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场加油声到下课声 中国男篮经历惨痛一夜

从全场加油声到下课声 中国男篮经历惨痛一夜
2019年09月05日 10:40 扬子晚报
赛后发布会气氛低沉 赛后发布会气氛低沉

  北京时间9月4日,2019男篮世界杯A组最后一轮的“生死战”在中国男篮和委内瑞拉之间展开。在巨大的压力下,中国男篮心态失衡,以59:72不敌对手,无缘16强。接下来,中国男篮将奔赴广州,参加17-32名排位赛,为直通东京奥运的资格做最后的努力。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晨瑆(本报北京电)

  空前关注,万众期待

  大批球迷早早到来,只为中国队鼓劲

  由于上一场比赛最后时刻输给了波兰队,中国男篮想要在世界杯中小组出线,只有赢球这“华山一条路”。在生死战开场前两小时,广大球迷已经早早来到体育馆前,准备好一切为中国队加油助威。除了现场的观众,全国各地的球迷自然也给予这场生死战空前的热情,大家都期待着中国队能够拿到一场胜利。

  赛前一小时,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早早出现在了看台上,然而,凝重的神情一望便知,委内瑞拉并不好打。或许,他和全国球迷的想法是一致的,希望全队上下忘记上一场的失利,放下思想包袱。另一边,上一场赛后身处舆论漩涡的周琦,正认真练习着投篮。当他结束热身的时候,已经到场的球迷,都喊着“周琦加油”,为他鼓劲。

  等到赛前,中国男篮出场,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座无虚席的五棵松,欢呼声一浪接一浪,当现场主持人报出周琦的名字时,现场更是山呼海啸。五棵松的主场氛围,可以说已经营造到不能再好了,只待中国队比赛开始。

  一直落后,无力翻盘

  五棵松的声浪从“加油”到“下课”

  然而,比赛的过程,异常残酷。中国男篮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重点进攻球员被对手掐死的情况下,内线始终无法打开局面,外线也投不中三分球,篮板球被对方抢爆,整体发挥欠佳的他们半场落后对手10分,第三节一度落后对手15分,投篮比较稳定的只有赵继伟和方硕,甚至易建联都出现了连续4罚不中的情况。

  第四节中国队苦苦追分,但外线失准,球队进攻急于求成,虽然一度迫近比分,但对手又将分差拉开。面对第四节再一次出现的15分巨大差距,面对最后两分钟落后9分的局面,中国男篮终于“无力回天”。

  当中国队落后15分的时候,或许很多人想起了4年前的长沙亚锦赛,想起了落后韩国20分后的绝地反击,想起了那全场的“歌唱祖国”那么嘹亮。然而,五棵松最终没有出现奇迹,没有翻盘,在中国男篮这令人失望的表现之下,一直在为中国男篮加油的球迷们,也在最后两分钟爆发出了愤怒的声音。

  “李楠,下课!”“李楠,下课!”伴随着这刺耳的喊声,李楠指导在场边,将最后两分钟比赛指挥完,而最终的比分也定格在了59:72。虽然失望之情溢于言表,但令人感动的是,中国男篮在退场时,通道两旁的球迷们还是给予了每一位球员加油的声音和掌声。

  无暇后悔,还要战斗

  17-32名排位赛关乎直通奥运资格

  赛后,李楠携本场比赛得到13分的方硕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方硕总结比赛时说道:“我们打了完全不同的上下半场,可能大家还是急切地想去赢下比赛,教练组其实已经有针对性的布置了,我们应该在进攻端更有耐心,但我们还是没有贯彻教练组意图,看技术统计,对手比我们多抢了21个篮板。上半场心态影响到了下半场,我们下半场调整了之后有起色,但对手经验丰富,没有给我们反超比分的机会,我们不能力争更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来不及去后悔,还要往前看,争取拿到最好的名次(去争取奥运直通资格)。”

  李楠说道:“今天确实非常遗憾,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开局我们进攻端过于紧张,希望通过个人努力打开局面,在赛前我们也说了,希望把球打到内线去,但做得不好,挖了坑。下半场,我们三分球手感恢复,但后场篮板被对手抢了太多,这样不可能去赢球。就像方硕所讲的那样,我们现在需要把后面的比赛去打好。”

  面对上一场比赛是否影响本场比赛的提问,李楠说道:“我觉得会有些影响。我们虽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对待比赛的信心还是有影响。”

  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无缘小组出线,唯一的利好消息是本届大赛6支亚洲球队全都没有进入十六强。这样一来,中国队还有拿到东京奥运会直通资格的机会,只要接下来在17-32名的排位赛中拿到6支亚洲球队的最高名次,就能够直通东京。输球令人沮丧,但比赛还要继续。面对机会,中国男篮还需要努力。排位赛,中国男篮与韩国以及尼日利亚同组,想要获得最佳名次,必须全胜。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