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中锋世界杯却吃瘪 难道他只是体系球员?

第一中锋世界杯却吃瘪 难道他只是体系球员?
2019年09月11日 00:24 新浪体育
约季奇世界杯表现一般 约季奇世界杯表现一般

  北京时间9月11日,昨晚,男篮世界杯1/4决赛首战,夺冠大热塞尔维亚队就意外翻船,以不敌87-97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仅有的2位上赛季NBA最佳阵容一阵成员也相继出局,先是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后来则是尼古拉-约季奇。

  本届世界杯,约季奇场均能够得到12.7分7.2篮板4助攻。作为NBA顶级中锋,约季奇并没有打出统治级的表现。约季奇有非常出色的个人进攻能力,他的低位技术极为细腻,而且具备后卫的技术。不过,本届世界杯人们记住的更多的是他的肥肚腩。

  上赛季,约季奇场均能够贡献20.1分10.8篮板7.3助攻1.4抢断0.7盖帽的全面数据,他平均每场比赛还能命中1记三分球。约季奇虽然是一名来自欧洲的白人大个子,但他的对抗能力并不吃亏。

  掘金队在去年夏天给了约季奇一份5年1.5亿美金的肥约,如今看来绝对物有所值。约季奇是掘金队在2014年第41顺位选中的次轮秀,不过他与NBA的故事还要从2004年开始说起。

  2004年夏天,03黄金一代的榜眼秀达科-米利西奇邀请了塞尔维亚的老友们到他在底特律的家中做客。客人中就包括一个身高1米98的侧翼球员,他的名字叫内马尼亚-约季奇,也就是尼科拉-约季奇的大哥。

  内马尼亚虽然不是NBA球员,但他却因为米利西奇过上了NBA球员般的生活,他的生活中充斥了豪车、酒精和美女,根本无暇顾及篮球。当时,尼科拉-约季奇只有9岁,因此内马尼亚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二弟更为亲近。

  三弟尼科拉-约季奇在家中一直是一个被欺负的角色,常常被两个哥哥从床的一头扔到另外一头,在小塑料篮框上嬉嬉闹闹。尼古拉-约基奇后来回忆时说道:“出去野餐时,我拒绝爬树,作为惩罚,哥哥曾经压着我的胳膊,在我的头边扔飞刀。现在想想还挺吓人的。”

  尼科拉-约季奇青年时期非常胖,他每天要喝三升碳酸饮料,而且早餐还吃高脂肪的馅饼。但尼科拉-约季奇的两个哥哥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眼前胖胖的小弟将来有一天会成为NBA顶级中锋,然后得到一份1.5亿美金的肥约。

  不过大哥内马尼亚还是看到了一些迹象,他认为小弟有非常特殊的地方:“当我第一次看他打球,他就在传别人不会尝试的那种背后传球,大家也让他这么传,没人阻止他,大家都知道他有那种独一无二的能力。”

  2014年,在欧洲打出名堂的约季奇参加了NBA选秀,约季奇在欧洲还曾因为连续签名太多次伤到了手腕的肌腱,足见他的人气有多高。但当时有一名经纪人就直接对约季奇做出了糟糕的评价:“这小伙子外观看起来就不太行,没什么肌肉,也跳不起来。”

  但后来约季奇的两个哥哥就拼了命地控制约季奇的饮食,并且帮助他减掉身上多余的脂肪。最终,掘金队在第41顺位选中了约季奇。但约季奇被选中的时候居然在睡大觉,因为他根本不想去丹佛,而想继续留在欧洲。

  就这样,约季奇留在了欧洲。巴塞罗那俱乐部曾经有机会在2014年的冬天与约季奇签下一份为期三年的大合同,但就在他们打算签下约季奇之前,约季奇打了一场极为糟糕的比赛,最终打消了巴塞罗那签下他的念头。

  就这样,约季奇在2015年夏天来到了NBA,加盟了丹佛掘金队。约基奇说:“那场比赛我得到4分,3个篮板,根本没防守。我想这就是命运吧,没有那场球,我现在就在巴塞罗那。” 

  在飞往丹佛的航班上,约基奇最后一次喝了口可乐。这一次约基奇三兄弟住在一起,没有豪宅,没有船队,没有游艇,加上约季奇的女朋友,四个人住在一栋3室的公寓里,开始了未知的旅程。

  两位哥哥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到现场支持弟弟,并且在场边给他一些言语上的指导。大哥说:“大伙都觉得我俩看起来怪吓人的,喊得像疯子一样。额,其实也没那么夸张,现在我们也不这样吼他了。” 

  两位哥哥将几乎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弟弟身上,他们希望弟弟能够实现他们当年的梦想。约基奇通过他兄弟们的监督,每天吃7顿低脂肪的饭菜,坚持由掘金队史蒂夫-亨斯教练制定力量训练计划。他从290磅暴减到250磅。

  约季奇新秀赛季的表现就非常喜人,在场均仅有2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约季奇能够贡献10分7篮板2.4助攻的出色数据。掘金队当时还有一名优秀的年轻内线——尤素福-努尔基奇,他与约季奇同一年被掘金队选中,但他是首轮16顺位的新秀。

  之后的2015-16赛季,约季奇抓住了机会成为了掘金队内线核心。主教练马龙发现约季奇和努尔基奇同时在场时掘金队的攻防水准就会大打折扣,约季奇曾经直言希望自己能够打替补,因为场上的空间非常拥挤。

  但最终掘金队选择了交易努尔基奇,之后约季奇得到非常大的施展才华的空间,掘金队的战绩也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当时掘金队的投手麦克-米勒说:“这都要归功于约基奇,他做了许多人们眼中大个子做不到的事。”

  掘金队做了一个完全正确的决定。现在的这支掘金队结构非常清晰,以约季奇为轴心,为他配备了一大群优秀的投手。约季奇总是能够找到处在最佳位置的队友,然后给他们送出妙传。世界杯的失利只是短暂的,未来,约季奇必然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菜刀门掌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