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2月19日战况(2.19)

“天钩”贾巴尔如愿以偿当上快船水手(2.19)

中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国(2.19)

短讯:中国队获得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冠军(2.19)

宿茂臻入选世界明星队 参加“世界和平足球赛”(2.19)



盯死姚明--全国男篮甲A联赛半决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15:18 体育参考

  本年度常规赛中广东宏远队两度击败上海东方队。而在上个 赛季,广东宏远队却两度输给东方队,所以两队的实力相当,并 无大的差距。不过本赛季宏远队士气旺盛,在半决赛中东方队想 报一箭之仇并不是容易的事。

  应该承认,上海东方男篮在这两年的甲级联赛中的进步是有 目共睹的,特别是小姚明的崛起,不仅成为上海东方男篮的“支 柱产业”,而且也是中国篮坛上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更有人激 动地说是百年难遇的人才。上海东方男篮也正是有了姚明这样的 高中锋,才喊出了“保六冲四争三”口号的。现在看来,上海东 方男篮在本届联赛常规赛中已经达到预期目的,并在朝着“争三” 目标奋进。当然,上海东方男篮在这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特别是在姚明这个“支柱产业”如何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 问题上,曾引起过不同的看法。

  上海东方男篮在本赛季常规赛中夺得季军,的确是在职业联 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如果不谈这些,光说在常规赛中的8场失 利,恐怕与前几届联赛比也好不到哪去。特别是一些场次在没有 姚明的情况下,场面显得十分难看。于是,有人有感而发:上海 东方男篮不能吊死在姚明这棵大树上!更有人从逆反思维的角度 提出,没有姚明,上海东方男篮还能不能打甲A联赛?

  姚明的确是上海东方男篮百年难遇的一棵大树,上海东方男 篮要想在CBA男篮联赛中更上一层楼,怎样做好姚明的文章是关 键。是在姚明一个人的身上做文章,还是利用姚明来做全队的文 章,这关系到上海东方男篮今后的大业。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 帮。即使姚明再有三头六臂,那也只是一个人的力量,文章也是 有限的,而通过姚明把文章立足点做在球队整体实力上,文章不 仅更有力度,而且还能有无限的深度和广度,因为,篮球比赛毕 竟是一项集体运动。

  古人云,前车之鉴,后人之师。看来如何避免在今天的东方 男篮身上的隐患,这里面就有一个如何发挥姚明作用的课题。一 切围绕姚明是一种战略,利用姚明来带动全队也是一种战略,当 然前者省力又省心,后者吃力又费劲。特别是姚明还有很大的潜 力可以发掘的时候,前者更具有诱惑力。其实,后者已经给上海 东方男篮带来了甜头。

  从年龄上与广东宏远队那茬队员相比,上海东方男篮是不敢 妄言年轻两字的;从球技上与广东宏远队选手相比,上海东方男 篮绝对没有半点值得骄傲的地方。尽管常规赛两场比赛双方打得 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最后上海东方男篮均告失利,但这决非是 广东宏远队的侥幸,而是一种实力上的胜利,这一点大家在这场 比赛中是能够看得到和体会得到的。作为一队之长的章文琪,在 本赛季中的表现与上赛季简直判若两人,这种差异,如果再用精 神不振,状态不佳等词语来解释,恐怕已经没人能相信。在前几 届CBA男篮联赛中,作为一支新军,上海东方男篮的表现的确给 人耳目一新之感,也曾创出过九连胜的骄人战绩,其中,身高2 米以上的高前锋章文琪以其准确的远投和灵活多变的打法也给球 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因此入选了国家男篮。有人说,章文 琪入选国家队后更加成熟了,也有人说,章文琪在国家队的板凳 上坐“戆”了,变得不会打球了。也许是在从主力到替补的转换 中,章文琪的确不适应这个角色,从本赛季开打至今,章文琪似 乎还在受这个“角色”的左右。比赛中,章文琪一拿到球就像一 座“探照灯”,左晃右摇地寻找同伴,似乎自己是一个只会传球 不会进攻的中转站,即便有时投篮,动作也会很不连贯,更不用 说命中率了。

  曾一时以“少年球星”闻名的后卫刘炜,这几年也不见什么 长进,与广东宏远队的后卫李群相比,明显地技不如人。今年2 4岁的李群,打起球来还真有点“雷厉风行”的味道,他的传球 多半是在快速移动中进行的,带有很强的攻击性;比对手小4岁 的刘炜则稳有余而火不足,原地传球,原地等球,原地组织战术, 一切都显得格外地小心,打球的风格远远要大于自己本身的年龄。 在球场上,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刘炜比李群大了4岁。那位篮球行 家说,刘炜要赶上李群,决非是两人年龄差距的时间问题,这里 面还有两人的运动精神类型的问题。

  作为首发阵容的贾孝忠和李烨,都是优点和缺点十分明显的 选手,有时候甚至缺点要大于优点,就像平常说的要看临场发挥 的那种选手。贾孝忠虽身高2米05,然在球场上他给人印象是见 对手先矮半个头,球打得太老实,动作太斯文,顺风球时会有上 佳表现,逆风球时多半是自己先输给自己,因此,在打了几年C BA男篮联赛的今天,也算是主力阵容之一的贾孝忠,能有几个球 迷记住他,是数得清的。李烨除了那记远投会让人心动一下之外, 好像没别的可以让对手害怕的了。在篮球比赛中,远投永远要比 近投吃亏。身高上已经明吃三分亏的李烨,要想出人头地只能搞 点自己的拿手活,然而,李烨却大有哪儿吃亏便在哪儿赚回来的 决心,一门心思放在远投上,只可叹付出的多,回报的少。

  本赛季前,上海东方男篮提出了保六争四冲三的目标,从现 在取得的战绩来看,虽也没偏离这个方向,然而决不能掩盖上海 东方男篮眼下存在的这些问题。姚明的长足进步与本赛季两名外 援和一名内援的加盟,的确是上海东方男篮取得现有成绩的关键, 倘若一旦离开了这些,上海东方男篮将会怎样呢?邱江剑


相关报道:辽宁男篮失利的背后
相关报道:图文:[回顾]北京男篮巴特尔阻止章文琪上篮
相关报道:图文:[回顾]北京男篮没人能防姚明的投篮
相关报道:输得没脾气--男篮联赛辽粤决战追记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辽宁猎人止步四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