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青年报-球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光一个架子而已”--中国男篮奥运悲观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5:42 青年报-球周刊

  于上周六晚返京的国家男篮小伙们,个个看上去都是一脸的疲惫。这也难怪,从6月8日亚洲男篮超级联赛开始至今整整一个月内,不提那20多场的比赛,光是在十几个城市间辗转,就够他们受的。更要命的是,面对他们已闯入最后总决赛这样的成绩,仍有人提出质疑:和日、韩等亚洲手下败将热身,备战奥运的效果何在,中国队这些天来的“罪”是不是白受了?

  之所以有如此的疑问,是因为在人们眼里,本届国家队拥有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三位亚洲最好的高中锋及一批国内顶尖好手,应该算是历届国家队中水平最高的,且又有蒋兴权这位战绩好经验丰富的老帅领军,作为亚洲唯一参加奥运会的男篮,他们被赋予了莫大的期望。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无论是篮坛资深专家白金申,还是著名少帅王非,包括国家队队员自己,都不仅对此次“热身”提出了异议,甚至对奥运之旅充满了悲观的看法。

  热身赛价值不大

  回到北京后,队员们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睡觉。有队员打趣地说:“不提那么多的比赛和在那么多城市间来回地跑,就是让你在一个月内天天开会,你受得了吗?”

  这么辛苦若能换回相应的成效,那也值得,但事实并非如此。队员们普遍反映,整个联赛中,也就和NBA大使队过招时能提起兴趣来,而这仅占全部比赛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说,其余的五分之四时间里,中国队做的基本属于无用功。队员们甚至觉得,经过这番“折腾”,在离奥运会仅剩两个月的今天,自己的状态已跌到了最低点。

  对此,国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解释道:“之所以以此次比赛为奥运热身,练兵是最主要的目的。譬如,如何充分利用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三名高中锋,试用各种不同阵容的组合,及发现并解决更多的问题。”但问题在于:不管对手的水平高低,仍将其作为检验自己的唯一道路,这么做究竟值不值得。退一步讲,中国男篮就真的在此次比赛中找到自身的问题了吗,又拿出了什么实质性的解决方法,提高了自身的水平呢?前国家队主帅王非直言不讳:“说实话,我对此次比赛不感兴趣,看的也特别少。因为我觉得,他们通过比赛没什么改变,根本不知道他们都在干什么!”

  圈内外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能多和一些欧美球队过招,中国队才能真正达到备战奥运的目的。而篮管中心方面则认为,若想请欧美等球队来热身,一来欧洲联赛5、6月才结束,国家队集中得晚,时间上有冲突;二来凡是实力较强的球队要价我们难以承受。钱自然是问题,但作为国内篮坛的领导,筹取资金并尽量为国家队创造有利条件,本来就是篮管中心份内的事。再说,如果真没有钱,那为什么还有一大帮中心的人能跟着国家队,到日、韩、香港、台北等地都兜了一大圈呢?

  算不算最好的

  作为前任国家男篮主帅,同时身为国内篮坛霸主八一火箭的掌门人,且有多名弟子为国家队主力,少帅王非对国家队可谓是了解甚深。面对集中了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等国内最好的高中锋,及胡卫东、李楠等好手的国家队,王非承认:“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令人羡慕的阵容,从身体条件上来看,属于历届国家队中最好的。”但他话锋一转:“只是光有一个架子而已。”快人快语的王非认为,虽然在人员结构上与以往有所不同,但此次的国家队技战术上几乎没什么内容。

  和NBA大使队的比赛,算是中国队此次热身中唯一的亮点。而这支所谓的“NBA大使队”中,没有一人是真正进过NBA的,倒是那些曾在中国CBA联赛中效力的琼斯、威文、道宾斯等人充斥其中。和这样一支美国三流球队四次交手,中国队两胜两负,在总分上还略显落后。其中,还不排除会有些商业性炒作因素的影响,而左右了成绩。

  通过现场评论这四场比赛,资深专家白金申同样不看好中国男篮。他认为,目前的国家队在身体能力和队员结构上的确不错,但是战术打法上的单调,以及队员配合质量、受制约后的应变能力等都令人极为担忧。此外,从整个阵容上来看,中锋是我们最强的一环,而后卫则是最弱的。李晓勇虽然经验丰富,但体力受年龄的制约,再加上一旦受伤,换人后这一环节很致命。郭士强虽然有速度,但经验明显不足,且算不上一个真正的组织后卫。在前锋和二中锋这一环上,虽有张劲松、孙军、郑武等人,但他们基本属于同一类型,一紧逼就发挥不出来,换谁都解决不了问题。而短时间内要使他们变得极有个人风格,难!

  奥运胜算甚小

  亚洲超级联赛将于本周结束。此后到奥运会开赛之前,仅剩最后两个月时间。中国队还会做什么,还能做什么,以尽力去达到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呢?

  据信兰成透露,国家队在京稍作休整后,很快将于7月16日赴美进行为期20天的集训。集训期间,将与一些欧美球队进行三到五场的教学比赛。在蒋兴权自己的计划中,最后阶段的备战将极力加强队伍的防守能力和应变能力。姚明也有自己的打算:“我的防守还行,但是攻击性太差。最后两个月,得在这方面多用点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和NBA大使队这样的三流球队较量,我们的队员被个人技术强、身体灵活的美国人贴身紧逼得没脾气,按姚明的话说,就是“一跑动就觉得脚下有块大石头绊着你。”正如王非所言:“在亚洲,凭着身体条件我们还算得上‘欧美球队’,可一到了国际比赛中,非但我们没有欧美球队的特点,他们还吸收了亚洲球队的快、准、灵。这种情况下没有什么创新的话,到奥运会上和欧美球队对阵,我们肯定吃力,除了靠整体的配合外,两个月内不可能有大的改观。我想,奥运会上我们很难有什么好的成绩。”陈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男篮职业联盟第三次“造反” (2000/7/10 09:49)
防守是最大的问题--美国教练看中国男篮 (2000/7/10 09:24)
亚洲超级联赛预赛结束 中国男篮名列第二 (2000/7/8 05:55)
第2届男篮俱乐部南北争霸赛将7月12日开战 (2000/7/7 10:11)
亚洲男篮超级联赛:中国男篮胜中国香港新浪网队 (2000/7/7 04:32)
悉尼奥运会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