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NBA:新长征路上的布莱恩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1日 18:23 球报

  常规赛的时候,舆论在讨论:谁是下一个乔丹?那个时候,在全明星灌篮比赛上出尽风头的文斯-卡特比科比-布莱恩特更像迈克尔-乔丹。季后赛打到如今的这个关口,洛杉矶媒体再次挑衅似地提问:究竟谁是下一个乔丹?

  他们之所以重提这个问题,是因为答案现在大大地倾向于科比-布莱恩特。巨星的炼炉公认是在季后赛打造,卡特在猛龙三场负于尼克斯的比赛中风采尽失,而布莱恩特伴随着湖人走到了今天的西部决赛,日益显露了巨星的才华。

  斯图-兰兹--在湖人队已经担任战术分析员13年了,观察过乔丹的大部分职业生涯,看过布莱恩特至今的全部比赛,他说:“迈克尔有一种控制比赛的能力,越是大的比赛越是能控制得住,似乎他从来就没有失败过。现在,我们当然没有机会再看到迈克尔的这种表演,机会留给了科比。科比需要培养像迈克尔那样在关键时刻锁定战局的本领。”

  季后赛第二轮对太阳的第二场比赛,布莱恩特一个后仰投篮,奠定了湖人的胜利,这个投篮绝对是乔丹式的。去年夏天,还有一段趣事--湖人队的布莱恩特和步行者的米勒结成对子,布莱恩特向米勒请教如何在后撤步的情况下投篮,米勒则和布莱恩特切磋如何在一对一的情况下突破进入禁区的心得和体会。

  现在来看,这对“一帮一”的伙伴绝对相得益彰,米勒在季后赛大放异彩,布莱恩特慢慢领悟夺命一剑的感觉。科比最新的封喉一剑是在西部决赛第三场,全场比赛布莱恩特得了25分,最后时刻巧妙地安排了一个制胜的战术配合,笛响前盖了开拓者萨博尼斯的一个大火锅,扑灭了对手最后反扑的欲望之火。湖人也因此93:91力克对手,在客场取下了至关重要的第三场比赛,使得在整个战局中获得了宝贵的战略高地优势。

  布莱恩特的勇气惊人。西部决赛中,湖人以29分的很大落差惨痛地输给了开拓者,布莱恩特勇敢地站出来,他大声地说:“第三场比赛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肯定会振作起来的,并且会以其人之道反治开拓者其身。”

  开拓者第三场并不是以很大的比分输掉,只是可惜地输掉了两分,布莱恩特尽了最大的力量帮助湖人取得了胜利。说布莱恩特勇气惊人,并不是因为他豪言壮语地说了漂亮话,而是一种气魄。西部决赛前两场,布莱恩特的表现不太好,平均每场比赛只有12.5分,仅有他在前两轮季后赛的一半水准。

  但第二场科比再显本色,开拓者在主场开场就气势逼人,第一节比赛主队就打出15:2的巨大冲击波,如果不是布莱恩特东奔西突,上半场摘下18分,湖人难有此后追赶的本钱。关键时刻的比分布莱恩特都拿了,第四节还剩下1分14秒,皮蓬一记边路跳投将比分追成91:91平,这之后双方失误频仍,但是布莱恩特最终控制了比赛。在三分线弧顶控球的布莱恩特眼见开拓者的双人夹击来势凶猛,机敏地将球传给无人防守的老哈珀,后者在左场角底线投篮中的。终场前14秒,萨博尼斯下到边线投篮,结果球被布莱恩特轻轻地扫走,气急败坏的萨博尼斯大叫这是犯规。

  科比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冷静了。上述的一个传球,如果是常规赛中的布莱恩特,就一心蛮干硬突投篮了,但是布莱恩特看到两人夹击,前面还有皮蓬等着他,就果断地将球传给哈珀。科比改掉了盲目、贪功的毛病。后一个盖帽,科比动作迅速而隐蔽,省掉了犯规的麻烦。这种情况下,叫裁判相信比萨博尼斯矮了27厘米的布莱恩特对对手犯规,很难。科比显现了他机警的一面。

  刚在NBA打了两年球的卡特动辄与乔丹相比,是舆论的浮躁。打了四个赛季的布莱恩特现在要与乔丹比,仍有攀比的嫌疑,不太成熟。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布莱恩特现在才是21岁,但已经在NBA打了四年球,他17岁的时候从高中被选秀,18岁打了他的处女赛季。乔丹21岁的时候,还是北卡大学的大三学生。同是21岁,乔丹的水准不如现在的布莱恩特。可以这么说,布莱恩特的起点比乔丹来得高。

  布莱恩特在湖人队的一个明显劣势是,湖人有一个奥尼尔,布莱恩特只是二号人物。这一点,布莱恩特不如卡特。但是,有奥尼尔和布莱恩特这样的“洛杉矶双节鞭”在,布莱恩特成长的氛围更为宽松一些。布莱恩特不是不重要,西部决赛第三场就见证了这一点。奥尼尔被开拓者再次“暗杀”成功,第一节比赛甚至一分未得,如果不是布莱恩特骁勇突起,湖人休矣。

  杰克逊认为,在目前的联盟里,像布莱恩特这样的优秀球员凤毛麟角。目前,布莱恩特的得分(22.5)、篮板(6.7)、助攻(5.2)、抢断(1.7)和投篮命中率(46.8%)都显现了巨星的潜质。今年,布莱恩特还入选了NBA第一防守最佳阵容,这是对科比防守功力大进的最大肯定。

  布莱恩特的组织能力比乔丹好,他的三分球也要比乔丹好,这是科比胜出的地方,但科比同样也落后乔丹许多方面,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的西部决赛,乃至其后很可能进入的总决赛,都将是考验布莱恩特的大舞台。乔丹,也正是在季后赛成名的。

  究竟谁是下一个乔丹,现在还无法定论。媒体的炒作是一方面,但真正修炼还在个人。从高中直接进入NBA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若想达到乔丹的高度,布莱恩特确实还在新长征的路上。张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ESPN转播NBA99/00分区冠军赛最新节目时间表
相关报道:NBA:尼克斯前进的五大要素
相关报道:NBA:奥尼尔独木难支湖人 主场88-96负开拓者
相关报道:5月31日开拓者96-88胜湖人比赛文字直播实录
相关报道:5月31日NBA季后赛开拓者96-88胜湖人技术统计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