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BA:东西部全面抗衡的新时代就要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09:23 球报

  “快船”这名字绝对名不副实,说是一只破舢板还差不多,难怪老板斯特林硬把船票塞到希金斯的手中,人家也不愿意登上这条破船。但也有人不信邪,前活塞队主教练甘特里就将自己东山再起的希望寄托在快船队的身上,继1990--1991赛季任助教后再次登上快船。

  快船队上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媒体和球迷介绍新的船老大:甘特里。这位45岁的教练签下4年合同,但双方均未透露有关细节。他出任快船队主教练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6月中旬时他才同意到马刺队担任助理教练,此前3天还曾拒绝了鹰队邀请。甘特里说:“快船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在这里执教和在NCAA中没什么区别。我不会把他们当成孩子般对待,他们必须为此努力奋斗。”甘特里明确表示他将以仅有一年NBA比赛经验的大前锋奥多姆为球队核心,“在我眼中奥多姆绝不亚于格兰特·希尔。”甘特里过去4个赛季主要在活塞队任教,总战绩为88胜93负,上赛季率队只获得28胜30负后被解聘。

  过去一个多月中快船主教练人选一直扑朔迷离,被提及的候选人有卢卡斯、哈里斯、希金斯、丹尼斯·约翰逊、弗拉特罗,甚至还有贾巴尔,但没有一个最终答应斯特林。自快船队1984年从圣迭戈迁到洛杉矶后,该队已经换了12位教练,历史上快船队仅有一次胜率超过50%,3次进入季后赛,其中两次是在现76人队主教练拉里·布朗带领下,但他只在这里干了15个月就走人,在1976年前该队还没有打进复赛的经历。而甘特里在马刺队任首席助理教练,老帅波波维奇已被传将于不久之后解甲归田,甘特里将顺利接班成为主教练,为什么在这种时候他宁可放弃马刺的大好机会而到快船呢?

  甘特里看中的正是快船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该队中有实力的新秀人数早就超过身处明处的公牛,奥多姆、奥洛沃坎迪、马加蒂、米尔斯、理查森和杜林几乎全是选秀前13位的选手,只要有名师指点、团结一致,快船将在未来成为一支人见人怕的劲旅。这一点大前锋泰勒看得很清楚,据称他将在近日与快船队续约,拿只有225万美元的年薪而不是转会到其他球队。如果斯特林下定决心要拿奥多姆交换埃弗森,快船队在人气和士气上恐怕还会上个台阶,别忘了,现在他们与湖人同在斯塔普斯体育馆里打球,而不是原来那个破破烂烂的洛杉矶体育馆了。

  另外,快船队主教练毕竟是29支NBA球队主教练之一,但助理教练却多如牛毛,即使在这里每天的日子都如坐针毡。当初希金斯拒绝斯特林,是因为每年200万美元工资并不比辛辛纳提大学给他的报酬多,他又何必到快船队天天体会“极速快感”。甘特里四个赛季主教练生涯中只有停摆的那年取得29胜21负的战绩,算是赢多输少,在快船队他又能怎样?也许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可以为他的“下课”倒计时。

  上世纪90年代NBA冠军绝大部分被东部球队所揽。乔丹退役之后,出现大反弹,之后的两届NBA总冠军都被西部的马刺和湖人所得。这种大反差并不说明NBA已经进入自己的时代,而恰恰说明了乔丹的影响还无所不在地控制着NBA。因为乔丹在的时候,公牛对东部其他球队战绩绝好,这些球队这些年被公牛压得死死的,没有什么喘息的机会。乔丹离去之后,这些球队再挣扎,已经没有公牛那样的王者风范,最近两年选出的争冠代表尼克斯和步行者全然敌不过西部的盟主马刺和湖人队。实力差距是一个方面,西部球队不像东部球队那样曾经饱受当年公牛“摧残”,没有沉重的心理阴影,或许也是一个原因。

  因此,最近两年西部大占优势恰是乔丹时代种下的因和果。直至这个“因果”不那么明显的时候,NBA才可以说进入真正的群雄争霸时代。

  今天夏天的自由球员转会,就使我们看到了东西部实力逐渐拉近、趋于平衡的现象,一个新的竞争和争霸格局隐然形成。不出所料,下个赛季的西部三强还是湖人、开拓者和马刺。这西部三强今年夏天的动作很少,湖人队依然遭遇“转会瓶颈”,他所想要的大前锋还是没有眉目,他所不想要的莱斯还是没有适当的时机甩出去。能肯定的是,湖人下个赛季的卫冕难度将大为增加。但同时能肯定的是,湖人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之一。走了格兰特,来了坎普,开拓者将是下个赛季湖人的最强劲对手。正如格兰特所说,开拓者有他没他,都有能力去获得总冠军,这可以说是开拓者的底线。开拓者的上线是,坎普能把昔日“统治者”的威力发挥七八成,那么球队的“前线实力”将有增无减,夺冠希望也将大增。而马刺是今年夏天仅次于魔术的最成功球队,留住了邓肯,还用225万美元的低薪成功招来了安德森。休养生息这么一个夏天,马刺下个赛季必有所为。

  下个赛季的东部三强则应该是热队、魔术、步行者。格兰特·希尔日前有一番预言:热队将和魔术进入下个赛季的东部决赛,然后魔术胜出,最后在总决赛里与西部的马刺对决。希尔开玩笑地说,他们届时将打败马刺,让邓肯大大地后悔他做了错误的选择。

  希尔的预言未必准确,但东部强队实力提高能与西部相提并论是有根据的。魔术不再是没有明星的球队,他现在有了希尔和小麦两个大球星,再加上奥特洛、阿米奇、阿姆斯特朗等,这支球队现在缺的不是球员的能力和球队的实力,而是看上个赛季的最佳主教练里夫斯能否把这堆“好料”最大程度地融合在一起。热队面临同样的组合和配合问题,光看哈达威+琼斯+梅森+马杰里+莫宁这个先发阵容,绝对是豪华的,但豪华能否成为灿烂的光华,就看莱利的调教本事了。步行者的新帅托马斯拥有一帮配合默契的球员,在杰克逊投奔猛龙之后,他将面临重组位置的挑战。

  当然,东部还有永远都不能忽视的强队尼克斯。猛龙、雄鹿、黄蜂,这些也都是能与西部国王、超音速、森林狼抗衡的东部第二梯队。

  在本次自由球员转会市场之后,在乔丹淡出NBA两年之后,一个东西部全面抗衡的新时代很可能就要到来。这个时代和乔丹无关。张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巨星队“拖家带口”来上海 (2000/8/16 17:23)
NBA修改规则以期在新赛季取悦观众 (2000/8/16 13:48)
NBA:9300万续约步行者 罗斯要开始新生活 (2000/8/16 00:58)
防守还不行--NBA巨星教练巴里点评中国男篮 (2000/8/15 18:57)
NBA:开拓者签约安东尼 仍有四位球员去留未定 (2000/8/15 11:4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