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NBA:真正强敌还未出现--全方位解析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11:25 球报

  1997-1998赛季,湖人在西部决赛中被爵士4比0击败,1998--1999赛季,湖人在西部半决赛中被马刺4比0击败。连续两年,很有才华的湖人被惨痛地“清洗”了。这个赛季的西部半决赛,湖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打太阳3比0了,离清洗别人就一步之遥。短短一年时间,湖人何能从任人宰割一跃成为傲视群雄的霸主?

  “大鲨鱼”终显威力

  太阳队主帅斯基尔斯纳闷:我们各项技术统计,无论是投篮命中率、三分球、篮板等等,都不比湖人差啊。我们现在怎么就0比3落后了呢。我个人认为,我们防守奥尼尔是尽力的、成功的。湖人队主帅杰克逊一语道破天机:其实,这一切很简单。我们拥有奥尼尔,他们对他犯了那么多次的规,我们凭借罚球就可以打败太阳。

  还是菲帅讲得有道理。太阳三场比赛使出了很多功夫,第二、第三场比赛与湖人打得很激烈紧张,只是在最后关头惜败。太阳打法以小个为主,身高先天不足,所以他们防守常走“极端”,犯规是他们的家常便饭。碰到湖人拥有奥尼尔这样超级中锋的球队,太阳队高度上差了太多,就只有犯规行事。和湖人的前三场比赛,湖人队一共获得了105个罚球,命中72个,第三场比赛湖人的罚球数多达51个,命中35个。

  太阳的罚球数只有83个(命中60个),仅仅是在罚球这一项上,太阳就输给湖人12分。而后两场比分接近的比赛,太阳两场才输了7分。太阳队是季后赛球队中罚球数最少的球队,平均每场只有22个罚球。

  太阳队用尽了错位防守,用尽了协防,可是无法阻止奥尼尔。他们见防守奥尼尔的招数黔驴技穷,就不断采用联盟前两年对付湖人的流行路数--“杀鲸战术”,即频频对奥尼尔故意犯规,指望奥尼尔罚球臭,限制他的得分。可是,奥尼尔让他们失望了,季后赛以来,他的罚球命中率维持在50%以上。第三场比赛,奥尼尔的罚球数达到15个,罚进了9个,差强人意。

  不仅仅是罚球,奥尼尔前三场比赛分别得了37、38和37分,平均得分达到37.3分,平均篮板数达到17个。这样成熟的表现,难怪奥尼尔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来自夸自己:杰出不是一时的表现,而是一贯如此。

  布莱恩特鼎力相助

  布莱恩特这个赛季的受关注程度明显比前两年降落,但是他一直在进步。本赛季,从常规赛到季后赛,从进攻到防守,科比越来越有球星的模样。

  从个人意义上说,布莱恩特和奥尼尔这样的球星在一起打球并不是一件好事。科比现在平均每场比赛能得22分,他绝对有一场拿30分从而争夺得分王的实力,可以像卡特那样在猛龙当一个自由快乐的头。但有奥尼尔在,布莱恩特注定了不可能成为湖人的核心。说布莱恩特不如卡特,这本身是很不公平的,因为两人的环境不一样。

  从球队意义上说,布莱恩特和奥尼尔这样的球星在一起打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NBA史告诉我们,伟大的超一流球队向来都有一个伟大的二人组合。历史上的湖人王朝一向有这个优良传统,最近的一次是80年代的后卫魔术师约翰逊和中锋贾巴尔的前后场黄金组合,他们联袂拿下了5个总冠军。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奥尼尔和布莱恩特“洛杉矶两节鞭”就像当年的贾巴尔和约翰逊。

  真正强敌还未出现

  本周一,湖人和太阳进行第四场比赛。0比3身在危崖,加之前锋克利夫?罗宾逊有伤不能出阵,太阳队挡不住湖人。如果能避免自1989年以来第一次在季后赛被清洗的命运,太阳队就值得庆幸。

  走在冲冠的大道上,湖人不可能就为淘汰太阳沾沾自喜,未来的硬手不是没有。太阳淘汰了马刺,对湖人来说是一件幸事,因为太阳的中锋很弱,当然敌不过高举高打的湖人队。相比之下,双塔就很难对付。

  越来越成熟的开拓者就是湖人最大的威胁。这支球队已经完全从常规赛最后一个月的低迷中走出,他们目前打爵士3比0的结果和过程就是最好的证明。开拓者这三场比赛,有五六名球员的得分在两位数,进攻点开放而多元。开拓者缺乏压轴球员的现象有所改善,大前锋华莱士暴躁并激情着,皮蓬俨然就是球队的大哥。预想中,开拓者将用状态绝佳的华莱士防守奥尼尔,其他位置湖人不见得有什么优势,湖人的莱斯最近状态低迷,投篮准头很差。

  现在对湖人来说,应该尽早考虑下一个对手了。毕竟未来的道路上还有许多虎视眈眈的敌人。张强


相关报道:图文:NBA湖人队的“篮板飞人”奥尼尔
相关报道:NBA:奥尼尔客场表现欠佳 湖人98-117不敌太阳
相关报道:评论:湖人夺冠的两大障碍--x1j
相关报道:NBA:太阳晒干湖人的愿望再成泡影
相关报道:NBA:[前瞻]湖人挥舞金刀急催菲尼克斯“日落”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