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体能补测:小王涛、高峰、曹限东过关(4.4)

我要帮中国足协一把--布拉特网上专访(4.4)

法兰克福主帅马加特--我们要彻底脱离降级圈(4.4)

甲A:科萨隐患初现 张引未过难关(4.4)

中国男篮14高人备战奥运(4.4)



大话西游23:莫让NBA的数字冲昏了头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9:26 体育沙龙网友

  NBA是一个数字化的赛事,数据的身影无所不在,无所不包,从一支球队的战绩,到这支球队的得失分,从一名队 员每个赛季的平均得分、助攻、篮板等,到这名队员最近几场比赛的表现情况,都做有精确的统计,可以说只要你想要查什么 ,就有什么。这种统计给我们观看NBA的比赛带来的极大的方便和更多的兴趣,例如,我们可以知道自己所喜爱的队员这个 赛季打出过多少次三双、每一节的得分情况有什么变化等等,细细把玩起来,真是平添了数份乐趣。这种统计也令各队的经理 和教练员受益匪浅,球队的决策层可以通过对比一名球员近几年的技术统计来决定是否需要他,开多高的工资,教练员可以通 过研究技术统计,来调整自己的球队,找出对手的弱点。当年犹它爵士队的教练班子就曾详细研究过乔丹和皮蓬的技术统计, 包括两人在外线接球多少次,投球多少次,在内线接球多少次,投球多少次,背对篮圈接球多少次,向右转身进攻多少次,向 左转身进攻多少次,统计之精细令人惊讶。

  以前,在中国无论是球迷、球员、教练员和篮球机构,还是媒体和解说员,都不怎么重视篮球比赛的数据统计,更谈 不上建立数据库了,如果你想要知道王治郅在他的第一场CBA比赛中的出场时间、得分情况,恐怕得翻出当年技术台上的记 录表才会知道了,至于投篮命中率、篮板情况,那得看八一队的教练有没有记了。随着对NBA的逐渐学习和CBA联赛的逐 步成熟,大家对篮球比赛当中的技术统计越来越重视,这本身也说明了中国篮球的进步。我们可以看到,CBA联赛上的技术 统计越来越细,用数据来说话已经为广大球迷所接受。

  中国篮球要推广数字化,我们球迷侃球当然也要用数字来武装自己的语言。但是,数字总是说明不了篮球的全部,统 计也无法涵盖篮球的全部。比如说防守,它占了篮球比赛的一半,却无法明确的用数字来表示,顶多只能统计出盖帽、抢断两 项指标,可这两项指标对于防守来讲实在不足为据,有可能一名球员盖帽不多,抢断也不多,但却是场上防守最好的球员,比 如皮蓬,你能说他不是优秀的防守球员吗?

  而且,数字本身虽然可以说明一些事情,但并不能说明所有的事情,只有经过综合分析、逻辑推理才能发现数字背后 深藏着的本质性的东西,这些东西往往要比数字直接说明的事情宝贵的多。例如关于得分的统计数字,这个数字本身完全可以 表明谁是得分王,但是这个数字却无法说明谁是得分能力最强的人。一个弱队里有一名出色的球员,他的出手机会必定会高出 其他球员很多,一个强队里也有一名出色的球员,他的出手机会却不会太多,前者自然当选得分王的机会比较大,但是前者的 得分能力未必就一定比后者强。

  前几天,在新浪网上看了一位球友写的贴子,大意是当年的公牛队是不是比爵士队强,把96-97、97-98的 总决赛里的两场比分悬殊的比赛除去(理由是发挥失常),然后将两队的得分相加,计算出总分不过相差5分,于是得出结论 公牛并不比爵士强,然后又谈了一些假如:假如马龙的那两次罚球进了,假如皮蓬的手不抓篮圈,假如斯托克顿最后的那个三 分球进了,爵士队就会夺得总冠军,至少也会夺得其中的一个。这样的计算看起来好象挺有道理,然而对于证明最后的结论却 是无效的。杰克逊曾在公牛队大胜爵士队四十多分的那场比赛之后说过,赢这么多是奢侈,我们只赢一分就够了。事实是在第 六场的比赛中通过乔丹的最后一击,公牛就是以一分的优势而夺得了第二个三连冠。表面来看,10场比赛只差了5分算不了 什么,然而又千万别忘了在总决赛取胜1分要付出多少代价,要通过多少次的磨练,多少次的挫折,多少年的经验积累才能得 到这1分?有个故事是讲有家公司请一位著名科学家诊断机械故障,这位科学家在某处标了一道线,让公司把这里的线圈减去 一圈,就排除了故障,事后科学家领了一万美元的酬金,公司里有人对此有异议,科学家就在收款凭据上写到:画一道线1美 元,知道在哪里画线9999美元。同样,篮球比赛中区区的1分实在不上眼,一场比赛两队总共得到200多分以上也是常 事,然而在总决赛上取胜的1分绝对不等同于普遍的1分,它意味着非凡的价值,这1分对爵士队而言,就是一个遥不可攀的 高度,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度,爵士队输就输在没有能力夺得这样的1分。所以单凭着总得分相差5分就断言公牛队并不比爵士 队强实在太简单了些,也可以说是被数字迷了眼,其实这种总得分的对比并没有实际价值,做为玩味还可以,若是做为强弱对 比的论据实在不足为凭,要是这样说的通,那么两次总决赛公牛队总共胜了8场,爵士队只胜了4场,难道就能说公牛比爵士 高出一倍吗?恐怕公牛还没有这样厉害吧。

  学习NBA的数字化当然是好事,学会用数字来说话当然也是乐事,但是数字代表不了一切,数字也说明不了一切, 在越来越多的数字涌向我们的时候,千万别让数字冲昏了头脑。


相关报道:大话西游23:回忆有球打的日子--球友“瞎子”
相关报道:大话西游23:谈谈CBA的广告
相关报道:大话西游23:NBA总冠军猜想
相关报道:大话西游23:超越颠峰--怀念乔丹之一
相关报道:网络评论:NBA新格局的一座标志牌--大话西游23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