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谢联移情北欧前锋 郝海东“英甲梦”彻底破碎(4.18)

甲A:媒体一致认为裁判乱了重庆隆鑫阵脚(4.18)

球员球迷“动粗” 江苏男排及赛区受罚(4.18)

我是阿里女儿我怕谁?--莱拉广州如是说(4.18)

国安:乔利奇彻底不干了(4.18)



八一男篮的“五个过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0日 09:31 中国体育报

  3月19日,八一男篮又一次夺得了甲A联赛冠军,他们以五连冠的优异成绩,迎来了新千年的第一个春天。如今, 北京西山脚下八一体工大队办公楼门前,一左一右竖着两块黑板报,一块是训练处的,一块归属政治部。两块黑板都已经换上 了有关八一男篮的内容---

  “八一男篮再次以优异成绩,夺得‘五连冠’,为军队争了光,赢得了荣誉,被军内外誉为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 能战斗、团结拼搏的篮坛劲旅……”

  “随着体育走向市场,八一男篮在金钱与名利的挑战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他们珍视集体荣誉,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 政治本色……”

  “八一男篮之所以能屡创佳绩,最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了军队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赛场当战场……”

  在八一体工大队看来,只有历经风雨才见真功夫,八一男篮就是一支英雄之旅。

  五连冠,不平凡的五年

  八一男篮在过去的五个赛季中,少有轻松取胜的事,他们每一个赛季都经历着不同的痛楚。

  如果从主客场联赛的试验赛---1994-1995年的八强赛算起,八一男篮已是“六连冠”。当时,八一队遇 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教练员问题。主教练王非那年31岁,用流行词说,是真正的“少帅”。此前,王非一天教练都没当过,带 队训练两周后,就凭借着仅有的十几天的教练经验开始征战甲级联赛了。

  八强赛时,王治郅刚刚从二队调上来,刘玉栋等一批主力都是二十三、四岁左右。就这样,一批年轻队员在年轻主帅 的带领下拿了八强赛冠军。

  如果说’95-96赛季,八一队没遇到什么挑战的话,那么’96-97赛季八一队感受到了压力。当时,其他各 队都开始在外援身上做文章,花大力气引进外援,同时也在内援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各队整体实力开始明显上升。其实,外 援并不是冲击八一队的主要原因,关键还在于自己放松。“那是1996年的12月26日,在西安(八一队主场),我们输 给了辽宁队9分。”包括领队钱利民在内的八一队集体都记得这个日子、这件事。

  ’97-98赛季,八一队再次经受一个个失利的痛苦,他们输给了上海东方、江苏南钢和山东永安。在这个赛季中 ,主力队员刘玉栋动了手术,几乎缺席一个赛季。

  ’98-99赛季,联赛增加了两名外援可以同时上场的规定,但是更大的困难还是来自于八一队内部,刘玉栋手术 后身体一直不好,经过几个赛季的征战,李楠、阿的江、张劲松都已是浑身伤病。尤其是这个赛季输给北京奥神队的那场比赛 。遇俊锴有伤不能上场,陈可上场不久受伤下场,历来以兵多将广而著称的八一队到了几乎无兵可派的境地。那场球八一队输 了三分,也是这个赛季八一队的唯一一场失利。

  1999-2000赛季,八一队又遇到了新问题,四节五人次的外援用法再次给八一队从心理上施加了压力。与此 同时,各队实力不断接近,其他球队都把目标瞄准了八一队,对他们每个位置都经过了仔细研究。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中, 八一队在联赛第六轮输给了北京首钢队一场。但此役败北后,八一队却更加强大了。

  五年来,八一队为什么每输一场球都能更进一步呢?

  五年来,八一队教练换过,老队员走过,新队员也进了队,但是八一队的成绩没变过。是什么过硬的东西在支撑着这 支英雄之旅呢?

  五年来,八一队年年是冠军,五连冠的成绩是实力的表现,但是八一队的实力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思想过硬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八一旗帜重于生命”的信念已经成为八一队所有队员的共同信念和自觉意识。

  八一队的思想工作有两种。一是养成教育,自从这些队员进入军营,他们就接受军队的正规教育,以一名军人来要求 自己。另外就是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领队、教练和队员开展谈心活动。

  八一队队中的八名骨干和老队员都是党员,球队经常强调他们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年联赛半决赛的第三场,中 锋王治郅因为脚踝受伤不能上场,平时少言寡语的刘玉栋于是把几位老队员叫到一起,自发召开了一个小会,大家表示在困难 的条件下一定顶住。联赛中,每次赛前的准备会之前八一队都要开“干部会”和“骨干会”,明确大家的作战思想和各自的任 务。正是全队上下有过硬的思想作保证,八一队才会每遇险境而岿然不动。

  技术过硬

  八一男篮在训练中严训细抠、精益求精,在强化训练中自觉练就过硬的技术。

  八一队的训练是他们引以自豪的。八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兼篮球中队长、男篮领队的钱利民说,从一开始,八一队就 形成了一种风气,谁练得好谁上场。常年带队,八一队领队钱利民总结了一条规律,凡是在训练中只要听到队员身体接触的声 音,他的心里就踏实,当听到的是说笑声,他的心里就没底,这场球恐怕要输。

