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南美解放者杯 变大不见得是好事(2.12)

2000年欧锦赛的世界末预言--ChinaWraith(2.12)

俞斌世界棋王战夺冠前景展望(2.12)

非洲杯:鹰狮争霸 惟我独尊(2.12)

《足球之夜》冉雄飞:在欧洲感受中国足球(2.12)



目睹卡特上演“霹雳风车”--NBA新飞人诞生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0:47 中国体育报

  当文斯-卡特捧着那个硕大而沉重的扣篮冠军奖杯艰难地往 外走时,他的身边拥满了人。记者们拿着话筒和摄像机对着他, 一些混入走廊的球迷怯生生地举着小本本要他签名,保镖使劲推 开人群,护送卡特离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十几年前,在芝加哥的球馆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形,不过那是 乔丹而不是卡特。今天,在奥克兰的全明星周六现场没有看到乔 丹的身影,但是没有人感到失望,因为卡特给人们带来了同样的 激动和刺激。他在全部5次扣篮中,3次夺得满分50分,众望所归 地成为“扣篮新王子”。而此时科比和乔丹不知在何处。

  “我过去也参加过几次扣篮比赛,”卡特在新闻发布会上面 带微笑地说。“今天又在职业篮坛成功了,我是在和世界上最棒 的几个扣篮高手比赛时赢的,虽然还有其他一些高手,但今天属 于我。”

  赛前没有人怀疑卡特会夺走扣篮大赛的冠军,虽然他的五个 对手没有一个是弱者。东道主金州武士队的贾米森因膝盖扭伤退 出比赛,使卡特的夺冠系数更增几分。

  卡特最大的对手是火箭队的“新人王”候选热门弗兰西斯、 他在猛龙队的队友兼表弟麦格雷迪以及活塞队的斯塔克豪斯。这 几人中弗兰西斯弹跳能力最佳,麦格雷迪以灵巧见长,而斯塔克 豪斯则以势大力猛著称。果然,弗兰西斯第一次试扣便以一记凶 猛的“印第安战斧式”得了45分,NBA最新研制的弹跳高度测量 器测出他的垂直起跳高度达40英寸,已经超过1米。他的小老弟 麦格雷迪也以一记反身扣篮得45分。

  卡特的第一次试扣便露出了他的“商标”---空中转身,这 是他在比赛中常用的扣篮动作。他在助跑几步后空中转体360度 然后右臂一记“霹雳风车”得了50分,垂直起跳高度达到91厘米。

  “我想让第一次扣篮与别人有点不同,”卡特说。“比别人 更加有特点,但我并没有打算好该怎样扣。也许别人想从皮带以 下把球抡起来扣进篮筐,但我只想来一记有力的,第一次就扫清 障碍,希望以此奠定胜局。整个晚上我都想得50分。”

  但卡特没有想到自己却帮助小表弟得了49分,这次试扣麦格 雷迪几次都没有摸着球,最后一次重来之前,卡特在他耳边交待 几句。随后他自己也得了49分。由于第一轮扣篮是取最高的两次 得分相加,卡特以99分稳进决赛。

  然而卡特在最后一次试扣并没有随便玩,他当然要让每一次 扣篮都是最漂亮。

  “动作最难的一次扣篮也许是特雷西(麦格雷迪)与我合作 的那一个”,卡特十分感谢他的小表弟。“这也许是到目前为止 难度最大的一次,因为他首先必须让球在地上弹起时高度适宜, 而我先得抓住球,还要在胯下换手,最后还得大力灌筐。所以这 也许是我最喜欢的一次扣篮。”

  这是让卡特得第二个50分的扣篮动作。麦格雷迪像刚才卡特 为他“做球”时那样,轻轻将球抛起,待皮球弹起后,卡特从左 路飞跑过来,恰到好处地在胯下将球从左手换到右手,然后狠狠 砸进筐内。这个动作比1997年科比夺冠的那次更难,因为那时N BA没有规定首轮必须至少有一次与队友合作,科比是自己运球然 后在胯下换手,保险系数更高。

