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薛玉洋:若有现在的机会定会冲击NBA

生不逢时?薛玉洋:若有现在的机会定会冲击NBA
2018年08月26日 15:23 CBA综合

  来源:公众号“懒熊体育”

  “你最喜欢的NBA球员是谁?”

  “我自己。”

  ▲薛玉洋在退役仪式上与球迷互动。 摄影/王鸿宇

  几个月前,在接受河南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薛玉洋如是说。

  我找到了写这句话的记者,询问当时情况和薛玉洋的状态,我以为他只是开了个玩笑。对方回复:他不是在开玩笑。

  2003年夏天,一个国家队集训日的上午,薛玉洋完成训练,回到天坛附近的运动员公寓,迎面而来一大群人围住他,好几只话筒怼到嘴边。薛玉洋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被NBA选中了。

  达拉斯小牛队(独行侠队的前身)在第二轮28顺位选择了薛玉洋。这位年仅21岁的河南小伙,成为继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之后,第四位被NBA看中的中国球员。

  被选中后的第二天,篮协召开新闻通气会,以赴美时机不成熟为由,不支持薛玉洋赴美打球。

  薛玉洋没去成NBA。职业生涯前10年,他的命运被篮协、俱乐部牢牢掌握。但同时,政策也曾青睐过他:CBA扩展港澳台市场,薛玉洋成为“倒摘牌大会第一顺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CBA选秀的状元;利用特殊时期的特殊规则,他打出自己的身价,成为国内最早的几位高薪球员之一;他响应“支援大西部”政策,成为新疆男篮重金挖人的源头,和队友一起获得过两次联赛亚军。

  另一层面,他多次进入国家集训队,却没有进入过奥运会、亚锦赛等洲际赛事的12人名单。随着易建联等年轻球员的崛起,薛玉洋不再得到国家队征召,职业生涯后期,他辗转多地,逐渐成为一名角色球员。

  “是时候叶落归根了,”当年河南队的教练、现河南篮协秘书长刘永国这样劝他。2014年,薛玉洋离开CBA,加盟NBL球队河南赊店老酒,把自己最后三年篮球生涯贡献给家乡球队。2018年8月17日,NBL常规赛最后一轮,河南赊店老酒俱乐部在中场时间,为薛玉洋举办了退役仪式,河南篮协为他颁发了“河南男篮杰出贡献奖”。

  这名与NBA擦肩而过的篮球运动员,终于迎来了只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壹

  按照薛玉洋自己的规划,他会在最后一场河南队主场比赛结束后,到场边拿起话筒告诉父老乡亲们,薛玉洋退役了。“一句话就行。给球迷个交代,毕竟打了这么多年球。”

  天不遂人愿。去年NBL季后赛第一轮,主场作战的河南赊店老酒男篮与广西威壮俱乐部爆发大规模冲突。篮协开出史上最严厉罚单,除了三名在篮架下观战的外援,其余两队二十余位队员均被取消该赛季比赛资格。薛玉洋也在其中,他上前拉架,依据联赛规定,离开替补席即属违规,一场打架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

  本赛季NBL开战后,薛玉洋没有出现在球队报名名单中。河南篮协方面决定联合俱乐部为他办一场退役仪式,几经考量,最终把时间定在了8月17日常规赛最后一场。

  与CBA不同,NBL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俱乐部大多将主场设在二线以下城市。受上赛季处罚影响,本赛季河南赊店老酒队将主场搬离了南阳市区,改在下属的方城县,距省会郑州200多公里,需要三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上赛季,赊店老酒俱乐部的售票方式是买票送酒,今年改成了买酒送票,酒是50元左右的那种。在方城,这样的营销方式并不稀奇,我在一家烩面馆的海报上看到:买一瓶198元的青花瓷赊店老酒,即送100元送餐券。

  方城体育馆只有3000个座位,除了俱乐部极少量售卖的球票,“找关系”是进场的最主要途径。薛玉洋退役仪式的消息一出,这场比赛一票难求。在和多位河南篮球人士的采访中,我们的谈话都被要票的电话打断。

  贰

  在方城体育中心,横挂在南北两侧看台的红色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分别写着“恭喜姜宇星当先CBA选秀状元”,“预祝姜宇星在CBA联赛中打出优异水平,为河南篮球争光”。

