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NBA:尼克斯与热火谁怕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1日 15:47 中国体育报

  NBA历史上没有谁像热火和尼克斯那么知根知底,也没有谁的故事能像这两支球队那么多,那么富有戏剧色彩。六十年代,拉塞尔领军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张伯伦挂帅的费城76人在季后赛5次遭遇,而热火和尼克斯却是连续4年大火并,难怪会有这样的"花絮":首轮开始前谈到自己的对手,莫宁脱口说出"尼克斯"。是口误吗?其实是他们一直把双方的较量当作真正季后赛的开始,像莱利所言,这是"命运的安排"。

  讲那过去的事情

  两队的渊源挺深。莱利在尼克斯队任过4年主教练,第一年打入东部半决赛,第二年东部决赛,第三年进了总决赛,3比4负于火箭,第4年半决赛7战不敌步行者后,莱利遂跑到迈阿密与热火秘密达成协议,出任该队总裁兼主教练,然后一纸传真发到纽约,辞职啦。由于热火被认定有"挖墙角"之嫌,只好拿出100万美元和一个首轮选秀权当作给尼克斯的补偿。"梁子"就此结下了。

  1997年在季后赛第二轮相遇。尼克斯队3比1领先之后的第5场,热火队P.J布朗和沃德在最后1分53秒时扭打在一起,而愤怒之中的尼克斯队多名球员离开队席上前帮腔。结果数名队员遭到禁赛处罚,以至于尼克斯队都没有人能上场打球了,所以只好分批禁赛:尤因、沃德、休斯敦第6场被禁,约翰逊、斯塔克斯第7场被禁。引发事端的布朗被禁赛2场。形势由此急转而下,热火连胜3场,取得了双方第一次火并的胜利。

  1998年双方首轮就碰在一起。热火2比1领先,在第2场和第3场的比赛中,双方球员数次在命中关键球之后,作出要将对手"掐死"的动作。第4场在麦迪逊花园广场,最后1.4秒时,莫宁与约翰逊大打出手,瘦小的尼克斯教练范甘迪冲进场内紧紧抱住莫宁的大腿,"像起重机上吊着一只小狗"──有文章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这一幕成为当时胜过打架场面的经典镜头。莫宁、约翰逊,还有当时尼克斯队离开队席的米尔斯遭到禁赛处罚。这一次是排名第7的尼克斯淘汰了第2名热火。范甘迪却落下了一个笑柄。现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就对他很瞧不上眼:"我根本不去理会他,就当他是墙上趴的一只苍蝇。"当然也少不了拿这个"经典镜头"取笑他:"教练是不允许进场地的。他之所以能跑进去,因为他渺小得人们根本注意不到他。"

  去年双方也是首轮相见,分外眼红。你赢我一场,我赢你一场,第3场尼克斯打出32比2的高潮,第4场第4节热火以29比10还以颜色。关键的第5场在迈阿密,最后0.8秒,休斯敦的一记投篮在篮圈上转了2秒钟之后,落入篮筐,尼克斯以一分险胜。

  今年的面孔还是那些面孔,尼克斯队范甘迪手下有尤因、休斯敦、约翰逊、柴尔兹、沃德;热火队莱利手下有莫宁、布朗、马尔利、哈达维。今年会有什么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吗?天知道!

  势均力敌难分仲伯

  也许是赛前的火药味太浓了,需要双方教练出面缓和气氛,所以他们都说"双方恩怨不再复存,而是转化为彼此的尊重",同时却都三下五除二地在首轮以3比0淘汰各自对手,养精蓄锐等着火并的这一天呢!事实上,尼克斯和热火除了场上的舞枪抡棒,场下却是一幅其乐融融的友谊图:当年任助理教练的范甘迪差点儿随莱利一起投奔迈阿密;尤因和莫宁不仅是乔治城大学的师兄弟,还是好朋友,两人都穿33号球衣;哈达维和休斯敦都是梦四队成员,他和斯普雷维尔也曾是武士队的队友,从那个时候起两人就是很好的朋友;范甘迪的弟弟斯坦是莱利手下的助理……但是,这些都无法使较着劲儿的双方队员心平气和。篮球场上就是六亲不认!

  别看在过去3次交锋中,尼克斯取得了2次胜利。但是如果今年热火胜出,双方将战成2平。而热火旗开得胜,先下一城,这样双方4次上演对手戏的胜负场已经打成了9平。紧接着尼克斯又扳回一场,目前双方在季后赛东部半决赛战成了1比1平。如果拿各项技术指标来考查双方的实力,也真的是难分高下。

  尼克斯常规赛50胜32负,热火52胜30负;尼克斯和热火主场都是33胜8负;尼克斯客场17胜24负,热火19胜22负。

  今年常规赛双方4次交锋,热火3胜1负。争夺大西洋区冠军的关键一场,4月9日依靠哈达维最后一秒令人匪夷所思的3分球,热火加时赛以95比94险胜。

  谁是东部最好的中锋

  双方的较量也被很多人看作是NBA两大中锋之间的较量。"莫宁当然是东部最棒的中锋---仅次于我。"尤因的这句话拉开了双方火并的序幕。究竟谁是东部最好的中锋?恐怕这哥俩谁也不会示弱,最终还得用事实说话。

  5月7日那一役是37岁尤因的第125场季后赛,今年常规赛他打了62场,平均得分15.0、9.7个篮板。去年季后赛与热火关键性的第5场,尤因忍着背痛将22分、11个篮板收入帐下;30岁的莫宁在去年MVP的争夺中屈居第二,本赛季平均21.7分、9.5个篮板、3.7次盖帽。

  常规赛交锋中,尤因和莫宁面对面仅两次。第1场尤因由于去年老伤未愈还没有亮相,第3场莫宁因伤缺阵。在两大中锋的两次"对话"中,一次(2月6日)尼克斯主场取胜,尤因得25分,莫宁12分;尤因篮板14个,莫宁5个。另一次(4月9日)是热火主场取胜,莫宁33分,尤因13分。

  你说,究竟谁是东部最好的中锋?!

  尼克斯和热火,谁是谁的掘墓人?两队平均身高都是2米01;平均体重热火103公斤,尼克斯1006公斤;平均年龄热火30岁零1个月,尼克斯30岁零5个月。如果说差距,一方面是季后赛经验,尼克斯全部球员加起来打过505场季后赛,热火只有368场;另一方面是教练,莱利执教季后赛的战绩为152胜93负,范甘迪只有29胜22负---各有长短,依然分不出彼此。

  天哪,我的脑仁儿都开始疼了。还是骑着毛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相关报道:NBA:米勒再露锋芒 步行者97-89胜费城76人
相关报道:NBA:洛杉矶湖人97-96险胜太阳 取得二连胜
相关报道:图文:[NBA]布莱恩特“盖帽”哈达威
相关报道:图文:[NBA]湖人97-96险胜太阳
相关报道:NBA:奥尼尔“失落的选票”成为湖人的笑柄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