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马拉多纳快死了?!(2.16)

图文:国际足联2月排名 中国飙升29位(2.16)

汤姆斯杯羽毛球赛 中国4-1击败泰国(2.16)

曼联门神指点江山 英国球员可真懒(2.16)

悉尼奥运会:万余人参赛争摘300枚金牌(2.16)



山东永安男篮后卫鞠维松:把青春献给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8日 14:51 体育参考

  身高1米80,体重74公斤,在长人如林的篮球场上,鞠维松 是典型的不起眼的小后卫。

  从业余体校到省队,凡带过鞠维松的教练都说他打球聪明, 爱动脑筋,训练认真刻苦。说起这些时,鞠维松说:“因为我心 中有个目标,就是在球技上超过别人。从身材上来说,我不占任 何优势,只有用心去感悟篮球,付出别人多得多的汗水,才能做 得更好。”就说抢断吧,这是他最令对手恐惧的绝活。为练就这 个绝活,鞠维松在防守对手时,不是简单地跟着守,而是在封堵 对手进攻线路的同时,注意对手的每个动作,甚至眼神,迅速作 出判断。鞠维松像一只猎鹰,只要他瞅准的目标,基本上都能到 手。鞠维松已连续三届获得“抢断王”。

  在十几年篮球生涯中,鞠维松从市队一直打到国青队,但就 是无缘国家队。1998年4月10日,鞠维松和巩晓彬一起接到了入 选国家集训队的通知,教练和队友们都向鞠维松表示祝贺。到了 集训队后,他除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教练规定的训练任务外,还自 己给自己加“小灶”,直到练得精疲力尽才罢休。

  但幸运之神与鞠维松擦肩而过,他伤心极了,却又暗暗劝自 己:你不是一直以代表祖国为国争光作为最大心愿吗?受到了暂 时挫折就灰心丧气,这不是你的性格,只有加倍苦练,才能实现 梦想。

  鞠维松向球迷敞开心扉:“我今年已30岁了,我把青春都贡 献给了篮球,篮球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来 生让我选择的话,我还是选择篮球。”

  作为组织后卫,鞠维松在永安男篮的快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由于他正确处理了快与急躁的关系,由他发起的快攻成功率极高。 他断球后迅速刺向对方篮下,见有高大队员防守时,他会急停跳 投,如对方较矮而又贴身防守,他会直接上篮,尽量用技巧躲开 防守上篮成功或造成对方犯规后罚球。

  鞠维松的妻子叫王君,和他同岁,现任山东省旅科集团销售 部经理。他俩是1991年偶然相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知后,都觉 得对其值得爱和信赖,所以,不长的时间后,他们就相爱了。

  他俩从相爱到结婚的五年多时间里,除重大节日外,在一起 的时候不多。王君是知事达理的人,她没有埋怨丈夫,而是一个 人默默撑起了这个家。

  鞠维松的性格比较内向,王君便常对他说在场下不多言多语 没有什么不好,但到了场上一定要兴奋起来,要不时的喊叫,你 既是组织后卫又是队长,在场上默不作声,容易使气氛沉闷,队 友们兴奋不起来,打起球来就容易信心不足。鞠维松觉得妻子的 话很有道理,便照着她说的做。现在场上的鞠维松有张有弛,已 是永安队的组织灵魂了。

  1998年10月29日,他们的女儿鞠嘉懿出生后,王君也比以前 更勤快了。妻子的关心和鼓励给了鞠维松无穷的动力。他说他获 得的三次“抢断王”,有一半功劳属于妻子,他要把奖杯献给妻 子,以补偿自己对她和女儿的爱。(秋雨)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辽宁男篮前途险恶
相关报道:辽宁男篮主教练吴庆龙执教一如既往
相关报道:希尔顿男篮联赛第22轮广东宏远Vs南京军区技术统计
相关报道:图文回顾:北京首钢男篮焦健防守浙江队朱东
相关报道:粤、辽男篮第三场决战结果难测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