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兴:四川全兴足球队更名四川水井坊足球队(3.8)

甲A:友谊赛鲁能国安言和 外援表现积极(3.8)

英甲:水晶宫众不胜寡 范志毅打满全场(3.8)

法兰克福生死关头不放人 杨晨无缘中日对抗赛(3.8)

中日对抗赛:日本“欧洲三人组”快马再加鞭(3.8)



中锋、心态、节奏、外援 CBA总决赛四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0日 10:40 生活时报

  本周日,1999—2000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的冠亚军决战将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拉开战幕,由老牌强队八 一火箭对新锐上海东方。此战可以说是看点多多。

  中锋

  在本赛季的预赛中,上海东方队主客场都是大比分负于八一队,尤其是在这两场比赛中,中锋姚明的表现均逊色 于王治郅,都是比赛还没结束就被换下场。

  决赛较量,姚明与王治郅的对决仍然是一大卖点。在八一队与山东队半决赛的第二场较量中,王治郅脚踝受伤。 王治郅的脚伤给了姚明一个机会,也给了上海东方队一个取胜的机会。上海队应该在第一场决赛中,好好利用这一难得的“优 势”。从常规赛的个人技术统计来看,姚明包揽3项第一,与上赛季相比真可谓是脱胎换骨,而大郅作为中国男篮的第一中锋 地位一直无人能撼,接受采访时甚至也自信地认为“自己是中国目前最好的球员”。作为现今国家队的最抢眼的两大中锋,他 们对决一定会演绎出联赛多年以来少见的精彩篇章。

  心态

  对八一队要有平常心,不能背上想赢的包袱,也不能自认不是对手就缴械投降。平常心说的是心态问题,而这一 点对目前的上海东方队来说,也最为关键。他们挑战八一的第一大敌就是自己的心态。

  杀入冠亚军决赛,这是上海东方队自1996年升入甲A后的第一次,即使获得亚军也已经是他们在甲A联赛中 的最好成绩。在成绩面前,最怕少了进取心,尤其是在面对甲A霸主八一队的时候。如果上海队自己不去争胜,就先在士气上 输了一筹。实力本不占优的他们就更谈不到取胜了。好在大鲨鱼队将士面对决赛都异口同声地表示,至少争取拿下一场。将来 志在冲击联赛冠军的上海队相信不会放弃难得的与强手交手的机会。相信球迷也将在CBA联赛总决赛历史中首次看到有别于 以往的场面。

  节奏

  本赛季,打快攻最多的是江苏南钢队。但是在复赛江苏队与八一队对抗时,两队以快对快,江苏队很快就败下阵 来。训练有素的八一队基本功扎实,快攻更是看家的绝活。因此任何球队要想通过快攻来打乱八一队,进而取胜,几乎不可能 。

  在本赛季预赛第6轮时,首钢队曾战胜八一队。当时,首钢队采取的就是放慢节奏的战术,打成功率。这是首钢 队给甲A各队特别是上海队提了一个醒,对八一队,与其打快,不如打慢。对节奏把握的好坏将直接决定上海队在对八一队的 决赛中是否能创造获胜的惊奇故事。

  外援

  对付八一队的困难之处在于不能一开始就被他们拉开比分。决赛中上海东方队也必须要考虑到这一点,若要从一 开始就能把比分咬住,必须在开场就派出最强阵容,对上海队来说,他们的最强阵容就是以姚明和双外援为主组成的阵容,在 外援使用上的优势也成为上海队取胜对手的一大寄望。然而,上海东方队习惯于在比赛的后两节派上双外援,此时进行到了决 赛,上海队主帅李秋平会不会改变一下对双外援的使用方法,就成了决赛的焦点。从挑战的角度讲,外援作为李秋平手中的一 枚重要的棋子,尤其在“决赛上五人次外援”的新规则下,能否在落后时顶住压力,僵持的时候打破均势,就成了一个待解的 谜。杨国


相关报道:全国男篮明星赛将上演“西部片”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湖北、南部“正式”降组
相关报道:上海男篮备战男篮联赛决赛侧记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决赛“非常”备忘录
相关报道:上海东方男篮拿什么挑战八一
相关报道:王非隔洋遥望男篮联赛
相关报道:图文:上海男篮郑志龙倒地后仍奋力抢球
相关报道:图文:广东男篮外援如天马行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