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阵里谁可怕?(2.22)

图文:悉尼奥运“太空”火炬亮相(2.22)

实德:裁决王涛归国安 老总坚决说不(2.22)

国安:对“王涛转会事件”裁决结果的态度(2.22)

默多克来了竞争对手 新兴公司垂涎英超转播权(2.22)



男篮联赛五至八名的球队自我评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1:04 中国体育报

  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在上周日(2月20日)结束了四分之 一决赛的所有比赛,北京首钢、前卫万燕奥神、辽宁盼盼和江苏 南钢被淘汰出四强,四队也结束了他们本赛季的比赛,他们最后 的名次已经确定,依次为第五名北京首钢、第六名前卫万燕奥神 、第七名辽宁盼盼、第八名江苏南钢。

  没有了比赛的这四支球队正在总结这个赛季的表现,我们来 听听他们是怎么评价自己的。

  北京首钢队:名次比预想的好

  主教练闵鹿蕾对记者讲到,应该说首钢队本赛季的最后名次 比预想的要好。全队的表现也不错。从队员的精神面貌到全队的 凝聚力方面都比较满意。主力表现不错,他们都已尽了力。

  闵鹿蕾在肯定球员们争取到的成绩时,也表示了一点遗憾, 认为预赛成绩可以更好一点,有希望进入前四名。现在看来,虽 然首钢队整体实力要比八一火箭、广东宏远、上海东方队差,冲 前四比较困难,但是到预赛最后时期,北京首钢队还是有希望的。 如果能多赢一场球,名次就可以提前。作为主教练,闵鹿蕾也想 再往前冲一冲,“如果我在比赛中能处理得好一点”,就会好一 点。

  北京首钢队本赛季的主场成绩非常好,曾战胜过八一火箭队, 但是客场成绩不好。闵鹿蕾说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打球 的人少,客场征战,体力上比较吃力;再就是队员们抗干扰能力 不够好,心理上没有放开,信心不足,到客场就要对客场的环境 认同。这方面首钢队还存在不足。

  前卫万燕奥神:老队员已然尽力

  前卫奥神队领队刘德凡介绍说,本赛季之初,球队就定下了 “保八争六”的目标,第六名的成绩还说得过去。这与领导的要 求可能还有差距,但是我们队里的老队员的确都很尽力。

  另外值得肯定的是,球队还是越打越好的。从最初刚刚合并, 教练对队员们不太熟悉,因而不该输的几场球输了,到后来,球 队的表现起来越稳定。

  前卫奥神队领队刘德凡在说起本赛季的不足时,提了两点。 一是在复赛中主场负于山东永安队是个遗憾,当时苑志南、马健 等人都有机会把比分扳平,甚至是反败为胜,但是太紧张了,最 后输掉了比赛。复赛两场,对刘铁的防守不太成功。刘铁有体力, 有冲劲,前卫队用丁伟和张涛轮流防,仍然吃力。

  另外就是对年轻队员的使用问题。现在看来,前卫队里老队 员多,如果多用一些年轻队员,尤其是在防守方面,可能他们会 有不错的表现。

  辽宁盼盼队:亡羊补牢还不晚

  辽宁盼盼队在上周日,最后一役惨败给广东宏远队之后,不 但结束了本赛季的比赛,将自己定位在第7的位置上,也结束了 辽宁男篮15年来常盛不衰的历史,开始进入了“冰河期”。

  主帅吴庆龙在本赛季结束后叹息说,与当年他打球时相比, 辽宁盼盼队严重缺人。能上场打球的主力就那几个人,而当年, 吴庆龙打球时12个人个个好使,谁上去都是条龙。山东永安队客 场战胜辽宁盼盼队后曾说过∶“盯死李晓勇辽宁队的实力就减了 一半”。这一方面是承认李晓勇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表明除李晓 勇之外,辽宁队就没有人构成大的威胁了。

  记者分析认为:如果客观地看待辽宁盼盼队的今天,就不要 过多地去责备什么人,或许,这就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一如当年 的辽宁足球队被逐出甲A的行列。

  记者观看过辽宁盼盼队本赛季的主场比赛,他们的临场表现 (主要是在与较强的对手比赛时)有目共睹---攻无利刃、守无 坚盾。但是,后备人才的缺乏,则不是刚刚上任两年的吴庆龙的 责任。这折射出辽宁省青少年篮球业余训练的萎缩这个深层问题。 这种萎缩的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各级基层体委受金牌战略影响所致。 他们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放在仅有一块金牌的项目上。虽然新 的业余训练体制正在按照市场规律逐步建立起来,但要想受益还 不是现在的事情。

  本赛季的比赛结果虽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给辽宁男篮敲 响了警钟,深刻反思,认真总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江苏南钢:好环境非常难得

  江苏南钢顺利地完成了本赛季初提出的“保级争八”的目标。 按照领队陈忠的话就是:“运动员的发挥和最终的成绩比预想的 要好得多。”江苏南钢队年轻队员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初 次参赛的小将唐正东、胡雪峰进步明显,已经能够挑大梁。张成 经过两个赛季的锻炼已日渐成熟,对于队员的表现,从领队到教 练都基本满意,也为他们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而感到欣慰。

  能够闯进八强,保级成功,陈忠在总结时指出:“这得益于 内部和外部环境的日益改善。”从外部环境来看,省体委、体校 和南钢俱乐部已达成共识:即着眼于队伍的长远发展。因此,经 过“大换血”的年轻球队已不仅仅着眼于本赛季的任务,而是把 保级任务和九运会结合起来。经过三方会谈,球队的训练管理、 训练和比赛移交南京体院,而南钢则发挥其自身优势负责经营, 双方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从内部环境来看,针对上赛季队伍老化的现象,及时调整了 队伍和教练班子。从二队上来了十名队员都是现任主帅徐强一手 带“大”的,这些队员徐强都很熟悉,而他们又很服徐强。这使 徐强但任主帅和管理队伍减少了不少麻烦。加之教练班子团结合 作,分工明确,队伍真正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综合 来讲,江苏南钢队的确较上赛季有了很大改变。

  尽管队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江苏南钢领队陈忠认为,这 支年轻的队伍还是存在着不少问题。在主场对北京首钢队的比赛 中,上半时还领先20多分,可下半时差点输掉;在对山东永安队 的比赛中,队伍表现起伏较大,这表明队伍还不很成熟。因而决 不能因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

  结束了全部比赛的江苏南钢队目前已进入休整和总结阶段。 陈忠向记者介绍说,球队准备花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总结,这包 括两个方面,一是每个队员解剖自己在本赛季的表现;二是教练 员对全队表现作总结。队里的要求是:总结成功之处以便今后发 扬光大,不足之得诸如心理原因、技战术等更要有深刻认识,以 便在今后的训练中有针对性地解决。

  (本文由刘敏、谢延民、阎志强共同采写。)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裁判问题寻根
相关报道:放手拼出新天地--评东方男篮大胜宏远男篮
相关报道:辽宁男篮缘何失去强队风采
相关报道:男篮半决赛首战场外热闹事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保组大局已定 四强激战正酣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