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教练阵营涌动“洋务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09:43 球报

  外援已成为CBA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乘着这股“洋务运动”的东风,教练层面的洋务潮也显现出愈演愈烈的迹象。

  “开风气之先”的应该是现在沦落出甲A行列的四川男篮,不过由于多种原因最后却“胎死腹中”。而美国人麦克-麦比在1998??1999赛季的上岗则载入了史册。本赛季立陶宛人利马斯的加盟不但扩大了洋教练的规模,而且他的到来极有可能成为CBA竞请洋教练的突破口,土产教练的好日子不多了。

  麦克-麦比与奥神俱乐部的结合形成了一种模式,即NBA经历+财大气粗俱乐部,不过奥神队在一度风光后,上个赛季表现不佳,麦克-麦比的指挥才能也没能征服中国观众。虽然他本赛季再度上岗,但他无法代表洋教练的高层面已是不争的事实。利马斯的到来也许将为洋教练正名。虽然他没有美国教练的名头,但立陶宛男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屡次杀入半决赛的事实和在悉尼奥运会上仅以9分和2分之差败在“梦四队”手上的辉煌让人们领略了这位助理教练的风采,虽然利马斯还没有在真正的中国职业联赛中露面,但或许这位有着传奇色彩的立陶宛人能够给中国篮坛带来一些新的东西,带来一些人们所期盼的变化。

  与请进来相比,在中国篮坛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因政策限制一直少有变化的八一男篮也坐不住了,少帅王非到NBA过了一段苦行僧的生活,回国后的他有如得了真经,据说王非已经深知NBA五味,可以说是洋装穿在身了。因此在新赛季中王非和张斌这对“黄金搭档”的教练组合是否能洋为中用,是中国篮坛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篮坛老大,即使是“吃老本”,八一男篮也能继续称霸CBA,此番王非取经归来,八一男篮将给中国篮球带来更大的冲击。

  与王非一样,中国篮坛的“少壮派”也多意识到走出去的重要性,因此即使他们无法像王非一样有着到NBA学习的机会,但以李秋平、张勇军等为代表的少壮派教练也在第一线向NBA靠拢。这两人均以任用新人和善出奇兵著称,球队在向高大化发展的同时也加强了速度,加上他们个人指挥魅力,可以说这是两个向着世界潮流“自觉不自觉”前进的人物。也许上海东方和广东宏远两支球队所在城市的沿海性质也决定了这两位主帅具有敏锐的吸收外来先进东西的环境和原动力。可以说,他们处在中国与世界接轨的交接地带,这两个“半洋化”主帅的未来是美好的。

  吉林队主教练王长友是个特例,曾经身为国青队主帅的他为捍卫老一辈主教练的荣誉“苦苦支撑”,虽然俱乐部给予了他充分的信任,他也有着丰富的职业联赛闯荡经验,但不幸的是,吉林男篮是一支没有孙军就难成气候的球队。其实,他与其他教练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现实对他的考验是:是固守阵地还是大胆革新?

  闵鹿蕾、吴庆龙、徐强……这些人的手下都有一批生龙活虎的队员,但有一点很清楚,他们走的还是原来的路子??依靠一批子弟兵打天下,这些人也都做了大胆的革新,主要是在主力阵容的调整上。北京首钢在单涛退出后“痛苦”了好大一阵子;辽宁盼盼已落到了联赛第七名的地步;徐强带领一帮年轻的子弟兵在最后关头“失手”,虽然是第八名,但徐强也证明了自己。以上三名教练延续的是职业联赛以来的老模式??外援+球星,这是一个正在分化的集团,世界先进的篮球经验他们是有所耳闻的,但如何去实践、能否有忍受阵痛的胆量和魄力,这都是这些人前进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至于浙江万马队主帅于泷、双星济军主帅王伟力和沈部雄师主帅张新民,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在带军队男篮时都有着“显赫”的成绩,然而,由于本身球队实力的原因,他们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率队保级,因此留给他们的学习时间并不多。白鹏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猎人”体测 李德掉队 (2000/11/2 02:15)
CBA-甲A联赛今日体测 吉林恒和全部过关 (2000/11/1 21:11)
CBA-辽宁“盼盼”盼高飞 (2000/10/31 02:40)
CBA-萨兰哈德终于来了 (2000/10/30 16:20)
CBA-辽宁男篮外援万宁朝秦暮楚的背后 (2000/10/30 11:43)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