  两个月前,姜宇星当选2018年CBA选秀状元。他还没来得及去吉林俱乐部报到,NBL联赛还未结束,姜宇星作为俱乐部的核心,正带领球队争取更好的名次。河南队的对手合肥队则无心恋战,他们本赛季仅赢了三场比赛,队中大外援甚至没随球队来河南。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NBL的比赛,尽管胜负悬念不大,但河南队在前两节并未将比分拉开。在比赛开场前,大屏幕上显示者河南队上一场得分:141分,一个在NBA联赛中都不常见的高比分。比赛开始,快攻成为比分上涨的重要来源,包括外援在内,几乎没人防守。

  也不能说完全不防守——比赛中两队球员都有“下脚”,裁判吹了两次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令我惊讶的是,双方“下脚”的球员,面对篮球比赛中最严厉的判罚时,都表现得十分冷静,他们都没有为自己辩解,甚至没有举手右手向对手和裁判示意。一切稀疏平常。

  半场比赛结束后,退役仪式正式开始。薛玉洋手握麦克风站在场地中央,妻子和两个孩子就在身后。薛玉洋希望球迷再为他呐喊一次,全场三千名观众很给面子,集体大喊三遍退役仪式的主题词:“薛”无止境。

  ▲薛玉洋的妻子、姐姐、外甥到场参加退役仪式。摄影/王鸿宇

  曾经一起打过全运会的队友悉数到场,他们被奉为河南篮球的黄金一代,包括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王磊,现中国3V3篮球队教练组成员王占宇等人。2001年,河南队获得全运会第八名,打破了26年没能进入全国大赛决赛圈的历史。2005年,他们刷新历史纪录,获得全运会第五名的成绩。

  当时河南队的教练员刘永国指导用普通话和河南话介绍到场的“黄金一代球员”,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这些球员了。刘永国告诉懒熊体育:“在那个年代,薛玉洋在河南篮坛的地位,就如同姚明在中国篮坛一样。”

  叁

  19岁,薛玉洋就被刘永国任命为主力中锋,征战第九届全运会。那是“得中锋者得天下”的时代,相比那些传统大中锋,薛玉洋速度上的优势极为明显。“他不光是跑得快,整个人的速率都快。”刘永国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在那个年代,很少有中锋能下快攻,而薛玉洋在比赛中可以完成快攻补扣这样的高难度动作。

  进入21世纪,CBA联赛开始谋求更大的市场版图,篮协邀请台湾新浪狮队加入联赛,2002年,香港飞龙也受邀加入,并且在当年的倒摘牌大会上拥有首轮第一顺位签,这让刚从甲B联赛打上来的新疆队十分不满——所有球队都想签下薛玉洋。

  没有任何悬念,香港飞龙在第一顺位选择了他。尽管这支球队名义上代表香港,但队中只有一名香港球员,主场也设在深圳。薛玉洋对此不太在意,他只担心自己能不能在新球队打上球。

  事实证明,他多虑了。在香港飞龙队的第一个赛季,薛玉洋就成了球队绝对核心,他的场均拿到21.8分,8.4个篮板,赛季结束后被评为CBA最佳新秀,并在2002年进入了国家集训队。

  “这点小成就,都是媒体朋友捧的。”在郑州一处高档小区的里,薛玉洋特地取了一饼未开封的茶叶招待记者。薛玉洋的家有300平米,他将地下一层改为茶室,空闲时间在这里饮茶、和朋友聊天。他还穿着CBA联赛时期赞助的50码运动拖鞋,洗手间里挂着中国乔丹的长条毛巾。

  出道即巅峰,薛玉洋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数据。薛玉洋回忆起那时的优异表现时,一方面归功于香港飞龙队是一支升班马,他的机会更多;另一方面,薛玉洋主动提到,当时篮协的政策也让他如鱼得水。

  2002年釜山亚运会,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最后时刻被韩国全场紧逼翻盘,失去亚洲霸主地位。篮协随后有针对性地对CBA颁布新规:四节比赛中,必须有一节采用全场紧逼。不实行全场紧逼的球队,判定技术犯规。

  香港飞龙在面对全场紧逼时的战术是:把球给薛玉洋。“我就一个手把球举起来,然后开始喊数字,5秒内对方中锋跟不上来,裁判响哨,我就去罚球,”薛玉洋的小拇指天生残疾,不能伸直,但正好可以把篮球牢牢扣住,“有的大中锋好不容易赶到我面前,我运球就跑,一溜烟地杀到对方篮下。”在那个采用特殊规则的赛季,薛玉洋的场均罚球数为9.7个 ,场均罚球能得到7分。

