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漫画中走出的灌篮高手!超新星迈出第一步

人物|漫画中走出的灌篮高手!超新星迈出第一步
2019年09月02日 15:52 新浪体育
八村塁亮相国际赛场 八村塁亮相国际赛场

  八村塁这个名字,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自从他在第九顺位被华盛顿奇才选中之后,就频繁地被中国球迷提起了——因为,他是个日本人。

  对中国球迷来讲,提起日本篮球,多半也就只能想起诸如赤木刚宪、樱木花道和流川枫之类的名字。在那个世界里,他们的确强劲,以NBA为蓝本,加上井上雄彦老师的丰富想象力,勾勒出了无数少年最青涩、热血的篮球梦。

  但在现实世界里,真实的日本篮球并不是这样的。

  在日本,篮球根本算不上什么热门运动,别说跟棒球和足球相比了,就算是在花滑、体操面前,它都冷门的像是个不入流的体育项目。直到八村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才第一次真正地得到了改善了。

  关于他的身世,我想已无需赘述了。父亲是西非贝宁人,母亲则是土生土长的日本女子,从小在日本富山县长大的经历,让他黝黑的皮肤下,还有着一颗藏不住的日本心。

  这是让他不同于归化球员的根本所在,强烈的文化认同与荣辱感,是伴随着成长扎根于他内心的魂,即便在这条路上从来不缺质疑与冷眼,也丝毫不能动摇八村塁的内心。

  他就是个在外貌上有点异样的日本人,并且有机会在未来成为亚洲篮坛的搅局者。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但是,在这之前,我并不了解八村,对他的认知也仅存于集锦,浮于表面。当然,我也绝不敢说今天过后,我便对他的一切了如指掌。说到底,接下来我所要讲的内容,仅为一场论,只能用作参考,是作不了数的。

  说完这些,让我们切入正题——透过这场比赛,我们所能了解到的八村塁是名怎样的球员?

  在数据上,八村塁打了31分钟,10投3中,拿到15分7板2助2抢断,同时还博得了10次罚球的机会。考虑到发高烧对竞技状态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土耳其本身极具针对性的防守布置,这个表现还是值得被认可的。

  作为日本队近来名声最为响亮的球员,八村塁所面对的高强度防守对抗是自始至终的。想要轻松落低位背身单吃,是几乎不可能的。

  这个回合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八村想先借助队友的底线掩护摆脱伊利亚索瓦的贴身防守,但奥斯曼的提前延误,为伊利亚索瓦的追防提供了时间,等到八村塁再到低位要球时,伊利亚索瓦已经回到了自己的防守位置,形成绕前防守了。这时候,日本的战术就已经打死了,正面难给八村喂球,想反调,土耳其禁区又有大中锋时刻准备补位。最后,只得以失误告终。

  这是在比赛开始阶段,日本队很注重找八村,想通过这个点来为球队打开一个防守缺口,但土耳其的针对性防守,甚至让八村塁很难在自己舒适的进攻区域接球,导致日本第一节就输了16分。

  但同样的问题,在之后的比赛时间里,日本其实就已经找到一些可行的解法了。

  比如这个回合。

  同样是八村塁落低位,土耳其单人绕前,禁区大个伺机协防。而日本队在这个回合里的做法是,球先打到弧顶,把土耳其的中锋调离自己的防守位置,再让八村塁下沉,形成一个高低位配合的假象,迫使土耳其收缩防线,再由弧顶持球人突破挤压防守之后,给左侧三分线外的队友创造空位三分的机会。

  全场比赛,日本队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22次,投进了9个,命中率超4成,这点是要远优于今年世界杯的中国男篮的。那在日后,八村塁得到进一步升级,需要我们投入更多人力去防守时,还能否有效地遏制住对手的内外线联动呢?这其实是需要我们感到担忧的。

  以上是他在场上时,对比赛所能产生的影响力。

  而以下,则是他个人给我留下的印象。

  八村塁的运动能力跟爆发力 ,的确是要优于一般亚洲球员的。

  在我比较浅薄的FIBA世界观里,亚洲篮球在面对“扣篮还是上篮”这个选择题时,多半是会选择上篮的,哪怕是姚明这个级别和身高的运动员,在刚进NBA时,也是能上篮就绝不扣篮的。

  但在八村塁的身上,你是无法察觉这种“传统”的印记的。

  虽然他直到高中毕业才踏上了赴美的旅途,但他的球风和比赛中的感觉,却已满满的都是美式篮球的影子了。

  当然,八村塁也暴露出了一些缺点。

  他的持球能力还没有在比赛中得到很好的展示。当八村塁无法在自己舒适的进攻区域内接球时,他的效率是要被打折扣的。

  他还无法从容的应对在防守中所将面对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对于年仅21岁的他来讲,稚嫩是写在脸上的,他仍需经历时间的沉淀和打磨。

  最后,再聊聊他在奇才可能扮演的角色吧。

  八村塁虽然长着2米03的小前锋身高,但相对偏弱的持球能力,使得他并没有那么适合在场上扮演三号位的角色。八村塁是个喜欢在中距离区域通过投篮终结进攻,且有着极佳臂展天赋的球员,如果能尽快的将三分能力纳入自己的武器库,更适合他的角色,还是小球体系下的空间型四号位。

  相较于安东尼、莱昂纳德这些看上去有些遥远的模板,马库斯-莫里斯,或许才是他最有可能成为的样子。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