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阵里谁可怕?(2.22)

图文:悉尼奥运“太空”火炬亮相(2.22)

实德:裁决王涛归国安 老总坚决说不(2.22)

国安:对“王涛转会事件”裁决结果的态度(2.22)

默多克来了竞争对手 新兴公司垂涎英超转播权(2.22)



男篮半决赛首战场外热闹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3:06 中国体育报

  张斌关大门 叶鹏扎篱笆

  23日晚,希尔顿联赛半决赛打响。山东队主场迎战八一,山东省体育馆又一次爆棚,上座率创下本赛季新高- --8000人。

  这是一场实力与心理的较量,张斌与叶鹏这一对同城师徒在家乡父老面前斗智斗勇,永安队员以18分之差惜败 ,但在作风硬朗的八一队面前,他们输得心服口服。

  张斌关死了体育馆所有的大门

  八一队是20日到达济南的,打常规赛时,他们和其它客队一样,总是下榻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而这次他们却 一反常态,更换了宾馆。主教练张斌住的地方离自己的家只有几百米远,他给队员约法三章,谢绝任何应酬,除训练外,谁也 不许离开宾馆,他自己以身作则,三天没进家门。

  21日,八一队在济南军区体育馆进行了一整天的封闭训练,22日上午,他们又来到省体育馆适应场地,为了 避免球迷的干扰和记者的追踪,张斌让体育馆管理人员关闭了所有通往训练场地的大门,记者去采访时也吃了闭门羹,幸亏与 场地管理人员熟悉,他们才让我从一个边门进去。

  张斌专心于队伍的训练,谢绝记者采访,因此,几天下来,当地报纸上竟找不到他关于这场比赛的只言片语。2 3日晚正式开赛之前,他终于向记者说了一句话:“一切等打完了球再说吧!”叶鹏说:“你磨枪,我扎篱笆”

  主教练叶鹏训练场上,他大声喝斥自己的队员,他说他已备好了一缸冷水,打算在半决赛开始前全泼出去,让那 些有些飘飘然的队员们“清醒清醒”。

  永安队的队员们心态则表现得很平静,成志明说:“一想到要和八一队交锋,我们都非常兴奋,我简直迫不及待 了。”刘震膝伤未愈,豪气仍在,他说:“我们也赢过八一队,而且赢了17分,只要我们拿出前年的劲头,八一队也没什么 可怕。”老将鞠维松说:“和八一队比赛就是学习,反正我们没有包袱,放松了打效果更好。”

  叶鹏带队员反复看了八一队的比赛录像,他提醒队员说:“现在是敌强我弱,我们必须以己之长击彼之短,方能 取胜,反观本赛季我们打的几场好球,都是赢在防守上,对八一队更不能例外,因为他们攻防转换的速度很快,防不住我们就 要吃亏。

  “从20日至22日下午,永安队苦练防守,叶鹏称这是:“你磨枪,我扎篱笆,到时候看是你的枪硬还是我的 盾坚。”

  刘铁意外受伤,永安队开始输球

  比赛最精彩的是第一节永安队以29比25领先。当比赛进行到第二节10分钟时,刘铁在一次抢断中被对方队 员戳中了喉部,顿时疼痛难忍,裁判中断了比赛,刘铁下场,随后被急送医院就诊,直至比赛结束,叶鹏才在新闻发布会上报 告了他的伤情,据说伤得很重,已不能说话,至于咽部是否骨折,医院正在检查,尚未做出结论。永安队只好由11号栾明杰 上场顶替,但整体实力已受影响,此节成为山东队输球的开始。

  叶大帅嘴里嘟囔着:“真是帮倒忙”

  中场休息时,叶鹏没有责怪自己的队员,他指出,从上两节看,永安队对八一队外线的防守不成功,而八一队的 防守却是无懈可击,说明八一队赛前重点研究了破我们协防的办法。叶鹏说:“他们全场紧逼,倒着防你,不让你传球,我们 为什么不拉开打,往高处打,破他们的紧逼防守!一定要顶、一定要狠,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第三节开始后,看台上球迷有些过激言行,有个别人甚至向场内投掷杂物,叶鹏见此情景,显得很着急,嘴里嘟 囔着:“真是帮倒忙。”一边向观众示意保持冷静。还亲自走进场地捡拾杂物,擦拭场地。看台上又很快恢复了平静。

  比赛结束后,叶鹏主动站起身来,走向八一队主教练张斌,向他的这位爱徒表示祝贺。新闻发布会上,叶鹏一再 称赞自己的队员精神可嘉,“不在结果,应该重视过程,我们的投篮命中率是60%,而八一队只有47%,说明队员们是尽 了力的。”他说:“我们在八一队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秋平还要搏 勇军不服输

