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今夏卖队第二例?曝山东男篮即将易主

CBA今夏卖队第二例?曝山东男篮即将易主
2018年08月17日 22:01 CBA综合

  来源:公众号“体育大生意”

  文|付政浩

  体育大生意记者

  继CBA山西男篮2018年5月成功易主、原投资商山西汾酒集团将股权转让给同属于山西国资委旗下的山西国投集团后,CBA另一支老牌劲旅山东男篮目前也正在进行股权转让谈判。据体育大生意核证,现有球队所有者山东高速集团拟将球队转让给山东本土的由村办企业起家、目前已是全国500强的西王集团。

  鉴于山东高速集团隶属于山东国资委,而西王集团则是名下有四家上市公司的村办企业,所以这是一桩国资转让给村办企业的交易,需要报国资委严格审批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还涉及到CBA公司的评估批准以及俱乐部在CBA公司所持有的5%股权转让。可以预见到的是,整个转让审批流程会非常繁琐耗时,但山东高速转让球队的决心非常坚定,球队易主已势在必行。

山东高速男篮山东高速男篮

  山东男篮1996年进入CBA,迄今为止,球队所有权曾发生三次重大更迭:山东省体育局在建队之初拥有球队产权,球队被命名为山东火牛队,后引入宝元集团作为冠名赞助商;1998年,山东永安不仅成为球队冠名赞助商,还与山东省体育局一起共建球队从而成为球队股东;2001年,永安转让股权,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金斯顿接棒,2006年趁着CBA推行职业俱乐部准入制、李元伟要求厘清CBA俱乐部股权的历史时机,山东黄金集团正式获得山东男篮所有权,并决定由黄金集团直接领导俱乐部;2014年夏,山东黄金集团在投资球队12年之后,决定将俱乐部转让给山东高集团,由于双方均隶属于国资委,不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所以转让价格非常优惠。据体育大生意了解,当时转让价格是象征性的几千块钱(另有一说法转让费仅为1元,该说法无法核证)。

  据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6000亿元,资产规模居山东全省企业第一位,连续十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资金实力之雄厚远超山东男篮的历任金主,以后也不太可能出现比肩者。山东高速不仅资产雄厚,而且在篮球方面的投入非常慷慨。在入主山东男篮的首个赛季,山东高速曾砸出500万美金的超级年薪请来了NBA冠军后卫诺里斯-科尔。而在过去的2017-18赛季,山东高速男篮的薪水总额达到1.2亿元,这创造了CBA的历史纪录,即使是以大手笔著称的新疆男篮此前也从未有过这种巨额投入。

山东高速前任董事长孙亮山东高速前任董事长孙亮

  山东篮球界普遍认为,山东高速集团当年之所以选择入主山东男篮并且持续投入巨额运营资金,是因为山东高速集团的前任董事长孙亮本人非常热爱篮球,在入主后曾豪言要在三年内让山东男篮夺冠,每逢主场迎战劲敌孙亮必会现身加油助阵。而如今山东高速集团决定转让球队,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1958年5月出生的孙亮今夏到龄退休。鉴于山东男篮需要持续烧钱且常年亏损,而且山东高速入主这四年山东男篮成绩并不如预期,最好成绩也不过是2017-18赛季的止步半决赛,这与入主时喊出的夺冠目标相去甚远,所以高速集团新的领导层无意继续投资篮球。

孙亮孙亮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2018年7月4日,山东高速集团召开干部会议正式宣布邹庆忠接替孙亮出任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另据体育大生意了解,山东高速集团的总经理和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也均出现人员更迭,高速集团总经理由周勇出任,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则由赛志毅出任,总经理则变更为吕思忠。据体育大生意了解,全新的山东高速集团领导层均不愿继续投资篮球,这一共识早在今年5月孙亮完成离任审计时就已达成。

  正是在意识到山东高速集团无意继续投资山东男篮后,山东省体育局已经提前着手为山东男篮寻觅新的投资商。经有关领导从中牵线,山东省体育局有意让山东本土企业西王集团来接管球队,而山东高速集团也已经与西王集团进行股权转让的相关磋商并达成了相关共识。

