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兴:四川全兴足球队更名四川水井坊足球队(3.8)

甲A:友谊赛鲁能国安言和 外援表现积极(3.8)

英甲:水晶宫众不胜寡 范志毅打满全场(3.8)

法兰克福生死关头不放人 杨晨无缘中日对抗赛(3.8)

中日对抗赛:日本“欧洲三人组”快马再加鞭(3.8)



王非周记:“国际教练”小尼尔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0日 22:03 体坛周报

  3月5日,小牛前往菲尼克斯进行客场比赛。我本想随队前往,但碰巧老尼尔森患了流感,由他儿子、第一助理 教练小尼尔森代为指挥比赛。考虑到小尼尔森肩上任务很重,不能分散精力来照顾我,所以我没有跟他说。

  这场比赛小牛最后关头没有顶住,问题还是出在内线防守。小尼尔森很想拿下这场比赛,从而证明自己,从电视 画面上,失败后的小尼尔森很是沮丧。

  比赛结束两个多小时后,我给小尼尔森打了个电话,两人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他的心情非常苦闷,作为一名职 业教练,胜利意味着一切。他感慨地说,干这一行压力太大。他原来在太阳队当助理教练时,很有希望成为某支NBA球队的 主教练,后来到达拉斯帮助父亲,可小牛成绩上不去,话语中颇多苦涩。

  去年美国媒体围攻老尼尔森,有人说儿子比父亲强得多,不论是执教能力还是球队经营,老尼尔森应该让位给儿 子。不过在库班接手小牛队时,老尼尔森已经表态,他下赛季不会再担任球队的主教练,他儿子也不会“继位”。

  小尼尔森担任NBA球探和教练的时间已经很长,而且成绩斐然。

  1989年,NBA引进的第一位前苏联球员马修利奥尼斯,就是小尼尔森的杰作。小尼尔森能说一口非常流利的立 陶宛语,是NBA第一位参加过前苏联篮球训练营的教练。他没有国别和种族的概念,篮球是他的一切。

  真正让小尼尔森成名的是他担任“国际教练”的经历,我觉得他简直像个篮球传教士。1992年奥运会和19 96年奥运会,小尼尔森都担任了立陶宛队的助理教练,帮助该队夺得了两届奥运会铜牌。1998年友好运动会上,他又担 任立陶宛队助理教练,这一回我正好带领中国国家队参赛,第一次见到小尼尔森。

  他是个性格非常开朗,喜欢结交朋友的人,小牛老板库班就说,小尼尔森是个“最国际化”的人。我们在友好运 动会上,小尼尔森就主动为我们出谋划策,非常热情。我们一起吃饭聊天,很快就熟了。他爱喝酒,谈的全是篮球,高兴起来 ,拿起酒杯餐盘摆弄着篮球战术。

  1998夏天,我在北京又见到了小尼尔森,这回他到中国来开篮球训练营,他也是第一位访华的NBA教练; 1999年夏天,我离开了国家队,尼尔森父子为王治郅选秀一事来华,在北京为教练员讲课,这回他是老师,我是学生。课 余我们再次相聚,感觉好像是老朋友。当我在耐克公司的帮助下到美国进修,在达拉斯的一切学习生活,都是小尼尔森安排的 。

  没有他的帮助,很难想象在异国他乡的这半年我将是什么样子。小尼尔森也觉得我这次经历很有价值,他告诉我 :“不论欧洲教练,还是其他地区的,没有谁能像你这样随一支NBA球队征战一个常规赛季。”我在小牛,接触的内容和助 理教练完全相同,连包括每支球队“军情”的“球探报告”(SCOUTREPORT),我都收集全了,这也是小尼尔森为 我提供的帮助。不单是NBA,我还能广泛地接触大学篮球,以及其他职业篮球。

  没比赛的时候,我还经常到小尼尔森家去看球,聊起天来就没完没了。我们许多想法都不谋而合,篮球让我们结 缘。

  老尼尔森病得不轻,小尼尔森带队打了4场球,可惜都输了。听到话筒那边他沙哑疲惫的嗓音,我只能默默地祝 福这个“国际教练”好运


相关报道:王非隔洋遥望男篮联赛
相关报道:CBA:张斌王非再度携手
相关报道:NCAA走近“疯狂三月”--王非周记
相关报道:王非:达拉斯小牛老板库班也烧三把火
相关报道:我愿意做王非的助手--八一男篮张斌专访
相关报道:王非:客居达拉斯 篮球为伴
相关报道:NBA:小牛教练唐-尼尔森迎来第900场胜利
相关报道:王非:为了篮球我经历了一次“洋插队”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