽管,外线还有王汝恒、张春军、吴楠,但是这三位的综合能力略有欠缺。

  而且,山东男篮在今年夏天经历了股权变更,投资方从山东高速集团转到了西王集团,新东家有什么样的运作思路?能否像老东家那样进行大手笔投入?暂时还得不到答案。

  不管怎么说,山东男篮都已错过了最佳的问鼎时机。上赛季,山东高速集团对球队的投入力度冠绝CBA,不管是内援还是外援,抑或是山东本土球员,都具有相当的实力,在每个位置上都至少有两名好手。遗憾的是,在“鸡汤大师”凯撒的带领下,这支纸面实力史上最强的山东男篮,折戟半决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