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老将拼光最后一颗子弹!他守护全国的荣耀

37岁老将拼光最后一颗子弹!他守护全国的荣耀
2019年09月10日 16:08 新浪体育
瓦莱乔 瓦莱乔

  深圳湾体育中心,即将年满37岁的老将瓦莱乔拼到了最后一刻,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

  今年,是他为巴西国家队效力的第17个年头;这届世界杯(世锦赛),是他经历的第五届世界杯(世锦赛)。

  而今天,这一切或许就将画下句点。

  73-89,巴西大比分不敌美国,止步八强。37岁的瓦莱乔替补出战28分钟(全队第二高,仅次于29分钟的巴博萨),10投7中,高效地拿下14分(与巴博萨并列全队第二),以及全队最高的8个篮板。如果巴西无法从明年6月的世界杯落选赛中杀出重围,那么毫无疑问,今天就是瓦莱乔的国家队生涯谢幕战。

  对于很多球迷而言,提起瓦莱乔你很难不会想起他的江湖威名——“巴西影帝”。因为精湛的假摔技艺,瓦莱乔被嘲笑了十几年。但当我在现场看到这位37岁老将身上透着的那股拼劲儿时,我突然觉得有些后悔。这么多年来,我们或许对瓦莱乔少了一些尊重。

  让我们先把时间线拉回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当时,已经34岁的瓦莱乔终于等来了在家门口为国效力的机会。结果,已经入选奥运最终12人大名单的他,却因为严重的背伤而不得不选择退出。当时,外界几乎一致认定,瓦莱乔的国家队生涯结束了。

  然而,在2019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前,瓦莱乔却第一个表示想要为国出征。最终,他参加了全部12场预选赛中的10场,并带领巴西男篮拿下了世界杯的入场券。在这期间,瓦莱乔场均能够得到11.6分8.3个篮板2.1次助攻,是绝对的核心之一。

  进入到世界杯正赛阶段后,被外界一致诟病阵容严重老化的巴西男篮却给了人们一次又一次惊喜。小组赛第一阶段,他们轻取新西兰、爆冷拥有字母哥的希腊,击败了被誉为黑马的黑山,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在逆转希腊的比赛中,瓦莱乔砍下22分9篮板,可以说给字母哥好好上了一课。

  巴西男篮的凶猛势头在小组赛第二阶段一开始遭到了重创。第一场对阵捷克,瓦莱乔发挥失常,仅得2分5篮板。第二场面对美国,巴西已无退路。老将瓦莱乔一扫低迷状态,扛起了桑巴军团的大旗。

  上半场结束时,巴西仅仅落后美国4分。只可惜,年龄老化带来的体能差距让巴西没能扛住下半场。但即便比分被越来越大,瓦莱乔领着队中的老将们却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

  第三节中段,瓦莱乔一记不看人传球,戏耍了三名梦之队成员。

  第三节末段,瓦莱乔面对迈尔斯-特纳使出梦幻脚步,又给年轻一辈来了场一对一教学。

  虽然巴西输了比赛,但他们却打服了观众。现场近万名球迷齐声为巴西男篮加油甚至起立鼓掌,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比赛结束后,我在采访区等到了瓦莱乔。眼前的他,满脸胡须,多了一份沧桑,也多了一份凝重。

  他右手手背上的抓痕,很深,渗着血。可惜我没能找到一个好的角度来纪录这个细节。

  “我觉得我们大比分时间都能与之对抗,但最后没能保持住。”瓦莱乔的声音中透着疲惫,但他最后强调,“我很肯定我们也表现得很顽强,我为我们感到骄傲。”

  本届世界杯场均贡献10分7篮板1.8助攻,37岁的瓦莱乔带给巴西男篮的绝不仅仅是这些冰冷的数字。

  “在奥运会上,伤病使他无法上场,但他仍有动力在所有的国际篮联比赛中重返国家队。他打的很好,100%付出,一直在帮助年轻的球员,这太神奇了。” 队友利马曾说道,“我这辈子从没见过像他这样的人。他从不放弃,他很强壮,为每一个球而战,为每一个时刻而战。”

  不到哨响一刻绝不低头!37岁的瓦莱乔用行动捍卫着巴西男篮的尊严,传承着巴西男篮的荣光。

  当然,还有36岁的胡尔塔斯,以及39岁的加西亚。向老兵们致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巴西瓦莱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