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打打-看看-比比-想想--中国男篮差距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4:47 新民晚报

  2000年亚洲男篮超级联赛落下帷幕,美国一支三流球队NBA大使队在总决赛最后一场狂胜中国队后夺走了冠军,令人扼腕叹息。其实,对中国队来说,胜负并不重要,要紧的是为备战悉尼奥运会照照镜子,找找差距。

  NBA大使队在美国虽然不是美国上佳球队,但是,他们身上有着欧美强队的“血缘”:猛虎似的攻击性防守,闪电式的全场快攻,以及凶狠的抢断等,风格鲜明。从中国队与他们先后七场强对抗的角逐中看,可以找出几个主要差距。中国队老帅蒋兴权称,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三名中锋在内线有身高优势,但是速度、技术与体能不如NBA大使队。综合实力也不强,包括其他位置队员的强对抗能力、连续起跳、抢夺篮板、卡位等方面均有较大不足。这是其一。

  其二,正如美国NBA大使队教练阿兹伯一针见血所指出的那样:“中国队的防守动作不规范。”细细嚼一下就可以清楚地发现,面对NBA大使队的快速强攻强打,中国队一些平时以防守见长的队员如拚命三郎张劲松等也会动作走样,技术不合理。有些队员不是手部动作过大就是带有犯规性的小动作,而脚步移动速度却往往慢人半拍,犯规太多。总决赛第二场中国队居然有4名队员5次犯规被罚下场。

  中国队后卫力量较弱。李晓勇虽然是夺取上届奥运会第八名的功臣,在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中神勇无比,经验丰富,但是,现在毕竟年岁已大,体力下降,在强对抗中容易受伤。另一名新人郭士强尽管年轻有冲劲,而且动作灵活,速度很快,但是身体单薄,缺乏国际大赛经验,个人突破冲杀与组织进攻能力与琼斯之类欧美骁将相比不占优。这是差距之三。

  当然,中国队在诸如临场应变能力,打逆风球心理等方面,也还有明显差距。

  与美国NBA大使队较劲后,难怪中国男篮主帅蒋兴权不无忧虑地透露,中国队奥运会主要对手新西兰、法国和意大利都不好对付,至于同美国队和南斯拉夫队则根本没法打。最近新西兰队与俄罗斯队在一场比赛中打到加时赛后才落败,而中国队无力与俄罗斯队打到加时赛。原来以为新西兰是小组赛中最弱的队。但现在看来,中国队要跻身前8名难度很大。可以说,与美国NBA大使队相比,新西兰、法国和意大利队中的任何一支队的实力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由此可见,中国男篮奥运前景不容乐观。李修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回眸亚洲男篮超级联赛总决赛三大战役 (2000/7/14 10:32)
亚洲男篮超级联赛:中国队为何如此惨败? (2000/7/14 05:34)
评论:中国男篮当自省--王海鹏 (2000/7/14 05:19)
评论:亚洲超级联赛令中国男篮清醒 (2000/7/13 18:12)
我对自己有信心--专访男篮后卫李群 (2000/7/13 18:07)
亚洲篮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