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对自己有信心--专访男篮后卫李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8:07 中国体育报

  记者去采访李群的时候,章文琪倚在酒店客房自己的床上,一边看着电视一边使劲儿咯儿咯儿傻乐──即使这样,也破坏不了记者与李群在谈话中营造的坦诚、亲切的气氛。

   刻苦是永恒的真理

  这是李群第二次入选国家队。去年国家男篮赴日打亚锦赛前,他曾在国家队集训了两个月。“那时我是国家队的第三(替补)后卫,去卡伦湖集训时,正好我们广东队在香港有个比赛。考虑到国家队相对人多,且多打比赛对自己很有好处,于是我就主动离开了国家队。”说起去年离开国家队,李群轻描淡写一语带过。

  从过去的第三后卫,变成现在的至少第二后卫,李群在国家队后位位置上的排名变化是实质性的。从过去弄不好就得离开,到现在可以踏踏实实享受国家队的荣誉与氛围,问他是不是有一丝得意、一丝心满意足,没想到一直笑容可掬的李群忽然变得严肃起来:“根本不可以。像我这样条件的队员,今天练得不好,明天就绝对打不了球了。如果我不进步,别人就会把我甩在后面。刻苦是永恒的真理。”

   “反正也练不出来”

  从1986年进入哈尔滨市体工队起到现在,李群的专业运动生涯已经长达14年。以李群1米7几的身高,能打到现在这份上,几乎让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所以为了照顾他的自尊心,记者对他最初的运动经历问得十分婉转:“你的先天条件不是很好,是不是刚开始打球时,教练们都会说‘先练着吧,没准能练出来。’”“根本就没那么回事儿!”说起自己的过去,李群有点儿乐不可支,“从上业余体校开始,我就属于被大家‘带’着练的。就是那种队里有没有都不吃紧、体校教练往专业队输送时准没戏的那种队员。那时听的最多的是‘愿意练就凑合着练呗,反正也练不出来。’当我凭着技术还不赖,进了哈尔滨市青年队后,也常有人会‘客观’地说我‘也就到此为止了。’”

  李群进入专业篮球队的年代,正是国内推崇高后卫之时,所以尽管技术出众,身材矮小的他仍然没有受到更多的关注。甚至后来在入选广州部队队后,别人看到他时还会产生些许议论:“这人是不是后门兵啊!”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

  身体条件不佳的李群,在同龄人中还是十分幸运的,因为他的努力总有收获。1994年,他入选了国家青年队,第一次穿上了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衣。1995年广州部队解散,李群转入广东宏远队。在宏远最初的几年里,“先是老队员压着,后来威文等外援又来了,使我上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就是在几乎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李群仍然埋头刻苦训练。“从业余体校时代开始,我就因身体条件,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领略了更多的压力。能打到今天,我没有走过任何捷径,更不敢奢望像一些高个队员那样,先被某个队吸收再慢慢被培养。凭实力打球,是我篮球生涯的最真实写照。”

  国家男篮出征悉尼,对于自己可能打得不多,李群表示有心理准备。“毕竟晓勇大赛经验比我多,面对欧美强敌时在身高上比我有优势。”李群坦白地说,“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对自己有信心。我坚信自己有在国家队打球的实力。我有能力抓住机遇,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李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备战奥运:专家认为中国男篮须求变用奇 (2000/7/13 18:06)
亚洲男篮超级联赛:中美男篮今晚决战 (2000/7/13 15:42)
2000年全国男篮南北争霸赛松原赛区球市火爆 (2000/7/13 09:22)
全国男篮南北争霸赛火爆中拉开帷幕 (2000/7/13 03:25)
中央军委举行八一男篮荣誉称号命名大会 (2000/7/13 03:1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