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NBA:分区决赛上演“车轮战”对抗“明星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7日 00:45 体坛周报

  今年东西部联盟决赛,4支队伍清楚地分成两种类型:开拓者与步行者,都举着“车轮战”大旗,从主力到替补,都是随时能上场作战的精兵强将;湖人和尼克斯,分别来自两个大都会,实行彻底的“明星制”。两种类型的球队在不同的联盟决战,结果会是各有胜负,还是某一种流派大获全胜呢?

  “车轮战”已成为潮流

  今年是步行者和开拓者连续第二年同时闯入联盟决战,去年他们分别以2比4和0比4败给尼克斯与马刺。连续进入联盟决战,一方面证明两队战术非常成熟,也表明这种多点进攻、集体防守的风格,已在NBA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加深“板凳深度”打“车轮战”,已成NBA的时尚潮流。除他们之外,还有魔术、小牛和黄蜂风格相似,且常规赛战绩不俗,“车轮战”已不只是缺乏明星时的权宜之计。

  步行者与开拓者在阵容方面有不少相同特点:他们都有一个经验丰富但发挥不够稳定的超级明星,步行者米勒,开拓者皮彭;都有一个越来越成熟的进攻主力,步行者罗斯,开拓者华莱士;都有一个旧伤累累却余威仍在的欧洲中锋,步行者施密茨,开拓者萨博尼斯;板凳阵容中,都有一张受人瞩目的新面孔,步行者克罗希尔,开拓者威尔斯。

  他们战术也颇多相似之处:多点开花的进攻和集体防守。把两队球员单个拿出来,几乎没有太鲜明的技术特点(米勒除外),也无法和湖人、尼克斯明星一对一,但集体防守弥补了个人能力的不足。

  步行者与开拓者的实力显然较去年更强。步行者罗斯和克罗希尔刚在“进步最快奖”评选中列第1和第4,他俩是该队取得东部战绩第一并进入东部决战的关键;米勒季后赛的稳定出乎人们意料,他是罗斯和克罗希尔的定心丸。开拓者有了皮彭和史密斯后,“车轮战”有了质的提高。

  两大流派取长补短

  在常规赛个人得分排前10的球员中,只剩下奥尼尔、米勒和科比尚在战斗,“明星制”地盘正被蚕食。

  明星为主的球队,明星发挥左右着大局,风险系数更大,因为他们的替补往往是弱点。尼克斯一般只有8人上阵,其中仅7人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而步行者首战尼克斯,竟让11人上场,其中6人得分过11分。湖人核心范围更窄,奥尼尔、科比与莱斯3人基本操纵着比赛结果。对开拓者第2战中,这3人得分加起来只有41分,刚够奥尼尔一人在首场的得分。

  杰克逊进入西部决战后,开始挖掘板凳深度,因为前两轮过后,湖人战术已太为人熟知,多利用板凳队员,意味着战术上有更多的变化。湖人对开拓者第1场上了5名替补,其中4人获得10分钟以上的作战时间,第2场杰克逊减少了老中锋萨利和奈特的时间,让肖、福克斯、费舍尔和霍里都打了19分钟以上;范甘迪却没这么多人可用,除了坎比和柴尔斯,唯一可用的大前锋托马斯还因充当“敢死队员”很快吃了几个犯规,只打了13分钟。

  两种打法在相互靠近。开拓者遭遇湖人后,明显增加了皮彭和华莱士的上场时间,皮彭分别打了41和39分钟,远超过他常规赛平均的33.5分钟。华莱士首场因意外出局,只打了16分钟,但第2场打了46分钟。湖人替补表现超过以往,对开拓者两场分别拿到28分和23分,第2战大败是因为主力表现不佳。

  NBA左右为难

  “车轮战”在联盟决战连续两年占取半壁江山,令NBA很尴尬,因为NBA以“明星制”为生命,明星成败左右着市场。

  让NBA最高兴的局面,是两支“明星制”球队打得死去活来,像尼克斯与热队,让NBA季后赛收视率上升了12%。联盟决战的热销已不让NBA担心,只要不像去年那样是4比0,肯定会有更多观众来看。然而如果杀进总决赛的是步行者和开拓者,NBA肯定会担心,因为这两队的市场远不如洛杉矶和纽约。

  西部半决赛湖人和太阳打成3比0时,出现过湖人轻易放弃第4场的情况,不能排除湖人有以此刺激洛杉矶市场的嫌疑。现在纽约先输第一场,倒不能认定他们会被步行者淘汰,毕竟纽约与洛杉矶两大都市的决战,有28年没出现过,NBA快等得不耐烦了。


相关报道:NBA:克罗希尔拆除尼克斯队“炸弹”坎比
相关报道:NBA新世纪选秀拉开序幕
相关报道:NBA:湖人的功课是看比赛录像 杰克逊欲打心理战
相关报道:NBA:“公牛魂”决战西部
相关报道:NBA:华莱士因没按要求出席新闻发布会被罚款1万元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