西王集团西王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西王集团是由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于1986年创立的村办企业,最初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主业,如今投资已遍布房地产置业、酒水、物流、热电等多领域,位列中国500强企业,旗下有西王置业(香港002088)、西王食品(深圳000639)和西王特钢(香港1266)三家上市公司。在体育领域西王此前布局不多,西王旗下的西王玉米油曾于2012年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备战伦敦奥运会保障用油,这是其为数不多的体育赞助营销经历。

  据体育大生意了解到的消息是,山东高速集团希望能在CBA新赛季开始前完成股权转让,最好能于8月31日前签署转让协议,从而让备战新赛季的山东男篮稳住军心,也让新东家有足够的时间来为俱乐部统筹制定全新的发展规划。但鉴于山东高速集团隶属于国资委,而西王集团则是村办企业,双方在进行俱乐部定价和交割方面需要接受国资委严格审批,以防止出现国有资产流失。

  此外,根据CBA准入制规定,CBA俱乐部进行转让不仅需要所在地的体育主管部门同意,还需要得到中国篮协和CBA公司的批准认可。同时,CBA二十支球队在CBA公司均持股5%,所以一旦任何一家俱乐部发生所有权变更,其在CBA公司所持有的5%股权也需要随之转让。所以,山东男篮的转让事宜注定会非常繁琐耗时。万一无法按照预期顺利转让,山东高速集团则会把2018-19赛季作为股权转让的过渡赛季,继续给俱乐部注资,但届时注资的金额肯定不会像2017-18赛季这般丰厚。

山东男篮已经换了3家投资商山东男篮已经换了3家投资商

  山东男篮进入CBA23年已更换了三家投资商,这对于CBA球队的品牌塑造和俱乐部的稳定运营都是一种伤害。尤其是雄心万丈的山东高速在这方面更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总共只投资了四年就因为国企领导更迭而决定卖队。这种中国特色固然可以理解,但这种单凭领导一己之喜恶就让一支俱乐部随之前途未卜的现实,也反衬出当前的CBA俱乐部仍非纯粹的职业俱乐部。

  纵观CBA的20支球队俱乐部,从产权性质来看仍然比较复杂,大体可以分为五类:第一类是国企所有:北京首钢、山东高速、北控男篮、山西男篮、青岛男篮;第二类是私企所有:广东宏远、新疆男篮、深圳新世纪、四川品胜、浙江广厦、上海男篮、福建男篮、吉林男篮、天津男篮,第三类是私企与省体育局共建:辽宁男篮、江苏肯帝亚、浙江稠州银行;第四类是新三板公司:龙狮篮球、同曦篮球;第五类是私企与军队体工队共建:八一富邦。

CBA俱乐部职业化已取得一定进步CBA俱乐部职业化已取得一定进步

  客观而言,目前CBA俱乐部在职业化进程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毕竟目前私企俱乐部已经构成了CBA的主体,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2005年前后李元伟全力推行的CBA准入制,准入制让CBA俱乐部在一定程度上明晰了产权,不少体育局也就是在那时让出了俱乐部的股权。而回首1995年CBA八强赛时,当时参赛的所有八支球队则全部属于国有资产,其中八一男篮、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属于军队体工队,北京首钢属于国企所有,吉林和浙江男篮产权属于所在省的省体育局,前卫男篮隶属于武警部队,此后在1996年广东宏远成为了CBA第一家私企俱乐部,广东宏远也因此被视为CBA史上第一家职业俱乐部。

  当然,目前不少私企俱乐部仍会接受当地体育局的业务指导,体育局出于维持当地体育事业繁荣稳定的考虑也会积极参与俱乐部的转让事宜。所以,CBA球队在股权转让时如果没有当地体育局的批准同意很难如愿转让(比如2013年的山西男篮转让风波),而当球队陷入转让僵局时,当地体育局也会积极协调靠谱的金主来接盘,甚至必要时体育局会直接托管球队(比如2017-18赛季的上海男篮)。鉴于中国的特殊国情,CBA俱乐部想要更加职业化,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