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甲B:[综述]外援打天下 陈玉良乘胜追击(4.1)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3轮完全战报(4.1)

亚青赛首战:中青队虽3比0完胜缅甸但难掩不足(4.1)

平安:彭伟国、张军、孙刚致球迷道歉信(全文)(4.1)

波导:意志品质虽占先 无奈0-1负红桃K(4.1)



看人家训练心惊肉跳--王非在篮球天堂的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2:03 体育快报

  八一队主教练、前国家男篮年轻的主帅王非3月27日刚从美国归来,31日就应记者之约,来到本报编辑部谈起了 在美观摩学习的体会。这时候,他甚至连时差都没有倒过来。在美国生出的小疙瘩,长途旅行的疲惫,依然清晰的留在他英俊 的脸上。

  他这次赴美,历经5个多月,近160天。虽然比不上古代唐僧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个劫难,但也作出了巨大的个 人牺牲:舍弃了1年的薪金收入,甚至为了学习要搭上自己的钱财,长时间地远离娇妻爱子,然而,其价值却远超当年的西游 。

  说起这一段的经历,说起在篮球上的心得,他总是侃侃而谈,津津乐道,如数家珍。

  突然有这么多东西进到脑子里

  王非说,这次去美国,除了看NBA,就是去观摩大学队训练、比赛。当时,除了达拉斯小牛队的邀请,还有S MU大学队也发来了邀请。SMU大学队在美国大学队中虽然不是很强,但处在达拉斯附近,既能看NBA小牛队训练,也能 看到大学队训练,非常方便。在跟随小牛队时,他的待遇相当于一个助理教练,只是不拿工资,也不干助理教练的活儿。他说 ,SMU是每天都看的,因此,使得他初期在达拉斯的日程安排一度很紧张:小牛队是11∶00至下午2∶00训练。看过 训练后,他只能匆匆吃点儿东西,然后马上赶到SMU大学,因为他们每天的训练安排在下午3∶45至6∶45。一直到N BA热身赛开始。

  小牛队头四轮客场对奥兰多魔术队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以及主场比赛他都看了。王非说,当时的感觉就是:“突然 有这么多东西进到脑子里,非常好。”

  训练看起来有点儿心惊肉跳

  王非告诉记者,在美国篮球比赛非常多,中间间隔仅一两天,所以他们训练还不严厉,只不过是有针对性地去纠正一 些错误的东西,做一些相应的改进。他认为自己在得克萨斯大学附近和俄克拉荷马大学看到的几次训练特别好,其中,有一个 教练在美国非常有名,“看他的训练我自个儿都有点儿害怕。”王非说。这位教练的训练内容不是很复杂,但要求非常严。一 开始也只是教一些基本技术,然后是把队员分成两个队打对抗。这时候篮筐都是用塑料布盖着的,两边队员只能在场上抢来抢 去。

  只听见教练在场上说啊,骂呀!话都非常难听,队员却不敢说什么。王非看着就问:“这训练怎么会这样呢?是不是 长期都这样?”那位教练说,不是每堂课都如此,只是这堂课是练队员场上拼命精神,要求他们全力以赴。把全部力量都使出 来。王非说,只要球在地上,总是有两三个队员不顾一切地往地上趴。整堂课都是如此。

  王非感慨地说,这在国内根本做不到,一方面是教练的这种说法、做法队员受不了,另一方面队员也不可能这么做。

  虽然简单 但非常有趣

  谈到美国的篮球训练,王非说他的印象是:简单、有趣,他说他们为了达到训练的目的,采用的手段很多,“我觉得 对我的启发很大”。尽管究竟有些什么手段,王指导没说,起码可以想像的是,不能老是围着球场跑。他说,他们一个动作的 训练方式不超过5分钟,花样多,因而非常有趣。

  美国大学篮球更接近国际业余篮球的规则。因为在NBA里有非法防守,而且队员个人能力突出,是非常成熟的,而 大学篮球主要靠集体配合。

  他们“配合”的时间要比咱们长,国内CBA是打NBA的规则,一次进攻24秒,配合时间短,其实队员的能力还 是达不到。美国大学比赛,一次进攻25秒,在这25秒中就有一个如何配合的问题。

  联防看不懂 但学了一招

  王指导告诉记者:美国大学有一个很有特点的学校,以前也没有听说过。这个大学的篮球教练是一个“疯子”, 打扮也奇怪,打领带时衬衣扣子从来不扣,而且场场都是这样。不仅服饰打扮上特异独行,王非认为他和他的球队采用的战术 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在美国,谁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大学球队,谁都知道这个教练不守盯人,而全部采用联防,但是谁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形 式的联防。因为捉摸不透他,很多大学强队都败在他的手下,如在NACC排名靠前的辛辛那提、北卡罗莱那等几所大学都败 在他的手下,而且输得非常难看。

  在比赛中,虽然不知道是什么联防,但能看到“到处都是人。”无论球到什么地方,总有他的队员。在中国,比赛一 暂停,就能看出变防守了,不是二三联防,就是三二联防,一目了然。