  ▲薛玉洋的小手指天生残疾,可以将球牢牢扣住。 摄影/王鸿宇

  一个赛季后,新浪狮宣布退出CBA联赛,俱乐部董事长姜丰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在CBA遭遇一些裁判方面的不公平待遇,而且球队成绩不理想,财务负担过重是新浪狮决定退出的主要原因。香港飞龙队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网络上还能搜到香港飞龙队欠薪的新闻,薛玉洋和队友们一起讨薪,住快捷酒店、吃方便面。才崭露头角的他,遇到了篮球生涯的第一个坎,他说那笔钱至今都没全要回来。

  聊到这,薛玉洋从茶具旁边的一个小筐里,翻出了一张泛黄的名片,那是球队负责人,头衔是香港篮协副会长。最近一段时间,为准备退役仪式,薛玉洋整理出很多打球时候的物件,队服、名片、以及球队给他开出的欠条。薛玉洋的脸上挂着笑容,十几年的职业篮球生涯,让他对这些事情见怪不怪。

  肆

  香港队解散,让觊觎薛玉洋已久的新疆队又看到了希望。今天的新疆队早已成为CBA一支老牌劲旅,并在2017年拿到CBA冠军。但在2003年,新疆篮球还是远离CBA核心的一片遥远荒漠。

  篮协为支持新疆篮球发展,特地出台了一则“支援大西北”的政策,新疆自治区体育局可以向篮协进行申请租借运动员,多位国手经特批进入新疆队,薛玉洋是其中的一位。

  新疆男篮自然不能亏待薛玉洋,他的薪资在队中处于领先水平。2003年,新疆队做客陕西时酒店失窃,薛玉洋损失最为惨重,他丢了在国外买的电动剃须刀和两部手机——那时最先进的多普达手机,人们把它叫做“口袋电脑”。

  1999年,王治郅成为第一个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除了他自身的天赋,其经纪人夏松同样功不可没。夏松还当过巴特尔的经纪人,并且与姚明私交甚好——他的公司名正式姚明起的。由于其在美国的人脉广,运作能力强,江湖人称“夏BA”。

  在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先后登陆NBA,并筑起“移动长城”的名号,NBA也迎来了短暂的“中国热”。嗅觉灵敏的球探纷纷开始寻找下一个能去NBA的中国球员,薛玉洋、莫科、陈可、唐正东等都曾被着重考察。

  NBA是每一位篮球运动员的梦想,正巧,夏松看中了薛玉洋。在国家队集训的间隙,薛玉洋和NBA球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接触。在北京的一家篮球馆里,薛玉洋简单做了些动作,投了篮,美国球探还拿出一份性格测试表,“我什么都看不懂,都是夏松帮我翻译的。”

  2003年6月26日, NBA选秀大会召开。薛玉洋自己并没有把这太当回事,一如既往地跟随国家队上午的训练,他连手机都没带。等他回到天坛附近的运动员公寓时,宿舍楼下早已聚集了一大群人,“他们见到我,呼啦一下子就围了上来,好几只话筒伸到我嘴边。”薛玉洋意识到,自己入选了。

  伍

  幸福没能持续24小时。第二天上午,中国篮协召开新闻通气会并正式表态:薛玉洋条件不成熟,不支持薛玉洋赴NBA打球。

  篮协方面还称,薛玉洋选秀事先没有经过中国篮协批准,不符合《篮球项目体育经纪人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篮球经纪人每从事一次经纪活动,必须向中国篮协申请报批”的规定。

  2002年,王治郅在休赛期参加夏季联赛,没有代表国家队出战亚运会,遭到封杀。滞美不归的情况发生,让中国篮协对运动员参加NBA联赛有了更多的限制。

  薛玉洋尊重篮协的决定,在随后的采访中,他公开表示,自身实力与NBA存在差距。经纪人夏松则对选秀未经篮协批准一事“持保留态度”。就此,薛玉洋与NBA失之交臂。

  “网上有一种言论,小牛队选你,是给夏松一个面子。”

