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BA:最厉害的武器--致命的“板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0:08 球报

  在NBA中,替补的作用不可忽视,尤其是在主力和替补位置相对比较平均的时候,替补之功大焉。到了季后赛的时候,一支球队能拥有一个超级替补,就是最厉害的武器。

  这方面,常规赛最突出的一个现象就是魔术队,主教练里夫斯极大地混淆了主力和替补的区别。确切地说,今年的魔术队只有先发和后发之别,而没有主次之分。魔术12个人在比赛中轮流上场,上场时间差不多,贡献也基本相同。如果硬从先后发和上场时间来区别所谓的主力和替补,那么魔术7个人的替补阵容可以说是NBA最豪华的,他们平均每场得分达到48.2分,让其他队的替补喟叹。

  可以说,魔术队是常规赛中最弱化主力和替补区别的球队。尽管魔术最后仅仅因为差一个场次就打进季后赛,但是主教练里夫斯凭借他独特的调教全队功夫,荣获了今年的最佳教练称号。魔术这种主力和替补区别日渐疏离的现象,很可能是未来NBA向“团队精神”发展的一个标志。

  这不是没有其他的例子来作证。国王队的韦伯、迪瓦茨和威廉姆斯“三人组”是一个强力搭配,在NBA名头很大,但他们还有一个很出名也很威猛的替补阵容。国王队有个“板凳匪帮”,远近闻名。这个帮的厉害可以通过下列一系列的数字来说明:国王的替补总得分本赛季一共在36场比赛中超过对手替补的总得分,在这36场比赛里,国王23胜13负。有那么5次,国王替补的得分还超过了主力的得分。他们上场时间只占全部的36%,但是他们的得分份额却有33%。别拿替补不当球员。“板凳是球队完整的组成部分,对球队的获胜也非常关键。”说这话的就是国王“板凳匪帮”的老大乔-巴里。

  上个赛季惨别季后赛的黄蜂队本赛季能如愿以偿地闯入季后赛,替补功不可没。9>5,这是浅显之极的道理。黄蜂除了先发的威斯利、埃迪.罗宾逊、坎贝尔、科尔曼、梅森五虎外,替补的布拉德-米勒、菲尔斯、巴伦-戴维斯也虎虎有威。严格说来,埃迪-罗宾逊是顶得分后卫琼斯空下的差,也是替补。加上正在养伤的琼斯,黄蜂有九名实力不凡或者突出的球员,所以“9>5”的明显优势使黄蜂即使琼斯暂时退下火线后,也比其他只靠五个人打球吃饭的球队强。考虑到罗宾逊还只是新人,戴维斯算上这个赛季也只打了两年球,因此说黄蜂替补表现抢眼并不过分。

  湖人队到了季后赛,除了主力奥尼尔、布莱恩特、莱斯、格林和哈珀之外,替补主要用的就是霍里、布莱恩-肖和福克斯这三个人,其他如塞利、奈特上场时间少得可怜,只有一两分钟左右。杰克逊的用兵很明确,在大前锋位置上是主力格林,36岁的格林速度缓慢,能力有限,杰克逊主要用他来顶第一节和第三节,到了关键的第二节和第四节,杰克逊就把冲击力比较强的霍里提上场。杰克逊在公牛的时候,当场上需要防守的时候,用的是主力罗德曼,当场上需要进攻的时候,替补库科奇就临危受命。现在的湖人,主力莱斯和替补福克斯就分别扮演进攻和防守的角色。老将布莱恩-肖既可以替补布莱恩特,也可以顶替哈珀,是一人挑二角的角色。

  与湖人联手打进总决赛的步行者在替补的派遣使用上,也是别具特色。譬如说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上,主力表面上是马克-杰克逊,但其实替补贝斯特足与杰克逊分庭抗礼,他们的作用几乎是不分彼此的。开局的时候,是杰克逊领着打,杰克逊有经验,他的三分球非常突出。贝斯特在最关键的时刻出场,因为他速度快,在步行者最需要打擅长快攻的时候,场上非贝斯特组织莫属。大前锋位置上,也有“超级替补”克罗希尔随时待命,一旦主力戴维斯下场,克罗希尔马上冲前。总决赛中,克罗希尔发挥的异常出色,不少场次都是步行者的一级箭头。照这个趋势下去,克罗希尔下个赛季顶替戴维斯成为主力非常可能,就像这个赛季的小前锋杰伦-莱斯接穆林的班一样。

  实际上,要论替补阵容的深厚和强大,应该首推开拓者。他们的施莱姆普夫、格兰特、威尔斯、奥格蒙等替补阵容,就是组成一支球队放在NBA打,也是一把好手。大前锋华莱士上个赛季还是替补,但本赛季凭借自己出色的发挥和格兰特一度的伤病,把后者挤到了替补席,自己升为正印。开拓者替补阵容的强大,使他们主力和替补的叠加变的无与伦比的厉害。西部半决赛打爵士,爵士大前锋马龙端的是非常厉害,但是要比起华莱士+格兰特这一组合,还有不如意之处。爵士的斯托克顿是联盟最好的组织后卫,可开拓者斯塔德迈尔+威尔斯二打一,绰绰有余。最后,开拓者4:1轻松获胜,阵容深厚是最大胜因。如果他们的运气好一点,那么上帝应该把西部决赛的胜果赐予开拓者,而不是大难不死的湖人。

  说到现在,一个结论不难看出,凡是在季后赛欲有所作为的球队,必须保持好主力和替补的平衡,不能忽视替补的作用。谈笑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自由球员云集多伦多猛龙 (2000/7/6 18:23)
NBA:步行者走到十字路口 (2000/7/6 18:19)
WNBA特报:库柏功成思退 (2000/7/6 18:13)
NBA:爵士马龙不想革故鼎新 (2000/7/6 18:00)
双子星座落谁家--NBA盘点 (2000/7/6 17:3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