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江嘉良:预计中国女乒3-1胜中国台北捧杯(2.24)

中国足坛五大悬念--孙晓筠(2.24)

意甲联赛新格局 尤文图斯取代米兰王朝(2.24)

范志毅肯定参加中日对抗赛(2.24)

甲A:中国足球假球秘笈(2.24)



NCAA走近“疯狂三月”--王非周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6日 05:24 体坛周报

  每年三月,美国人都习惯地称之为“疯狂三月”(MADMARCH),因为“甜蜜四强”(SWEETFOUR) 就要产生了。

  “疯狂三月”和“甜蜜四强”都和篮球有关,但不是职业篮球,而是指NCAA篮球最后决战。在国内我就听说 过NCAA联赛在美国很受欢迎,以前也带队到美国和这些大学球队打过比赛,但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才知道NCAA篮 球联赛是这样地令美国人疯狂。

  按照NCAA赛程,各赛区联赛产生NCAA64强,然后进行单场淘汰赛,到每年三月决出最后四强,到三月 底这四强通常集中在一个城市进行半决赛和决赛,赛规仍是单场淘汰赛。由于篮球在美国的广泛普及,而NCAA的单场淘汰 制又充满了悬念,所以他们称三月为“疯狂三月”,而历经千辛万苦打进四强,自然是“甜蜜四强”。不过进入四强,离拿总 冠军还有相当距离。像北卡罗莱纳大学的著名教练迪恩·史密斯在1981年以前就4次带队成为“甜蜜四强”,可没有拿过 一次冠军,直到1981年才依靠乔丹在比赛中投中最后一球,险胜尤

  因领军的乔治城大学队。

  只有到现场观看NCAA比赛,才能知道它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从球迷的反应来看,NBA是商业比赛,是一 种娱乐方式,而NCAA则“纯洁”得多,也更加刺激。上周我又一次到俄克拉荷马州去,无意中观看了俄克拉荷马大学队的 训练,以及他们和目前在NCAA排名第一的辛辛那提大学队之间的比赛。

  这场比赛就在俄克拉荷马大学队主场进行,头一天我和一位达拉斯大学教练一道观看了俄克拉荷马大学队的训练 。训练前半段没什么出奇的地方,都是基本技术的演练,但队员们练得特别积极。一个小时后,该队主教练,一个60来岁的 老头,开始分队训练。他派人找来两块塑料盖,把两个篮筐盖上,然后宣布比赛开始。我觉得很奇怪,这怎么得分?不过队员 们异常认真,不停地在场上冲撞、奔跑,而老教头也情绪激动地在场边不停顿地大骂队员,各种粗话脏话不绝于耳,队员们场 上竞争的激烈程度比正式比赛还要强。

  事后我不解地询问那位与我同行的教练:他这样训练是什么目的?他笑着告诉我,那位老教头练的就是球员的斗 志和对抗,得不了分不要紧,关键是你得每秒钟都集中注意力。我恍然大悟,篮球是靠得分决定胜负的比赛,但不得分,一样 得保持在场上的竞争力。

  第二天的比赛,实力更高一筹的辛辛那提队轻松胜出,但俄克拉荷马队的斗志和球迷的热情实在让人惊叹。在这 个能容纳10000多观众的大学球馆里,观众对主队的支持声没有低沉过。我整场比赛没有和同伴说一句话,因为即便我说 话,他也听不到———球馆里的声音实在太响了。能在这样的篮球氛围里深造,对所有年轻的篮球运动员来说,都是天大的福 份。

  今年3月底,“甜蜜四强”将聚首于篮球名城印第安那波利斯,据说现在球票就已经非常紧张了。我通过小牛队 办公室提前做准备,希望到时候能亲临现场,体会一下“疯狂三月”。


相关报道:NBA:“密歇根NCAA五虎”命运迥异
相关报道:王非:达拉斯小牛老板库班也烧三把火
相关报道:我愿意做王非的助手--八一男篮张斌专访
相关报道:王非:客居达拉斯 篮球为伴
相关报道:王非:为了篮球我经历了一次“洋插队”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