  “选秀是国际大事,谁有这么大面子?”薛玉洋很平静地回答。

  ▲薛玉洋在工作之余喜欢喝茶,他在自己家里设计了一间茶室。 摄影/王鸿宇

  几个月前,在接受一家河南本地媒体采访时,薛玉洋被问及最喜欢的NBA球员是谁,他的回答是:我自己。薛玉洋很在意被NBA球队选中的经历,“就像一个光环,它让我成为了一个明星,虽然没去成NBA,但我触碰到它了。那是职业篮球最高的殿堂。”

  没能进军NBA的薛玉洋把重心放在了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备战和比赛上,但他依旧没能进入出征雅典奥运会的12人大名单,主教练哈里斯——来自达拉斯小牛队的哈里斯——选择了姚明、巴特尔、易建联、莫科、杜峰组成的内线。

  陆

  薛玉洋在外征战的两年,刘玉国带领河南队成功冲上CBA。登上国内顶级职业联赛后,河南队发现CBA的资金需求和甲B联赛完全不在一个量级,没有外界的资金支持,光靠地方篮协很难养活球队。

  2005年,迫不得已的河南篮协将球队卖给了王兴江。这一年,薛玉洋的两年租借合同正好到期,他的归属也成为谈判的重要一环。王老板是生意人,他开出了一则弹性合同,如果薛玉洋回队,全额支付800万元,如果薛玉洋不能归队,那他将扣除150万。

  财大气粗的新疆男篮不想放走薛玉洋,他们没砍价,在王兴江的报价基础上又加了10万元,以160万——创当时CBA球员转会历史新高的价格,与河南队达成薛玉洋永久转会合同。薛玉洋成为新疆队重金挖来的第一位大牌球员。

  回忆自己职业生涯时,薛玉洋认为,香港飞龙队和新疆广汇队是他状态最好的时期,在新疆,他和队友一起为球队拼得两个联赛亚军。

  在重金招来巴特尔和高水平外援后,球迷对新疆队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老面孔薛玉洋开始遭遇诟病——球迷普遍认为薛玉洋防守差、球风软,与这支颇有狼性的西北球队性格不太一致。有人甚至给薛玉洋起了一个不太好听的外号:雪菜。

  “球风确实偏软,人家说得对,”当我问他怎么评价自己的球风时,薛玉洋的回答让我惊讶,“打篮球的还不让球迷批评吗?”

  柒

  身体单薄是薛玉洋内线偏软的客观因素之一,因为姚明的存在,十年前的中国篮球战术都是围绕着大中锋展开。在CBA联赛中,站在薛玉洋对面的哪怕不是外援,也经常是诸如唐正东一类的球员,从体型上看,薛玉洋就要小一圈。

  “我们中原地区,孩子们普遍较高。地处北方,冬天有暖气,不像东北那么寒冷,不需要堆积那么多的脂肪御寒,所以我们河南出来的很多球员都是瘦高型。”已是河南篮协秘书长的刘永国这样总结。

  正在亚运会上为国征战的火箭队球员周琦,也是河南人。周琦的父亲年轻时也打篮球,与刘永国私交不错。周琦去辽宁阜新体校时身高1米78,两年后的春节,周琦和父亲一起拜会刘永国时,已经长到了1米98,刘永国挑了一辈子年轻球员,这样的好苗子着实让人眼馋,他拿出了一套珍藏的大码耐克抓绒运动服送给周琦,还给包了一个500元的红包。

  刘永国惜才,但河南篮球的现实却留不住人才。把球队卖给王兴江一个赛季后,球队从河南迁至山西,也就是如今山西汾酒的前身。十几年过去,拥有一亿人口的河南省,在中国最高的职业篮球联赛上没有一支球队。

  但河南真的不缺篮球人才,周琦、李根、高尚、朱旭航、王政博等一批年轻球员离开家乡,代表不同的球队出现在CBA舞台上。在NBL历练几年之后,姜宇星感到自己有些原地踏步,他向河南队多次提出了去CBA打球的申请,而他得到的回复都是“再打两年”、“再等等”。

  河南队一直在等待升入CBA的机会,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愿把自己培养出来的头号球星拱手让人。在篮球圈里,不少人把河南队有“NBL辽宁队”之称,他们的球员几乎都来自河南本土,大部分都是体制内球员,教练和队员的交流都用河南方言。2017年,CBA公司成立,宣布五年内不再增加球队。这也成了压垮河南队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们为姜宇星参加选秀开了绿灯。

  ▲河南赊店老酒队主场球市火爆,现场横幅写着:”我大河南需要一支CBA球队“ 摄影/王鸿宇

  在NBL联赛,方城体育馆是上座率最高的主场之一,主队球员每次错失一个空位投篮,现场都会响起巨大的河南声:咦。当主队球员进攻得手后,球迷会报以更大的欢呼声。场馆一侧的看台上,没有座位的观众只能站在栏杆旁,为球队加油。他们的身后有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我大河南需要一只CBA球队!