  卡特说,他起跳时完全没有想到该怎样去扣,“我是在空中 凭本能做出来的,”他说。

  但是,卡特又神秘地说,赛前这个动作曾多次在梦中出现, 使他的表现更笼罩了一层神秘色彩。“不管你们相信与否,”他 说。“我曾多次梦到这个动作,好像星期四晚上就梦到过一次。 而且,有人曾在杂志上替我设计过这个动作,所以自己也想试试。 不过有人已经试过(胯下换手),所以我想可以先把球弹起来再 做。”

  全场观众像爆炸那样发出“噢”的一声惊叹,卡特落地后两 手的手指交替指天,脸上毫无表情,仿佛在说:后面还有更不可 思议的呢。

  不可思议的动作出现在决赛。弗兰西斯虽然最后一扣失败, 但他预赛的两次成绩相加仍有95分,而斯塔克豪斯一记设计新颖 的动作没有扣中,只得36分。当时希尔为他“做球”,做完后跪 在地上,斯塔克豪斯从他身上跃过,可惜砸在篮圈上。这样弗兰 西斯以95分进入决赛,麦格雷迪以最后一记双手反身灌篮得了5 0分,也以99分闯进决赛。

  决赛第一记试扣,弗兰西斯和麦格雷迪做的几乎是相同的动 作,从边路助跑后凌空跃起侧身单手一记霹雳风车,与1987年乔 丹夺冠那次几乎相同。两人分别得了43分和45分。

  轮到卡特时,只见他从中路助跑,高高跃起后将球“塞”进 筐内,他的右臂直插进篮筐,挂在上面几乎有两三秒钟,全场又 是大哗。五名裁判中,老球星里克-巴里玩了记幽默,他打出了 11分,而规则规定最高每人只能打10分。当然,最后又是50分。

  弗兰西斯在一旁也看得目瞪口呆,他说:“这个动作太难了, 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我可从来没想到过自己能那样扣篮。他是想 给我点颜色看看,因为做这个动作必须筋骨强劲,臂膀有力。”

  卡特说,这是超音速队的佩顿教给他的。“在西雅图时加里 (佩顿)教了我这个动作,我当时就试过。今天晚上我就想试试 别人没有做过的动作,至少我是闻所未闻的。”他说自己并未留 意裁判的反应,但他相信没有人见过别人把手插进篮筐里。

  最后一次扣篮,他只需42分便可以稳获冠军,因为最后一个 动作弗兰西斯的单臂反扣只得48分,而麦格雷迪两次失误。

  卡特拿着球慢慢地朝后场走,一直走到球场左侧的底线附近。 他走得越慢,大家的胃口越是被吊得高高的,每个人都站起来, 掌声欢呼声不绝。

  他开始助跑,而且是运着球助跑,快到罚球线时,他一步跨 出……也许是跨得大了点,卡特一脚踩过了罚球线大约二十多厘 米……但别以为他会像当年“J博士”欧文,或者像迈克尔-乔丹, 或者像布伦特-巴里那样,单手扣篮,因为单手扣时,左臂向后 摆,可以给身体一个平衡作用……而卡特是不同的,他永远是不 同的,这一次他双手前展,飞了出去,“哐”一声将球扣进篮筐 内。

  这是一次遗憾,因为他原想成为第四个踩着罚球线起跳扣篮 成功的人,或者第一个从罚球线后起跳扣篮成功的人,但他的脚 偏偏踩进了二十多厘米。“我不满意,”他说。“我想以后再试 一试,我会做得更好。”

  也许这是最满意的结局,因为每个人心里都留着一个悬念, 也许有一天卡特会做出那样匪夷所思的动作,他会成为独一无二 的“飞人”。


相关报道:新“飞人”--文森-卡特昂首起飞
相关报道:图文:猛龙队的新飞人--卡特一贯扣篮凶猛
相关报道:2000年NBA东西部全明星赛详细技术统计
相关报道:NBA全明星赛西部折桂 邓肯奥尼尔同获MVP
相关报道:老生输给新生--记NBA全明星新秀战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