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姚明--想要飞的小小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9日 07:14 北京晨报

  “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飞不高……”这半年多来,姚明经常哼唱这首歌。他说,这曲《我是一只小小鸟》特 别符合自己的心境。尽管目前还不能去NBA展翅飞翔,但那是姚明永远的梦想。

  没有一名球员不向往在世界篮坛的圣殿NBA里自由地飞翔,姚明也不例外。没有人怀疑这位身高2米23的“小巨 人”能够在 NBA获得一席之地,甚至认为他的成就绝不会在萨博尼斯之下。

  姚明和NBA结缘,或者说是和NBA第一次“触电”是在1986年。当时美国的哈里篮球队在上海进行表演赛, 6岁的姚明当时身高1米40,他一下子被场上球员精湛的球技吸引住了。直到今天,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姚明还是很兴奋。 不过生于篮球世家的姚明最先从事的体育项目并非篮球,而是水球。直到姚明越长越高,游泳池已经没有足够的空间再容纳他 时,才转到篮球项目上来。“一上来的位置并不固定,在前锋和中锋两个位置之间游离。”姚明回忆说。

  通过电视, 姚明和NBA在1994年正式见面。当时奥拉朱旺率领火箭队击败尼克斯队获得了总冠军,“大梦” 出神入化的脚步和晃动让姚明看“傻”了。尽管现在的奥拉朱旺已经雄风不在,但他仍是姚明心目中的英雄和最崇拜的偶像。 姚明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自己有能力进入NBA,和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选手同场竞技的呢?“那是在1998年,NI KE公司安排我去美国训练,和那些即将参加选秀的球员在一起,一接触就发现自己并不比他们差,也就越来越自信,他们的 球技并非有多么高不可测,只是在场上运用技术特别合理。” 姚明说:“对于加入NBA这件事,自己一开始不太敢想,直 到训练营的一个美国教练明确地对我讲,自己完全具备这个能力。后来随着比赛越来越多,我就觉得NBA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

  从最初的被开拓者队相中到和美国常青经纪公司签约、解约,关于姚明将加盟NBA的新闻一直不断。今年流行的版 本则是姚明将正式参加NBA选秀,姚明对此予以了否认:“现在肯定不行,打死也不去,太早了。说实在的,光是力量就得 吃大亏,我现在连巴特尔和大郅都打不了,更别说那些大块头了。”此外,在国内还有一些没有完成的事情也牵挂着姚明的心 ,“也许我地域观念比较强,也许是想威风威风,总之我挺想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争取拿一次全国冠军。”姚明笑着说也 不排除我把国内所有的荣誉全部拿到手后再去,我有这个野心。“可以让大郅先去, 我来填补他留下的空缺,我们也尝尝C BA总冠军的滋味。

  和军人身份的大郅相比,姚明加盟NBA的阻力会相对较小,但也绝非一路绿灯。他自己估计三年后梦想也许会成为 现实,“大不了比萨博尼斯还晚,然后30多岁的时候还去参加新秀全明星赛。”

  “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飞不高……”姚明又哼起了这首能准确表达自己心境的老歌。王海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