  王非说他只是学到了其中一种特殊的形式,这种形式他以前从来没见过,中国教练也从没见过。他是从电视上看到这 种形式的,当时他觉得启发很大,就想办法找讲课录像带看,直到临走前,他才托人找到辛辛那提大学队教练和那个教练讲防 守的教学带。看了以后他觉得非常好,场上5个人的组织非常合理。“我绝对想像不到防守怎么这么用。”王非感慨地说。

  自觉性来自竞争NCAA人才很多

  王非说,NBA是美国篮球的金字塔,而NCAA是NBA的人才库,此外,还有高中的……。NCAA仅仅参加决 赛的就有64个队,每个队10多个人。算一算,这个量很大,人才非常丰富。

  美国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到NBA有这么多人竞争,所以平时的球员管理非常少。他们不会干预球员的个人生活 ,但不行就淘汰。反之,球打得越好越有价值,就会挣很多的钱。这就使得NBA球员非常自觉,人人都想成为“乔丹式”的 人物。

  在美国,像小牛队主教练老尼尔森这样非常著名的教练都有危机感。王非说他在那里经历了小牛队换老板的全过程, 那段时间,小牛队所有的人都诚惶诚恐,不知会不会砸饭碗。

  NCAA是走向NBA的一个跳板,在那里打球没有工资,有的只是奖学金,可能吃饭和比赛服装是免费的,但是, 球员如果非常优秀,在NBA选秀中被选中,就能挣大钱。所以,在很好的大学里打NCAA对他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是一条通向富翁的路,球员也都非常拼命。

  中国篮球和NBA没法比

  相对NBA,中国没法比,就连世界其它强国也比不了,NBA是世界第一的。当记者把中国篮球和NBA做比较时 ,王非这样说。

  他说,首先必须具备经济实力,没有这一条将一事无成。此外,NBA50年来,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充满竞争的 体制我们没法比。

  中国有后备力量问题,外援问题,NBA就没有这些问题,体制解决了这一切。

  NBA不存在“管理”两个字,中国不然,处处得管着队员,晚上要查铺,要看队员睡觉了没有,是否喝酒去了。像 深圳平安队员嫖娼的事,都是有可能的。要管这么多事,球队当然更不容易,事情更繁杂。

  尽管中国的篮球非常普及,但整体水平不高。他认为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师资上。他们篮球知识不够,没有什么东西 可教,队员怎么知道呢?王非说,现在中国沿用的还是60年代的打法,实际上那些东西已经很落后了。如果教练员学得多点 ,教好一些,运动员就不会虚度光阴。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每个教练都应该问一问自己:队员跟你学到了什么?

  现在的国家队,在中国已经是非常强的队员了,是最好的,他们要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但后面的人顶不上来,顶 不上来怎么办?就没有危机感,没有危机感,就只能靠教练逼,靠骂。骂也好、逼也好,学的、练的还是老三样,没有新鲜感 。

  王非认为,这一切都制约着中国篮球。看得出,他对现状是如何的不满足。

  忠告国内球员打出自己的特点

  谈到国内球员,王非认为,中国球员一代比一代好,条件也好。他们需要更热爱篮球。从运动员的角度,要打出自己 的特点出来。此外,要有自己的追求,永不满足,打球就要打最好,要奔国家队,要奔NBA选秀,就像王治郅那样。

  除了篮球以外,运动员还要学习其它知识,其它知识不仅能丰富自己,也能丰富篮球的思维能力。他强调指出,从文 化角度讲,中国球员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八一队员不能满足CBA

  谈到王治郅能否去NBA小牛队打球,王非认为这不是他管的事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大郅离开八一,全队实力将 大受影响,起码内线高度就不够了。

  关于后备力量,他认为八一后备人才有,主要问题在教练员的事业心上和业务钻研上。他自己不可能全面带运动员, 而且青年队和成年队也不一样。前年他带国家队结束后,回到八一准备打联赛,一看几名年轻队员,身体跟他离开前一样,他 就说:“你们一年都干什么去了?”表示了对训练的不满意。

  王非即将走马上任八一队主教练,他表示八一队不好带,五连冠、六连冠,队员容易麻木,容易产生自满情绪,他要 求队员不能仅仅满足于CBA拿冠军,眼光应放远些,应着眼国家队,要力争在国家队打主力。

  谈到训练、他说自己以前的方向是对的,具体内容要更丰富,让队员更喜欢。

  关于篮球,王非有说不完的话。从美国归来的他,思路更加开阔,一定会给八一队带来一些新的变化,给中国篮球带 来一股清新的风。陈启松、葛岩


相关报道:[八一男篮]学成归来问王非
相关报道:王非取经归来 坦言大郅立足NBA不容易
相关报道:NBA众教头预言总冠军--王非周记
相关报道:王非周记:“国际教练”小尼尔森
相关报道:王非隔洋遥望男篮联赛
相关报道:CBA:张斌王非再度携手
相关报道:NCAA走近“疯狂三月”--王非周记
相关报道:王非:达拉斯小牛老板库班也烧三把火
相关报道:我愿意做王非的助手--八一男篮张斌专访
相关报道:王非:客居达拉斯 篮球为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