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谢联移情北欧前锋 郝海东“英甲梦”彻底破碎(4.18)

甲A:媒体一致认为裁判乱了重庆隆鑫阵脚(4.18)

球员球迷“动粗” 江苏男排及赛区受罚(4.18)

我是阿里女儿我怕谁?--莱拉广州如是说(4.18)

国安:乔利奇彻底不干了(4.18)



NBA:湖人风光三十年宝典--默契、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0日 07:32 球报

  老的湖人球员都会说,现在的这支湖人队太像1971年--1972年的湖人了,都是那么咄咄逼人,霸主气息扑 面而来。湖人如今的副总裁威斯特就是1971年那支球队的主力后卫,他也有同感。

  1971年--1972年,湖人创下了常规赛33连胜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那一年,湖人顺理成章地获得了年 度总冠军。

  几乎三十年过去,1999--2000赛季的湖人似乎又重现了那支常胜之旅的风采。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阶段, 湖人有过一个十三连胜,这是常规赛他们第三次十场以上的连胜,加上前两次的十六连胜和十九连胜,本赛季的湖人威镇联盟 。

  1971--1972赛季的湖人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默契和团结。球队有威尔特?张伯伦和杰里.威斯特数位大牌 球星,但是他们在场上一起比赛的时候显得很和谐,没有人争功,一切从球队大局出发。奥尼尔和布莱恩特今日的和谐状况就 类似当年的张伯伦和威斯特--一个是前场核心,另一位压阵后场。

  1971--1972赛季湖人和谐的另一个例子是后场的威斯特和古德里奇。威斯特和古德里奇都是技术能力强、 善于得分的球员,两个人都在后场,就意味着其中一个人必须有所取舍,来组织全队的攻防,而不是一味地进攻。威斯特当年 就自愿担当了牺牲者的角色,他负责控球。不过,威斯特把组织和得分两副重担完美地承担起来,他那年平均每场得分25. 8分,古德里奇是25.9分。

  30年前,湖人的领袖是张伯伦。那个赛季,张伯伦的得分并不高,平均每场只有14.8分,这个数字是湖人五名 先发主力中最低的。但是,张伯伦的作用非常明显,他的篮板、盖帽和精确的中投都给了湖人莫大的帮助。值得指出的是,他 的篮板(19.2)和投篮命中率(64.9%)都在当时的联盟高居第一。湖人不打快攻时,基本上都是由张伯伦来负责进 攻。

  30年后,现在的奥尼尔就是当年的张伯伦。他目前以平均每场29.7分高踞得分榜首,他的投篮命中率、篮板、 盖帽和两双数均居联盟前三位。难得的是,作为一名超级中锋,他平均每场有3.8次的助攻,这个数字是目前NBA所有中 锋中最高的。奥尼尔酷似三十年前张伯伦的作用。

  两代湖人的威猛之师,都有一位良帅统率,都有一套明确而有效的作战系统方案。1971--1972赛季,当时 的名帅夏曼主要战术思想就是打快速反击,并且像今天杰克逊的三角进攻一样,夏曼特别提倡球的流畅运动,使每一个人都成 为得分点。

  两套作战系统都有自己的核心,前者是张伯伦,后者是奥尼尔,两个朝代的湖人都以中锋为球队的中心。1971年 --1972年的湖人,球队不打快速反击时,球权一般都交给张伯伦,打快速反击则按照时机和位置决定球权归属。这方面 ,也同今天的湖人类似。

  三十年之前的湖人一路狂飙,摘下当年的总冠军。本赛季的湖人,按照这个势头下去,搂定总冠军不放松。当然,湖 人在季后赛里还需要继续接受考验。张强


相关报道:NBA[湖人队]:球票热销招致烦恼
相关报道:“黑哨”帮NBA盈利
相关报道:NBA武器之罚篮
相关报道:NBA[马刺队]:“换肾人”萌生退意
相关报道:NBA东、西部季后赛16强出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