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其他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洲超级联赛:蒋兴权双塔战术露软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06:16 体育周报

  在预赛中就难分伯仲的中国国家男篮和美国NBA大使队,似乎更愿意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在10日、11日进行的亚洲篮球超级联赛决赛前两场较量中,双方各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取胜一场。然而眼下更为心焦的恐怕是中国队的主帅蒋兴权,因为他指望在奥运会上安身立命的“双塔”新战术在并不高明的对手面前已经露出软肋。

  在人们看来,中国男篮称雄亚洲超级联赛是理所应当的,因为NBA大使队不论场上高度,还是磨合时间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中国队新近操练的“双高”战术,更被认为足以将中国男篮的水平提高一个档次。但从近三个月的磨合情况来看,尽管中国队的三位高中锋有三种组合可供变化,但不论谁上场都无法达到理想中的默契,而“双高”战术亮相之初人们最担心的问题也凸现出来。

  由于场上高度的增加,如今的中国男篮在攻防转换上不可避免地放慢了节奏,偏偏速度和灵活是中国男篮以往在世界大赛中与欧美列强抗衡的最大资本,因此在从速度战向阵地战的过渡中队员们明显出现了不适应,屡屡被对手打反击也就不足为奇了。最突出的缺陷即在于进攻时队员站位过死,两名内线球员虽然有意识地拉开距离,但因为缺乏相互间的移动牵制对手,往往被对方球员死死贴住难以发挥,而且三名中锋除姚明外,其余两人传球意识并不强,勉强进攻只能寄希望于运气。防守时中国队缺乏有效的层次保护,很容易让对方在篮下寻得空隙。在与NBA大使队的较量中,虽然对方身高最高的球员不过2.10米,但中国队在篮板球技术统计上并不占便宜。此外,由于中锋队员站位总是靠近篮下,外线队员在进攻中也缺少必要的屏障掩护,甚至连基本的挡拆配合都十分罕见,自然容易被对手采取对位防守。

  NBA大使队的紧逼防守也让中国男篮颇为尴尬。身世显赫的NBA大使队主帅阿奇巴尔德深得NBA“防守至上”的精髓,在本队身高居劣势的情况下坚决采用极具侵略性的盯人防守,甚至从中国队发球开始就进行夹击,相反中国队似乎没有对付这种近乎疯狂的防守的心理准备,发球时缺少足够的接应,传球节奏也总被对手掌握,决赛首场中国男篮失误高达18次,仅组织后卫李晓勇便有5次失误。而第二场中国队以牙还牙,同样对NBA大使队施以快速突破和紧逼防守时,场上局面顿时大为好转,前几场表现一般的王治郅也得以解放,抢下27分、9个篮板球。

  郭士强的崛起是中国男篮参加此次超级联赛为数不多的收获之一。中国队在组织后卫位置上后继乏人是公认的事实,人们一度对此次参加集训的郭士强和李群都不抱太大希望。但在联赛的后半段,蒋兴权有意给予郭士强更多的上场时间,他也不负众望越打越有信心。就身体条件而言,郭士强作为组织后卫并不吃亏,1.92米的身高、较为出众的速度和个人攻击能力都让人满意,美中不足的是得分后卫出身的郭士强在组织进攻、分配球方面的意识有相当差距,而中国男篮改打阵地战中又需要有一名善于寻找空档的组织后卫,因此指望郭士强在奥运会上挑起大梁还不太现实。但起码在替补组织后卫的争夺中,郭士强已明显比李群占了上风。

  中国男篮在打完亚洲超级联赛后,将于本周末飞往美国进行20多天的集训,随后回国参加与NBA元老队的三场比赛,8月下旬则在香港参加由国际篮联主办的“钻石杯”赛,应该说这是中国队了解各奥运参赛队动向的最好机会。与此同时,中国队在奥运会小组赛上的对手们也没有闲着,被认为实力较弱的新西兰队近日仅以52比64输给俄罗斯队,意大利队则将于近日分别与保加利亚队和格鲁吉亚队交锋。洪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女篮超级联赛将扩军 (2000/7/13 00:09)
亚洲男篮超级联赛决赛7月13日在北京进行 (2000/7/12 14:08)
中国篮球奥运进前八困难大--蒋兴权访谈 (2000/7/12 10:11)
亚洲篮球超级联赛:中美教头战罢论兵 (2000/7/12 10:04)
亚洲篮球超级联赛:中国明星队力克NBA大使队 (2000/7/11 23:50)
亚洲篮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