  原本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结果主场作战的上海东方男篮始终控制着场上的主动权,保持20-30分的领先 优势,最终以125比101大胜广东宏远。

  东方请来“广东队”

  客场淘汰辽宁队后,上海东方男篮就开始了针对广东队的战术训练。全队上下思想一致,就是要玩命练,珍惜这 次难得的机会,力争在半决赛中出线,取得职业联赛以来的历史突破。章文琪、贾孝忠、刘鹏、姚明、郑志龙等几名主力拼命 练防守,尽可能不给对方机会。沈巍、杜华光、海瑞等替补队员这几天也不轻松,他们模仿广东队几名外线球员,一有机会就 三分球出手,或突入篮下强攻。外援道宾斯却非常例外,一个小时的训练后,他独自一人加练罚球一百次以上,原来有人说他 不会罚篮。这不,他背后猛劲补课。

  东方男篮虽在本赛季预赛中两负广东队,但队员们打好半决赛的信心并没有因而受到影响。队长章文琪说:“我 们的实力绝不在广东队之下。我们在场上几乎每个位置都比广东队高,他们有外线,我们内线也是很强的。”问他近一阶段为 什么打得这么好,章文琪称:“主要是找到了感觉。”

  姚明训练完了便回到宿舍打电脑记日记,他得把看广东队和辽宁队之战的心得记下。从粤辽之战情况看,广东队 的两名外援在篮下打得辽宁队无法抵挡,但“盖帽王”不怕他们。姚明说:“辽宁队内线没高度,防守位置也卡得不好,我们 能找到对付他们的办法。他认为对付广东队,关键是管住外线、卡住李群。言下之意:内线你们不用担心了。

  广东宏远有心无力

  东方队教练组经反复研究后,决定首发阵容为:刘鹏、姚明、章文琪、郑志龙、李烨。防守采用人盯人战术,进 攻以内线为主,“超级替补”刘鹏代替停赛的刘炜,重点看管李群。反观宏远队也没有让外援上场,意在与对方咬住比分,然 后再派外援与东方队决斗,但比赛结果证明,首节没有上外援积臣,是主教练张勇军的败笔。

  中场休息时,李秋平叫全队继续贯彻人盯人的防守战术,内紧外松,对付对方三分球采取招手遮眼的办法加以解 决,并且进攻要果断,千万不要出现领先后思想就放松的老毛病。第三节东方队遣上双外援,客队仅上积臣一人,战至6分钟 ,就领先了对手30分。这一节东方队有意雪藏第三高度章文琪,让双外援进行最佳组合,联赛中第一次在第三节结束时,把 比分超过100分大关。第四节双方一个见大局已定,一个无心恋战,结果以替补对替补,把悬念留到了第二回合。

  张勇军无奈要访上海

  赛前曾传出,张勇军不想二度回上海。也就是说,在首个客场和接下来的两个主场比赛中,宏远队目标是3比0 拿下上海队,许多广东媒体也认为广东队有这个实力,但比赛结果却未能如愿以偿。

  张勇军认为,与辽宁队打了三场比赛,全队拼尽全力,结果大家都很疲劳,而且准备不足,仓促上阵。虽然大家 想拼一下,但队员们在防守和体力上与上海队差距太大,输球比较正常。谈起两名外援,张勇军很不满意。“他们头脑发热, 总想去和姚明对打,抢风头,只能是死路一条,结果总是‘挨帽’”。

  客场输了20多分,张勇军说全队下半场主力下去休息,再回到主场力拼,“我们这场球输了没有任何影响,还 有三天准备时间。”张勇军依旧信誓旦旦。

  “小诸葛”李秋平赛后一脸的轻松,广东队体力和拼劲上出了问题。第三场与辽宁队比赛,我们在家里正看转播 。我们对他们研究比较透彻,因此我们在进攻上做出了‘内紧外松’的战略,让姚明和道宾斯去和他们的双外援打‘二对二’ ,外线盯死李群。”看来,李秋平的赛前准备的确有序。

  “比赛打到这个份上,我们将放手一搏,队员们没有任何压力。”李秋平的目标也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科比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菲帅说。“他很有才华,而且懂道理,既然有这个能力,那么在场上就应该比较 清醒,不能行事冲动。有时科比就容易冲动,我不知道这算不算自私,其他队员都知道,科比有时只管埋头运球,不爱传球, 不爱跑动。”

  胜利是治愈一切的良方,在连续征战客场时能保持连胜,证明湖人队走上了正轨。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五至八名的球队自我评价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保组大局已定 四强激战正酣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千金不换主场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半决赛 八一泉城屠牛 东方沪上伏虎
相关报道:19:30 比分直播希尔顿男篮联赛半决赛第一场比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