  捌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薛玉洋决定离开新疆。

  一位新疆的篮球记者告诉我,薛玉洋为人不错,善良朴实,从未听说过与谁有大矛盾。薛玉洋的队友吕晓明也持同样的看法,他甚至觉得,薛玉洋应该为自己多争取一些。

  “可以欺负我一次、两次,不能欺负我三次、四次。”薛玉洋和俱乐部有一些不愉快。尽管外界都习惯了薛玉洋“老好人”的形象,但他也有脾气,有自己表达愤怒的方式。他举了一个很久以前的例子,在体校练球时打不开门,他一脚把门踹开。

  但在教练赶来前,薛玉洋还是把门修好了。他也没有透露和新疆队产生的具体矛盾,他所做的也只是甩脸子等没有效力的方式,让对方知道,自己不高兴。

  薛玉洋只身一人前往北京,他向篮协、经纪人、律师打听,自己签了永久性合同,到期之后能不能走。篮协出具的新疆队申报合同与薛玉洋和俱乐部所签合同有所出入,合同中有明确的时间期限。同时,律师告诉他:从人权的角度说,没有“永久性”这一说法。薛玉洋如愿离开新疆。

  2017年,新疆夺得CBA联赛冠军,俱乐部举办了盛大的庆功宴,邀请了球队历史上的功勋将帅出席,巴特尔、张庆鹏。唐正东等球员悉数到场,年近八旬的老帅蒋兴权虽已满头白发,但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为新疆效力7年的薛玉洋,没在其中。

  “你怎么没去?”我问。

  “不是我没去,是他们没请我,我怎么去?”薛玉洋有些激动。

  得知薛玉洋合同到期后,多家俱乐部对其展开追逐。青岛队老板和总经理,两人开了一天的车,带了一箱海鲜直奔焦作。但这时的薛玉洋,心里已经有了目标:他想去江浙看看。幸运的是,他也得到了浙江广厦时任主教练王非的招募。

  一年后,王非下课,薛玉洋转投青岛。麦迪随后也加入这支球队,薛玉洋把自己的9号队服让给了这位NBA名人堂成员,“那么大牌的球员,远赴重洋过来,我应该给他。”

  拥有麦迪的青岛队获得了全国球迷的强烈关注,在他们征战客场时多次遇到主场球迷倒戈的情况发生,但战绩却始终不尽人意。在与八一队的一场比赛中,最后时刻,在相差一分的情况下,八一队球员三分出手没有沾筐,但裁判并未吹罚24秒进攻违例。八一队捡到进攻篮板并投中三分球,终结比赛。

  赛后,青岛队主教练携薛玉洋出席发布会,薛玉洋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作为球员来说,以后还得在中国篮球混,没什么说的。”

  玖

  一语成谶。退役后的薛玉洋,成为了河南省女篮青年队的助理教练,没有离开中国篮球的圈子。

  当地一家公司找到他,以他的名义开办了篮球训练营。薛玉洋也愿意把自己的篮球技能传授出去,为河南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他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标杆,让更多的河南小球员向他的方向努力。

  举办退役仪式的消息一出,很多老友纷纷打来电话祝贺。他们的谈话也离不开篮球,很多人都对他说,如果晚生十年,放在当今的小球环境,作为擅长三分、移动速度快的大个子球员,你的发展不可限量,去NBA肯定能行。

  在禁止薛玉洋赴美后三年,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洛杉矶三会王治郅,对他进行沟通、说服工作,随后,王治郅代表国家队出战亚锦赛,赴美不归一事就此翻篇。此后,易建联、孙悦、周琦先后被选中并成功登陆NBA,唐正东、刘炜等球员也代表不同的球队试训。薛玉洋成了十余年间,被篮协政策限制、不予放行的唯一一名球员。

  2018年夏天,中国球员阿不都沙拉木、衡艺丰都出现在了NBA夏季联赛的舞台上,丁彦雨航也在一份合同而努力,到NBA去,成为了一种趋势。“如果现在有这个机会,而我还是当年的状态,我肯定义无反顾。”薛玉洋说。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