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体能补测:小王涛、高峰、曹限东过关(4.4)

我要帮中国足协一把--布拉特网上专访(4.4)

法兰克福主帅马加特--我们要彻底脱离降级圈(4.4)

甲A:科萨隐患初现 张引未过难关(4.4)

萨维切维奇要来踢甲A(4.4)



取消升降级--CBA下赛季的新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09:30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的联赛总结会可谓“百花齐放”,篮管中心官员、各俱乐部负责人、各赛区负责人、技术代表、12位甲A教 练等相关人员聚在一起,围绕联赛的过去和未来各抒己见,讨论的议题远远超过了原来拟定的范围,涉及到俱乐部建设和球队 管理的诸多细节,这里我们将与会代表的发言稍作整理,公之于众,也希望球迷能就关心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因为中国篮 球属于大家。

  取消升降级

  联赛总结会上讨论最热烈的是香港队加盟CBA的问题,除此之外的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取消升降级”,支持这个观 点的除了几只甲A弱旅外,还包括一些强队。湖北队总教练袁战洪发言说:“计划经济条件下,市场对球队的生存压力没那么 大,所谓三年打基础、五年出成绩、八年攀高峰,一切都可以按部就班。但现在不行了,没有比赛,球队就拉不到赞助,长期 不出成绩,连队都保不住了。甲A中后面的几只队伍总在升与降中徘徊,甲B、乙级队等投资上更加困难,取消升降级或许可 以使球队的生存条件得到改善,也可以改变没有赞助,球队萎缩的状况。”广东队主教练张勇军认为,没有升降级的压力,教 练才敢放手练兵,“这个赛季有湖北和南部垫底,我们在培养年轻人上就比较大胆。缺乏新人是各队普遍存在的问题,国家队 选来选去也就那些人。所以从锻炼新人这个角度考虑,我也赞成取消升降级。”南部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老在甲A和甲B中打 上打下,他们估计也坚持不住了。他说“篮球被誉为军球,但部队球队实在太难了,如果取消升降级,对于军旅球队是一种保 护。”八一队主教练张斌带过济部,身有同感,他向兄弟球队传授了一个甲B球队的“生存秘诀”,“甲B球队不要老想往甲 A里折腾,只要立足甲B前四名,保证一百万的赞助,到年底通过几个好队员的临时转会还能有个不错的收入呢,打甲A,又 站不住脚,太折腾了。”

  取消升降级最大的障碍在于球队实力悬殊,对球市会造成影响。因此篮管中心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之后,依然作出了 “目前时机尚不成熟,暂时不能取消升降级”的决定,同时表示“对于大家的建议,中心会认真权衡,待时机成熟时,会集中 论证之后实行,预计要建成一个没有升降级的联赛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取消体能测试

  CBA联赛的攻防转换速度越来越快,队员的体能要求已成自觉,这是教练们一致赞同取消体能测试的原因。教练们 认为体能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让各队重视体能训练,现在这个目的已经达到,旧有的标准也没有太大的约束作用了,也就没有必 要还搞测试了。也有人主张提高测试标准,使测试更有实际意义。

  篮管中心的意见是体能测试作为一个刚性准则对促进运动员提高体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这个标准是否还需要不能 简单地否定,需要通过科学的调研,中心接下来会组织专人来落实这项工作。

  统一引进外援

  外援的引进是各俱乐部都头疼的问题,鉴于以往打乱仗“付出多,回报少”、彼此之间“内讧”的情况,多家俱乐部 表示愿意协同作战,将引进外援的工作纳入统一的行动计划中。在讨论中大家还初步设定了弱队优先的“游戏规则”,此举自 然得到排名靠后的几支球队的积极响应。但也有个别球队对统一行动反应平淡,认为引进外援本来就是缺什么补什么,分头行 动更有针对性,能见实效,再说引援本身就是一种场外的“较量”,球队的建设应该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八仙过海,各显 神通。

  篮管中心倾向于统一行动,因为这样可以统一酬劳、便于管理,使外援市场得到进一步的规范。中心同时强调此举主 要目的是为俱乐部服务,既然是服务就是以便利为宗旨,如果有谁不愿意统一行动的,也可以在得到中心同意的前提下,分头 引进。原则是“独立行动的必须纳入管理和制约的轨道;必须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公开进行。”

  积极培养新人

  与会者认为培养新人、提高中国篮球自己的水平是联赛的最终目的。现在各队为保证球市、保证名次,对年轻人的培 养重视不够,外援的到来某种程度上也抑制了年轻人的成长。?提议给年轻人的上场时间也作一个硬性规定,为20岁以下的 球员争取更多的上场机会。

  篮管中心十分赞同这个建议,并将着手具体落实。

  合理设计赛程

  不少俱乐部都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如何节约开支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中心建议各队在复赛中,客场作战时可只去 10个人,以节约差旅费。球队代表对此反应不一,反对者认为这样会挫伤球员积极性,影响球队团结。有人举例说,“如果 去打八一,又明知道必输无疑,那么可不可以以节省费用为由,干脆不要主力队员去呢,这样做对球迷、对球市都不负责。” 与会者想出的节约经费的好办法是“合理设定赛程,尽量把比赛的日程安排与主客场地理位置结合在一起综合考虑,避免忽南 忽北,长途奔袭。”广东队本赛季曾经有过上一场远征沈阳,过了一星期又举师北上长春的经历,这两趟下来就花了好几万块 钱。

  篮管中心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10人去客场的事大家可灵活掌握,赛程的制定下赛季会考虑得更加周到些。

  不管干什么事情,人们都希望有所变化,只有变化,才会带来新意,有新意,才会更加吸引人。一成不变,只会让人 日久生腻。

  全国男篮甲A联赛至今已进行了5个赛季,在过去的5个赛季中,每个赛季都有新变化,如外援的使用,赛制的改革 等,因此每个新赛季都给人带来新意,带来期盼。

  下一个赛季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带来什么新意呢?人们期待着。


相关报道:张斌道出八一男篮不败奥秘
相关报道:希尔顿男篮联赛最终盘点之格局篇
相关报道:山东永安男篮南籍主帅亮相 首次试训大谈柔韧性
相关报道:男篮甲B:40岁的黄云龙重出江湖
相关报道:男篮甲B即将开打 津师招兵买马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