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国足VS香港友谊赛:给国足新人打分(4.25)

友谊赛:差强人意的胜局 国足1-0小胜香港(4.25)

友谊赛:中国1-0胜中国香港比赛文字直播实录(4.25)

希望中国足协主席年轻化--李富荣说“流言”(4.25)

中港挑战赛今晚开战 米卢称排出四四二阵型(4.25)



NBA:胜败本非平常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7日 13:01 中国体育报

  我们通常都会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细细一想,这不过是输家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罢了,其实胜不会是无缘 由的胜,败也不会是无缘由的败,事情既已存在,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

  "福祸相倚"是古代圣哲的思想,与马克思的辨证唯物主义相吻合。本来这个世界无时无刻不在运动中,福可以 转化为祸,祸亦可转化为福,此正可谓"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也。胜者尺有所短,负者寸有所长,这在NBA季后赛首轮比 赛中我们仍然可窥斑见豹。

  败者--寸有所长

  季后赛第一天(22日),76人队以92比82胜黄蜂,艾弗森独得40分。但是这并不代表76人队就有绝 对战胜黄蜂的实力。76人队的进攻主要靠艾弗森,而艾弗森最大的毛病是吃独食,另外黄蜂队的琼斯作为NBA里最出色的 防守型后卫正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两队在常规赛交锋中黄蜂队3胜1负正是这个原因。此役黄蜂并非毫无还手之力,琼斯防守 艾弗森一直比较成功,直到第3节进行至7分54秒时,琼斯4次犯规被换下场,黄蜂仍以51比50领先。黄蜂正是从琼斯 下场开始,变得不再是那个黄蜂。韦斯利防守艾弗森不得力,艾弗森便如笼中困兽得以解脱,3分球、中距离跳投、低手上篮 、罚球频频开花,7分钟内15分入帐,而琼斯防守时,他上半场总共才得15分。

  首场黄蜂失利的关键是由于琼斯犯规过多下场而放活了艾弗森。但是如果琼斯一直在场上呢?事情恐怕就会是别 样一种情形了。

  果不其然,24日双方在第二场较量中,76人加时赛落败,艾弗森21投只有5中,仅得13分。而此役黄蜂 防守方面有琼斯,他打满50分钟,得19分、8个篮板、8次助攻,成功地遏制了艾弗森的攻击力,进攻方面的重担则由科 尔曼和坎贝尔挑起,前者15投10中,得29分,后者16投10中,也有20分入帐。黄蜂队的5名先发(科尔曼、坎贝 尔、琼斯、韦斯利)均得分达到两位数。黄蜂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的球队,常规赛49胜33负的战绩是该队历史最佳,还在与 76人争夺主场优势时占据上风,因为黄蜂阵容整齐,5个位置上实力均衡,没有特别弱的点。

  胜者--尺有所短

  76人就是围着艾弗森一个点打,一旦他被防死,其他人很难顶上来,而艾弗森的"独"也让76人吃尽苦头。 第二场最后2分半钟时,本来76人还领先6分,正是由于他的几次勉强出手最终功亏一篑。如何才能让艾弗森不吃独食,有 全局观,这是76人队目前最大的近虑,也是它的远忧。

  再看首轮其他几场比赛的胜者,同样暴露出了很多问题。

  尼克斯首战猛龙时,曾经一度领先19分,但在最后时分仍然被对手逼成88平。多亏拉里.约翰逊在42.8 秒时一个制胜3分球挽救了尼克斯,而约翰逊本人这个赛季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3%。常规赛双方交锋,猛龙3胜1负,卡特 平均每场33分,投篮命中率达60%。而季后赛首战,卡特由于过度兴奋发挥失常,20投只有3中。但是卡特已经憋着劲 ,要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证明给人们看。最后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哩。

  相信尼克斯队每一个人都会庆幸此役的胜利,因为他们都明白这一次胜利来的多么偶然。而他们面临的另一个严 重问题是,究竟该不该以37岁的老将尤因为核心进行技战术安排?

  尤因由于在去年在半决赛中脚腱撕裂,本赛季头20场比赛缺阵。去年12月10日回到赛场后平均每场15分 、10个篮板、1.4次盖帽,特别是在4月6日对奇才的比赛中,打出了他本赛季的最高分30分。虽然尤因常规赛后半段 状态很好,但是随着季后赛的深入,比赛强度增大,已经征战NBA15年的尤因浑身是伤,保不准什么时候再次倒下去。本 来上赛季东部决赛和总决赛中,没有尤因在场,年轻的斯普雷维尔、休斯顿、坎比等人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时间和锻炼机会,基 本上已经成长起来。而且没有尤因的尼克斯队,场上攻防速度明显加快。随着尤因本赛季状态的回升,尼克斯队又逐渐退回过 去以他为核心的打法,这种做法从长远来看,无疑是短视的行为。

  23日开拓者以91比88胜森林狼也是运气好。前三节双方互有赶超,并没有谁能控制场上局面。第4节10 分35秒时,森林狼仍以77比71领先,此后却竟然17投4中,让开拓者白白捡了便宜。下一场森林狼还会轻易让胜利在 最后关头溜走吗?

  太阳72比70险胜马刺,是因为"双塔"之一的邓肯因伤缺阵。如果邓肯重返赛场,太阳将采取怎样的战略对 策呢?

  爵士在首轮比赛中两战大胜超音速。但是谁知道他们在第二关结局又如何呢?

  季后赛有点像国际局势,动荡不安,风云变幻。对手彼此都会揣摸对方的心理,随时按照形势发展变换对策,采 取相应的措施,一场会有一场的不同,况且临场也会有好几套战术打法,随机应变。这就是兵法,这也是NBA。


相关报道:NBA英雄难敌伤病魔
相关报道:论NBA新生代的落马
相关报道:NBA:希尔脚踝受伤 无法继续参加季后赛
相关报道:NBA季后赛:[湖人队]杰克逊开始戴钻戒
相关报道:图文:NBA[魔术队]主教练里瓦斯当选年度最佳教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