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球队怎么“一起扛” 男篮早忘记狂的滋味

三无球队怎么“一起扛” 男篮早忘记狂的滋味
2019年09月04日 22:26 新浪体育
中国队成了背景板 中国队成了背景板

  中国男篮的2019年世界杯尚未结束?中国男篮的2019年世界杯其实已经结束!

  在男篮世界杯(世锦赛)的历史上,尽管最后一支以东道主身份夺冠的球队还是1970年的南斯拉夫男篮,但在男篮世界杯(世锦赛)的历史上,像2019年的中国男篮这般狼狈不堪的东道主,也的确是只能用罕见来形容。

  其实不用回顾历史,看看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三场比赛,所有人都不会对这支球队感到满意。尤其是与委内瑞拉男篮的“生死战”,比赛一开场,中国男篮就已经让人感觉大事不妙。

  是的,真的只能是大事不妙,除了翟晓川开场阶段奋力抢下前场篮板球并且打成“2+1”,整个中国男篮在开场阶段就陷入被动之中。中国男篮的攻、防都出现了问题,而如果说其中问题更大的一个环节,也许还是他们的进攻。

  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仅仅交出27投7中的数据,26%的投篮命中率,已经足以说明中国男篮的手感究竟有多糟糕。不仅仅是上半场,面对全场比赛57投17中的投篮表现,“生死战”中的中国男篮,的确是一个没有手感的球队——想想易建联和周琦丢掉的那些罚球。

  手感出现问题,防守的问题也许更加让人无话可说。当上半场比赛结束时,中国男篮在篮板球一项上已经以14对25“遥遥落后”,而比赛进入下半场之后,中国男篮的篮板球依然没有起色,全场比赛,中国男篮的篮板球以28对49落后,更为惊人的是,委内瑞拉男篮一共抢下20个前场篮板球,甚至平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的纪录。

  防守糟糕、手感更加糟糕,“贵为”东道主的中国男篮给主场观众呈现这么一场狼狈的比赛,也就多少有了一些必然的味道。

  那么,“生死战”前的中国男篮,为何会如此糟糕?

  回味全场比赛,如此糟糕的原因,恐怕只能归结于中国男篮缺乏斗志。因为缺乏斗志,所以中国男篮不敢投篮,很多投篮都是无奈之下的选择;因为缺乏斗志,所以中国男篮在身体对抗上完全逊色于对手,当委内瑞拉男篮疯抢前场篮板球、后场篮板球时,中国男篮的球员,少了那么一丝坚定。

  因此可以说,缺乏斗志也许才是中国男篮最终失利的最根本原因。面对这样的狼狈出局,真为李楠指导如何去辩解而感到头疼。

  惜败波兰男篮的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的队员们集体力挺出现失误的周琦,而且统一喊出“输,一起扛”的口号。这一切,看上去是那么让人激动、那么让人血脉贲张,但是,一只“三无球队”,他们怎么“一起扛”?

  “扛”得次数多了,大家好像就“扛”习惯了,而也就忘了“狂”的滋味。

  (韩二)

中国男篮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