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国足球甲B联赛最新积分榜(截至4月22日)(4.22)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6轮完全战报(4.22)

太阳神:周穗安东山再起 5-0斩五牛旗开得胜(4.22)

四川足协就“川渝之战麻将事件”作出声明(4.22)

没戏我还折腾啥--马俊仁奥运不打无准备之仗(4.22)



NBA[湖人队]:杰克逊发现“奇妙新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0:22 球报

  湖人主教练杰克逊说:“现在的NBA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是其特点还很模糊,还很难辨认。”在乔丹离去之 后,跨世纪的1999-2000赛季呈现了新旧时代交替的特质,或许景观或隐或现,但看上去是一个新世界,奇妙的。

  教练,是一个危险的话题,提起它,很多教练惶惶不可终日。本赛季,是教练下岗最多的一年,这恐怕是NBA新旧 时代转型期的一个明显特点。几支烂队,像快船、灰熊和勇士,他们的福德、希尔和卡莱西莫拍拍屁股走了人,尤其是卡莱西 莫几乎是被轰着走的。活塞的简茨、太阳队的安吉等,也黯然下台,不过接手的欧文和斯凯尔斯有两把刷子,活塞和太阳在常 规赛下半段表现确实不俗。其他,像波士顿凯尔特人的皮蒂诺、网队的卡塞、鹰队的威尔金斯等,虽然还在台上,但去日已经 无多。这一点,步行者主教练伯德有所不同,虽然俱乐部挽留,但是他本赛季离开步行者决心已定。

  透过NBA本赛季风起云涌的换帅风潮,可以看到实战派和学院派教练的起伏。在当今NBA,实战派教练占绝对优 势的地位,这从大量的学院派教练下野、至今有二十位左右的实战派教练执掌球队中就不难看出。

  乔丹虽然回到了NBA,虽然他开始在场上和巫师一起训练,但是毕竟不是在篮球场上打球,所以寻找飞人,成了这 个新赛季不可扑灭的冲动。最接近乔丹水准的是湖人中锋奥尼尔,他的进攻,他的防守,他和球队的融合,都使奥尼尔成为当 今NBA最具实力的球员,虽然邓肯、加内特等等表现也很不错,但要和奥尼尔比,就明显差一筹。这个赛季,NBA历史上 身体最棒的中锋奥尼尔是名至实归的MVP,无人能与其争锋。

  在乔丹离去之后,上个赛季没有一位气魄盖人的霸王,马龙、邓肯都不算是,而这个赛季有了奥尼尔这个“巨无霸” 。

  几年前,NBA就没有把奥尼尔视做乔丹的接班人,奥尼尔这个老油条球打得好,但是他却不大配合联盟的行动思路 ,而且他也不算年轻。所以,NBA把视点锁定在来自加拿大猛龙的文斯?卡特身上,他在全明星赛上技经四座的扣篮和初显 的傲气与霸气,更加坚定了他就是飞人三世的策划。飞人二世--布莱恩特这个赛季被有所冷落,但他是和卡特在一个水平线 上的,只是他们两个人走的是不同的路线,科比走的是集体主义路线,而卡特偏向个人主义的轨道。

  天知道,NBA媒体明年会不会大炒今年已经崭露头角的火箭新秀弗兰西斯和公牛新人布兰德,他们将是本赛季竞争 新人MVP的两个热门人选。到了第二年,炒前一年的最佳新人,已经成为最近几年NBA的“优良传统”。

  在新旧转型期,NBA呈现出一个奇妙的新世界,这主要是折射在球队的身上。上个赛季没有一支霸王型球队,马刺 也不是,而本赛季有了。湖人真是太奇妙了,杰克逊来了之后撒豆成兵,奥尼尔、布莱恩特、莱斯甚至湖人的替补都展现出新 面貌,湖人这支球队也因此势头狂飙,睥睨群雄。上个赛季的马刺并不是一支霸主球队,而湖人露出了这个面目,如同以往的 芝加哥公牛队。如这个赛季的最佳教练不给杰克逊,估计评委们心也不安。

  还有印象深的新变化。最大的就是魔术队,如果不是倒数第二战输给了雄鹿,魔术这个赛季真要放卫星了。可惜,这 支光脚板、没有明星的球队功败垂成,不过打到这个份上,魔术已经足够让人惊奇了。大家都说有四名主力的年龄达到甚至超 过35岁的爵士老了,可爵士不认同这个说法,他们五年里第四次登上中西部冠军的宝座,你能说他们老了吗?而像鹰队、骑 士、火箭等等,这些老牌强队倒真的是老了,下个赛季他们只有打散重建。

  进攻是篮球最本质的体现,但NBA的箴言是防守至上。今年进攻派的球队有所抬头,是个新鲜的现象。国王队是上 个赛季平均得分唯一超过百分的球队,这个赛季他们又以105分的高分排在进攻能力之首。在打入季后赛的球队来看,国王 、雄鹿、活塞、步行者、湖人可以说是攻击力非常强大的球队,但是因为步行者和湖人都非常重视防守,所以这两支球队属于 攻守平衡。真正意义上的进攻型球队,国王、雄鹿和活塞是纯粹的三支。常规赛的最后一刻,大打进攻的雄鹿终于击败了魔术 ,搭上了联盟季后赛的最后一班车,为进攻型球队扬眉吐气了一把。

  但他们在季后赛能真正走多远,还很难说。他们的进攻确实很强,国王在得分能力上排第一,活塞第二,雄鹿排第五 ,但他们的防守也确实差得可以,国王防守排在第25位,活塞是27,雄鹿是24,都接近谷底。如此严重的“偏科”,使 他们在季后赛的竞争力大打折扣,他们各自在常规赛排名的靠后都验证了这一点。

  新世纪的NBA在变化中求新,新中找变化,这个赛季有很多让人难忘的地方。张强


相关报道:斯特恩:一切从NBA大业着想
相关报道:NBA:季后赛九大看点
相关报道:NBA:中生代扛鼎三代球员
相关报道:图文:[NBA季后赛]大鲨鱼势不可挡
相关报道:NBA:太阳爆冷 马刺失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