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唯NBA可炼姚明成真金--李秋平盼爱徒早登顶尖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6:20 新民晚报

  8月17日是上海东方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女儿的10岁生日,巧的是,国家队与NBA传奇巨星队的比赛也在同一个晚上在上海体育馆举行。7:30,李秋平已经坐在了东视的比赛解说员王燕宁身边。作为嘉宾,他在解说席上度过了这个本该与家人共度的夜晚。

  第二天,李秋平又如常出现在了东方男篮梅陇基地的训练馆里。NBA巨星德雷克斯勒原定在这天上午来这里带训练,结果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例行的训练结束后,队员们来到身训馆进行力量练习。李秋平在场边监督着队员们,时不时自己也操练一下。

  这是一个异常闷热的日子,接受采访的时候,汗水从他的发际不断滚落。谈起国家队的比赛和爱徒姚明的表现,李秋平的话匣子打开了。

  “应该说姚明在国家队这几个月的集训中进步还是很大的,但是现在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在强对抗的情况下打不出自己水平。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光靠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就能解决的,因为现在整个的中国篮球对抗就不强。国家队的队员都是从地方队选拔上去的,他们平时的训练和比赛水平就是如此,到了国家队,一下子要求队员的对抗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是不太现实的。只有整体的联赛水平提高了,对抗强度上去了,国家队的水平自然而然会上去的,所谓‘水涨船高’就是这个道理。但是现在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摆在眼前,也只能靠多打一些比赛来解决了。比如前一阵子的NBA大使队,这几天的NBA传奇巨星队,包括月底到香港参加的这个钻石杯,都是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现在的中国篮球还有一个致命伤,就是基本功不扎实。这是中国篮坛一直在强调的问题,但是说归说,训练的时候却没有一个规范化的要求,对技术环节一些细微之处往往没有很严格地把住关,眼开眼闭就放过去了。基本功不扎实带来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动作不规范,二是一到强对抗的时候动作就变形、走样。篮球界有这样一种说法:美国教练教投篮,十个教练去教也只会有一个标准动作;中国教练教投篮,十个教练教出来的动作就可能有两种、三种、甚至更多。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队员到了我们专业队,动作再要改就很难了,关键在于基础要打好。

  “我们都知道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比不上美国球员,这属后天的训练是无法改变的,那么弥补这个不足的方法惟有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但现在的事实是我们的技术也不及美国球员。客观地来说,美国球员的技术是最好的,欧洲球员也无法跟他们相比。虽然许多美国球员是街头打野球打出来的,但他们的基本功很扎实,这也跟美国整个的篮球氛围有关,他们从小在电视里看到的、街头接触到的、学校里学到的,都是最标准、最规范的动作。中国篮球要在世界篮坛站稳脚跟,关键是要解决技术问题。在这一点上应该向韩国队学习。虽然韩国队是我们的手下败将,但他们输给我们主要是输在身高上,技术是一点都不输的。以前我们老是说中国队以小打大,现在有了姚明、王治郅,绝对不能再这么说了,高度我们现在已经有了,速度也相当不错,只要把技术问题解决好,我们的实力是一点都不差的。

  “姚明在北京和广州跟NBA传奇明星队打的两场球我没有看到,但是根据各方面的反映来看,在上海这场球是打得最好的:得了20分,还有10个篮板,唯一的缺点是罚篮命中率不高,八罚仅有四中。他的大赛经验还很欠缺,力量比较弱,脚步的移动上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他把自己在身高上的优势都发挥出来了,篮板、盖帽、篮下的进攻,从比赛来看,这几方面是做得很不错的,他的发挥很出色。对姚明来说,最急需的就是多与强队交手,积累经验。只有在与高水平的对手的对抗中他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姚明的发展方向是在NBA,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姚明去打NBA是迟早的事,现在多与强队打比赛,对他适应NBA的打法也有好处。在国家队集训的这几个月,他的力量上来了,在篮下的动作也硬朗了许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的威胁主要还是体现在防守上。也就是说,他的防守威胁要比进攻威胁大得多,他在补位、封盖、篮板方面的进步比较大。姚明这个队员是一年一个样,潜力相当大。今年看他的比赛是这个水平,明年就又会上一个档次。虽然他进入国家队只有一年,但他的作用越来越大,国家队已经少不了他了。尽管国家队还有巴特尔、王治郅这两位优秀的中锋,但是可以这样说,姚明是没有人可以替代的。

  “对任何一个教练来说,姚明都是一位用了就放不下的队员,他在赛场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他的进攻虽然差一点,但是牵制的作用非常大,能为其他队员创造机会。他现在在国家队投篮太少,基本上是只打篮下,这其实并不适合他的特点。从他的身高来说,他在篮下确实有优势,但他的体重和力量还远远不够,硬要他像巴特尔那样强攻篮下,我认为这不是他的强项,至少在目前来说还不是。在移动中接到球的进攻是他的长处,他的投篮也不错,适当地拉出来打也许会让他发挥更大的作用。等他回到上海队我们还要进一步地训练他的三分球。现代篮球发展到现在,三分球已经不是小个子球员的专利了,像波特兰开拓者队的萨博尼斯,身高2米多,但三分球就极准。现在三分球普遍被高大队员所掌握,在战术中特别起作用。姚明本身有这方面的条件,他的投篮、手感都不错。我们在强调篮下的同时也要培养他在外围的投篮,让他能够做到内外结合。像奥尼尔这样的球员毕竟是很少的,整个NBA也就出了他这么一个可以放弃外围、只打篮下的球员。姚明的体重和力量都还不够,加强投篮也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我认为姚明已经具备了闯荡NBA的实力。他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经验和力量。但这不是一两场比赛就能解决的问题。继续留在国内,能与他相抗衡的对手只有巴特尔、王治郅这两个人,这对他的进步没有好处。假如能去NBA发展的话,像他这么高,比他更为强壮的对手有很多,这样,在平时的训练中,在每一场比赛中他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当然我们不能期望姚明一去就要打上主力,这只是大家良好的愿望,我估计他需要一到两年的适应期。其实作为我们队里来说也很矛盾,一方面,我们确实少不了他,像他这样的队员是‘百年一遇’的,我们手里没有能补上他离去后的空缺的苗子。没有他的高度,我们队的实力整个要打一个折扣;但是,如果让他留在队里,又怕耽误他的前程。无论如何,我还是希望他能够尽早到NBA去打球,尽管我们的队伍会遭受很大的损失,但是我们会尽力在引进外援等方面加以弥补,希望他能够在NBA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为中国篮球争光!”卫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再进前八有点悬--从姚明与郭士强看中国男篮 (2000/8/25 17:59)
中国男篮:姚明长啸问悉尼(附图) (2000/8/22 06:24)
巴里:中国队姚明最亮 我愿作他经纪人 (2000/8/15 19:04)
大郅、姚明能成NBA主力--NBA巨星主帅夸双塔 (2000/8/14 14:23)
图文:王治郅、姚明、巴特尔 中国男篮移动长城 (2000/8/13 18:1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