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头号主力”到“板凳队员”--王治郅近况令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17:02 新民晚报

  看了中国男篮与美国NBA传奇巨星队的三场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大名鼎鼎的中国队头号主力王治郅,差不多已成为经常坐在“冷板凳”上的替补球员。

  “大郅”沦落为“板凳球员”,这实在是件令人痛心的事。自从王治郅成名以来,还从没有发生过连续三场比赛仅上场十几分钟,且投篮命中率极低。尽管中国队主教练蒋兴权一直让他作为主力选手在首发阵容中上场,但他在这几场比赛中发挥太差,不得不最终换下。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种说法是“大郅”此次比赛的心态有些微妙变化。曾力邀王治郅去美国打球的NBA小牛队教练尼尔森专程来中国看“大郅”比赛,这给了王治郅一些压力。王治郅在首场比赛中力图让尼尔森感受自己全能型中锋的实力,拿到球就投,可惜球就是进不了篮框。状态出不来,又马上给教练换下场,这对争强好胜的王治郅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比赛情绪一差,竞技状态就更出不来了。首场比赛后,尼尔森认为“大郅”发挥不好主要原因在心态。他曾故意轻松地对王治郅说,“我是来看德雷克斯勒而不是专程来看你比赛的。”但王治郅看来还是被尼尔森分了心。

  另一种说法是,“大郅”对离开篮下的“大前锋”打法还不适应。由于王治郅离开了他最擅长的中锋位置,这直接导致了他在场上作用的下降。这话很有道理。蒋兴权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已把身材更高、防守能力更强的姚明定为中国队主力中锋,但他不想把王治郅作为姚明的替补,而是根据王治郅技术较全面、身体较灵活的特点,让王治郅改打大前锋。在国内甲A联赛中,王治郅就曾拉出来打,中远距离的投篮命中率相当高。这确实是个好的想法。但从与NBA传奇巨星队的三场比赛看,王治郅在强悍的对手紧密盯防下,中远距离的进攻根本无法像国内比赛一样顺当,他作为前锋的攻防技术还过不了关。

  王治郅沦落为“板凳球员”,这对他本人是一个很好的鞭策,也对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奥运会将近,如何使用好王治郅,如何让他重现昔日雄风,这是摆在中国队面前急需解决的课题。王志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牛仍在盯着王治郅 老尼尔森与王非相约上海 (2000/8/18 05:40)
希尔:我理解中国球迷对王治郅的期望 (2000/8/16 08:44)
NBA的路并不好走--尼尔森寄语王治郅 (2000/8/15 03:55)
图文:中国男篮再负NBA巨星 王治郅表现抢眼 (2000/8/15 02:36)
图文:中国男篮再负NBA巨星 王治郅VS德雷克斯勒 (2000/8/15 02:22)
小牛老板老尼尔森与王治郅电话“谈心” (2000/8/14 14:54)
大郅、姚明能成NBA主力--NBA巨星主帅夸双塔 (2000/8/14 14:23)
图文:王治郅、姚明、巴特尔 中国男篮移动长城 (2000/8/13 18:15)
外电点评:王治郅表现欠佳 中国男篮太嫩了 (2000/8/12 19:40)
挑战NBA巨星 王治郅令小牛老板尼尔森失望 (2000/8/12 04:5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