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主帅:日本队优于中国 但想跟她们较量一下

女篮主帅:日本队优于中国 但想跟她们较量一下
2018年09月12日 11:42 新浪体育
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 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

  中国女篮在2018年亚运会上获得了冠军,在回京后女篮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主帅许利民指导谈了这次亚运会女篮夺冠前后的故事和变化,并展望了即将开始的世界杯的备战情况。

  记者:恭喜您带领中国女篮获得了亚运会的冠军,对于您来说整个亚运会的旅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许指导:是大家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大家欣喜的那种心情,那种自豪感,以及成功以后的成就感,在这一瞬间觉得全面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受到的委屈也都是值得的,受到的质疑也都是值得的。

  记者:中国女篮是时隔很多年重新拿到了亚运会的冠军,您觉得这次带领一支年轻的球队重新夺冠,对于中国女篮而言,都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许指导:应该说不但今年拿到了冠军,今年我们在人员调整,在新老交替这方面,迈出了很大的一步。这种新老交替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的,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进行的。在去年亚锦赛失利以后,我们对人员就行了调整。因为我们感觉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的阵容,远远达不到我们的训练要求,以及将来长期发展的要求。所以在人员上进行了大的调整,在调整阶段,我们出现了严重的伤病,在后卫线上当时我们预备了八个后卫,到最后都没有剩下几个。我们这次被动的调整,大胆使用年轻球员,是因为被逼到这个份儿上了,怎么走都是这种情况,那还不如我们自己走出一条路来,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

  记者:您之前也曾带领北京女篮拿到过联赛的冠军,现在又带领国家队拿到了亚运会的冠军,在您看来,执教俱乐部和执教国家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许指导:我觉得最大的不同是俱乐部的人员和国家队的人员相比较,在人员的数量和厚度上,还有队员对于篮球的理解和天赋,相对来说,俱乐部还是比国家队还是要差一些。另外挖掘国家队队员的潜能方面,我觉得相比俱乐部要容易一些。第三点我觉得在保障上,从篮协这里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相对于俱乐部而言,方方面面来看条件要更好一些。

  记者:这次亚运会日本女篮来的并不是全主力,您觉得现在这支中国女篮在得到了这几年的提高之后,再跟日本女篮的全主力阵容来打,您觉得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实力对比?

  许指导:我觉得今年亚运会确实有一个小遗憾,拿到冠军以后确实有一个小的水分,那就是日本女篮来的是二队。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考虑,日本女篮的整体水平,她们的一队和二队要优于我们的整体水平。所以她们的这次二队在技术,在基本功,在速度这些方面,她们二队并不比一队差,差距主要是她们队的球员打球的经验。一队打球的经验相对来讲丰富一些,另外一队的身高比二队要好一些。无论对手是二队还是一队,在这次亚运会上,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提高我们的能力,改善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是我们参赛最大的目标。带着这个目标,在对韩国,在对日本的比赛中,我们想要做到的东西,我们大部分都做到了。如果要跟日本女篮一队相比较,我们中国队还是处于弱势,对方从信心上,从争夺冠军的比赛经验上,都是要优于我们的。我们这次女篮世界杯可能要碰到日本队,我也非常想跟她们碰一下,这个比赛对于我们队伍的提高,对我们信心的建立会更加有利。不论这次亚运会我们的冠军含有多大水分,我觉得对于中国篮球,对于中国女篮,我们都是非常需要这个冠军的,这对于我们自信心的建立,以及打开更好的局面,为整个中国篮球下一阶段的发展,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以这个冠军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记者: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我们会有哪些期待或者什么样的准备呢?

  许指导:我们做好了困哪的准备,世界杯上的强队和亚洲水平那是不一样的,我们又是一个全新的队伍,我们这里面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难度会比亚运会要高多了。从对抗、球权包括身高,包括见过的世面,和亚运会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我们做好了这方面的困难准备。我们现在这支全新的队伍,我们的录像,我的技战术打法,都已经暴露在世界各队的眼里了,那我们对于对方的这种应变和制约,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第二点,我觉得世界杯我们要建立信心,要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念,无论对方多强,我们要一如既往把我们的水平和精神面貌要打出来,把我们想要体现的内容要打出来,在这个当中我们去收获,去积累,去提高。

  (贾磊)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