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BA中锋时代的背后涌动“前锋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0:48 球报

  NBA中锋时代的背后涌动着一股强烈的前锋潮。并且出现一个经纬分明的特点,就是联盟内几乎所有的杰出大前锋都分布在西部,而绝大部分优秀小前锋都聚集在东部。

  令人惊异的是,在CBS的体育在线排名中,爵士马龙高居大前锋的首位。而在美国其他媒体的排名中,列这个位置第一的不是加内特就是邓肯,马龙总会被排在第三至第六位。但无论如何,37岁的老马龙能打到今天,并且能博得众口一词的崇高评价(无论是第一还是第六),的确是很不简单的。

  肯定有人设想过,如果15年前爵士选秀挑的不是马龙而是另外一个人,爵士将会变成怎样。事实是,马龙在爵士的15个赛季中仅仅缺席了六场比赛。新赛季,斯托克顿需要13场比赛,马龙需要79场比赛就可以打破波士顿前锋约翰.海夫里克的纪录,后者代表同一支球队打了1270场比赛。15年来,马龙打了158场季后赛,平均每场得分26.6分、篮板11.2个、3.1次助攻。上个赛季,马龙25.5分、50.9%的投篮命中率仍然高得可以,让一些毛头小伙子望尘莫及。很多NBA的专家认为,在NBA的历史上,像马龙这样一位发挥如此稳定,如此出色的大前锋,恐怕还是头一位,说他是NBA历史上最杰出的大前锋也不为过。如此高的评价,也是对勤勉的马龙的一种鼓励和鞭策。

  现在说马龙是NBA大前锋的头牌,肯定有道义上的因素在内,因为单纯从技术上来看,马刺的邓肯或者森林狼的加内特被更多的人认为是当今NBA最优秀的强力前锋。

  邓肯上个赛季发挥不佳,有伤病困扰的因素在内,以至于他上个赛季不是太光彩照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邓肯上个赛季还有比较突出的表现(23.2分、12.4个篮板和2.2个盖帽)。其实,就实力和潜质来说,以邓肯2.13米的身高和110公斤的体重,以他浑身无比结实的肌肉,以他魁梧的身板,邓肯NBA里最有希望接替马龙的大前锋,他的打球风格也类似于马龙,属于力量型的。只是目前在拼抢和粗野程度上看,邓肯不如马龙硬朗和泼辣。

  森林狼的大前锋加内特同样被很多人看好,巴克利甚至认为加内特将成为联盟最好的球星。加内特在大前锋位置上是最全面的球员,在球场上,他几乎五个位置都能打,上个赛季他平均每场得分22.9分不会引起惊奇,但你看看他在其他方面的统计??篮板11.8个,助攻5.0次,他还是一位不错的传球手。24岁的加内特前途绝对是不可限量,如果他能变得更强壮一些,在内线更霸气一些,这是一位将同邓肯叫板的巨星。

  看过来看过去,联盟顶尖的强力前锋几乎被西部球队垄断。国王队的韦伯也是西部一位大前锋的高手,原来他的罚球有点像奥尼尔,但是上个赛季把罚球命中率已提高到75.1%,使他的技术环节几乎没有软裆。也许,最有可能对韦伯形成干扰的是他的场外和私生活。

  西部的好手还有掘金的麦克戴斯、太阳的古格利奥塔、开拓者的华莱士、坎普和戴维斯、超音速的文.贝克、火箭的泰勒、爵士队的马绍尔和小牛队的雷特纳。东部的优秀大前锋群则显得薄弱,并且多数是年轻新人,像公牛队的布兰德、快船队的奥多姆、凯尔特人的沃克、热队的梅森和格兰特等。东部的大前锋群体不仅是薄弱,并且比起马龙、邓肯、韦伯和加内特这些在球队一柱擎天的顶梁柱,东部的大前锋还显得不够分量,震撼力还不够。

  与大前锋恰恰相反,优秀小前锋的部落主要在东部“栖居”。文斯.卡特被公认为联盟最优秀的小前锋,他在奥运会和热身赛上的表现让绝大多数人信服他们的判断。步行者的罗斯和克罗希尔、魔术队的希尔、尼克斯的斯普雷威尔、雄鹿的“大狗”罗宾逊和76人的库科奇等等。成名人物与希望之星并举,丰富得很。不过,这方面西部和东部差距并不是很大,西部毕竟也有着灰熊拉希姆、太阳罗格斯、小牛芬利、开拓者皮蓬、勇士贾米森等相当不错的选手,只不过不如东部的“塔尖”来得高。

  话说联盟的前锋潮,恐怕在开拓者身上来得最为猛烈,华莱士、坎普、戴维斯和皮蓬将使他们拥有全联盟最犀利的前场组合,这让人想起80年代凯尔特人的大鸟伯德、麦克海尔和帕里什“前场三剑客”,他们在1981、1984和1986年三夺总冠军,让对手望风披靡。新赛季,开拓者肯定将朝这个方向努力。张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0-2001新赛季NBA前瞻之步行者队 (2000/10/26 09:53)
NBA-伤病加疲劳 皮蓬萌生退意 (2000/10/26 09:52)
NBA-禅师杰克逊再塑湖人王朝(附图) (2000/10/26 07:07)
金正日酷爱NBA 奥尔布莱特赠送神秘厚礼 (2000/10/25 18:25)
NBA-乔-史密斯将选择留在森林狼队 (2000/10/25 16:09)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