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大话西游23:篮球的九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4:0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以前写过一篇关于篮球三个等次的贴子,一是素质球,二是技术球,三是艺术球。后来感觉这样分有点太笼统,比如技术球,马龙和司脱克顿打的是技术球,其他很多球员打的也是技术球,怎么来体现其中的差别?

  后来在围棋上得到了启示。围棋对于选手的资格认定按段位作了明确的划分,分成了九个层次,从一段到九段呈阶梯式的上升,段位越高,实力越强,这是现在大家熟知的围棋等级分法。在古代,对于围棋还有另一种分法,是按棋艺、棋理和棋性分为九品,九品基本上是与九段相对应的,但是不同的是九品分法是从九品到一品逐步上升,如果一一对应的话,九段对应是一品,一段对应的九品。当然,这种对应并不是那么严密,因为九段法着重的是棋艺,九品法着重的是棋性。

  围棋的九品,每一品都有一个充满禅机的称呼:第九品名曰守拙,八曰若愚,七曰斗力,六曰小巧,五曰用智,四曰通幽,三曰具体,二曰坐照,一曰入神。由此得到启发,如果篮球也分为九品,不就可以更为细致的刻画出技术、意识和悟性的差别了吧?经过细细思量之后,发现将围棋九品稍稍改动几处,就可以非常贴切变为篮球的九品:第九品曰守拙,八曰斗气,七曰斗力,六曰小巧,五曰用智,四曰通幽,三曰具体,二曰含蓄,一曰入神。

  第九品曰守拙:刚刚接触篮球,新奇而又羞涩,技术动作既没定形,更不标准,走步、两次运球常常相随,因而最保险的做法是尽量少运球,得球后第一反应就是找自己的队友,而且是“看起来”打得最好的人,然后象扔烫手山竽一样把球传出去,以减少失误为第一准则。

  第八品曰斗气:能斗气说明单兵作战实力已经有一定基础,否则有气也不敢斗。哎呀,你敢从我面前突破,我非盖你个火锅;啊,你敢盖我的帽,我非打你一个好看,然后······

  第七品曰斗力:身体棒,素质好,打球满场飞,能跳多高跳多高,能跑多快跑多快,不遗余力,不顾一切,不讲究方法,也不注意配合,如大草原上独驰的野马,在奔跑中得到了快慰,在速度中感受了兴奋,却从不想为什么而奔跑,也从不想降低一下速度因而也无暇去欣赏那身边美丽的景致。

  第六品曰小巧:一切看来都是那么既标准又灵巧,传球、投篮、运球、突破,都已具美感和灵气,即使闪转腾挪于寸之间、重围之中,也不显多少狼狈仓促,不仅讲究配合,而且开始精于计算,一分一球也不大意。

  第五品曰用智:讲究兵法之道、奇正之术,用头脑去打球已不再是玄机,技术、素质并没有下降,但是在致胜的运筹中已经退居次席,头脑在支配场上的一切,包括技术和素质。

  第四品曰通幽: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于常人所不能之处做出非常人之为,然而又全然不用费力(至少看起来如此)。

  第三品曰具体:如疱丁解牛,所有骨肉脉络关节之构造,都已了然于心,刀法娴熟细腻,利锋所至,簌簌有声,此时最平常的动作也成了最神奇的技巧,最普遍的招式也成了最致命的绝招。

  第二品曰含蓄:含而未发,蓄势以待,谓之潜龙勿用,勿用不是无用,而是待机。一旦时机出现,必长虹贯日,江河倒流,即便只有一刹那的发挥,也足令天地失色。

  第一品曰入神:世上本无神,岂知入神是何般,然世上皆是神,只是未明入神之道。入神必出世,出世必由之路乃是“用心”,只有“用心”出世,方可“随心”入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没有篮球的训练--里玛斯正式上岗的第一天 (2000/8/3 11:08)
巩晓彬今赴菲律宾参加亚洲职业篮球明星赛 (2000/8/3 11:00)
图文:前仆后继--“激情篮球月”开战 (2000/7/30 00:15)
CBA各俱乐部成立PBC职业篮球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0/7/29 17:09)
巨星魅力没法挡--NBA篮球培训营报名花絮 (2000/7/28 18:19)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