  八一队的战斗力之强让甲A所有对手心慌,五名场上队员,每个都是火力十足的攻击手,替补出场的李楠无论中投还 是突破都非常突出,三分球非常稳定,在全明星赛上他还压倒七位劲敌,夺得了三分王称号。

  作风过硬

  八一男篮把赛场当战场,大家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正是凭借过硬的作风才能取得好成绩。

  在1999-2000赛季半决赛的第二场,八一队主场对山东永安队,张劲松大腿与对方撞了一下,马上“肿”起 了一个大包。那场比赛,八一队主力中锋王治郅也脚踝受伤,这种情况下,许多人来问八一队张劲松下一场能不能上场,山东 队发现有机会,也急调主力刘铁归队。面临严峻形势,张劲松再次显现“拼命三郎”风采。第三场开始的准备活动中,队友们 排成一队跑篮,张劲松独自在一边一瘸一拐的“热身”,为了麻木自己,他蹲下身练蛙跳,一次又一次,直到肌肉完全酸痛得 麻木了。这场比赛,张劲松出场20多分钟,拿下20分,一点看不出身带重伤。

  管理过硬

  八一男篮长期坚持严格管理和要求,用严明的纪律保证训练比赛任务的圆满完成。

  国家队主力刘玉栋,要是在任何一支俱乐部球队,不训练也都是绝对主力,但在八一队,刘玉栋伤病在身还是与队友 们一起练。他能做到这一点与八一队严格科学的管理是分不开的。

  1996年12月26日,八一队第一次输球引起了新闻界的震动,更在八一队队内引起了震动。

  输球后全队上下心情都非常难受。本来,第一循环结束之后,西安市领导说好要请八一队全队吃饭,出于礼貌,八一 队赴约去了,但是饭桌上气氛非常沉闷,没有说笑。领队钱利民和王非对队员们说:“记住今天是什么日子,从头再来。”八 一队27日回到北京,马上召开总结会,会议开了一下午,队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个教训。长期以来,八一队高处不胜寒,输球 是坏事,但是要变成好事,今后要克服解决。但是,当28日八一男篮走进训练馆后,队员们还没有走出失利的阴影,训练气 氛沉闷,队员们投篮命中率不高。主教练王非感觉不对,立即召集队员到一块儿,他说:“我相信你们还是最好的,不能输一 场就不行了!”钱利民回忆,当时的场面真的特感人,特激动。王非最后说:“大家到一起来,喊一声加油!”就像马上要开 始比赛一样,队员们重新回到了场上。那年决赛还是对辽宁队,八一队干干脆脆地以3比0结束了战斗。

  经历了第一次失利的阵痛之后,八一队也增加了疗伤的本领。由于对手实力不断加强,此后的几个赛季,八一队也曾 经失利,但是好像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无论谁胜了八一队,在第二次相遇时保证不会有“好下场”,会输得很难看。

  班子过硬

  八一男篮党支部一班人顾大局,讲团结,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集体。

  八一体工大队的领导,教育球员练好球打好球的同时,从来都是把关怀球员解决实际困难当作大事去对待。哪个球员 身体不适,他们都了如指掌。球员比赛中负伤,他们比自己负伤还着急。刘玉栋的爱人到外地读书时不慎将档案传丢了,夫妻 二人十分着急。大队政治部立即派人帮助解决,只一天时间,入学手续就补齐了。阿的江的爱人生孩子,阿的江正在紧张的训 练比赛中,又是队里给孩子及时办好了户口。王治郅一次患病住进了医院,正好球队要到外地比赛,领队钱利民就请自己的爱 人天天去病房看望。

  “有一个好教练班子对球队很重要。”领队钱利民在向记者谈起八一队的经验时特别讲到这一点。王非和张斌都是年 轻有朝气的教练,他们非常敬业,事业心强,训练比赛极为投入。从一天教练都没当过到带八一队夺冠到带国家队,王非的成 长让人吃惊。刚开始执教的时候,王非闭门半夜半夜的学习、钻研,在带队取得四连冠后,他仔细思考过,必须带给队员更新 更好的东西,于是决心出国充电。张斌接手时压力很大,但是他善于动脑,勤于沟通,很快进入了角色。

  很多专家都有同感,与一些强队比赛,按场上一对一的个人实力算,八一队并不是鹤立鸡群,但他们靠集体打球,往 往赢在关键的第四节。他们的实力从何而来?上述“五个过硬”是八一男篮超凡实力真正的源头。

  榜样就在身边,八一男篮的“五个过硬”值得篮球界认真学习!


相关报道:男篮甲B第五轮 天津房信胜四川
相关报道:全国男篮甲B联赛第四轮 美尔雅首尝胜果
相关报道:男篮甲B联赛:双星济军险胜河北队
相关报道:男篮甲B第四轮 天津房信负沈部
相关报道:还是技不如人--张世璋评天津男篮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