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NBA时空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赛:女团4强产生 中国遭遇韩国(2.23)

国际女足对抗首场 中国女足轻敌险胜俄罗斯(2.23)

希尔顿篮球联赛半决赛 上海 八一旗开得胜(2.23)

解析甲A三大悬念 斗胆预测明天--明月彩云(2.23)

图文:拳王名模--“泳装出场”(2.23)



新“飞人”--文森-卡特昂首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0:42 NBA时空

  如果一名NBA新兵张口就说我要带领球队拿下总冠军,那他肯定是在说大话;如果一个新队员敢说一定要把球队送进 季后赛,而且他的队从未进过季后赛,那他一定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和敢作敢为的胆量。

  定目标需要勇气

  天生勤奋,对NBA钟爱无比,同时还拥有一份超群的球技和球风,对文森-卡特来说,似乎一切都很完美,凡是他 想要得到的,他就一定可以得到。虽然上赛季才加盟NBA,卡特已明确为自己定下了奋斗目标:率领猛龙队打入季后赛,并 表示不会为自己的这一宣言感到后悔。“每次走进赛场,我的心中都会有股强烈的愿望:打季后赛,”他说,“当然我的愿望 最终可能落空,这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挫折和困难。但我认为首先要在心中树立一个目标,至少自己要 有达到这个目标的信心,如果连定目标的勇气都没有,那又如何做到日后有所突破?!或许有人会说,对猛龙来说打入季后赛 是一个过于遥远的目标,但我相信只要每天反复对自己多说上几遍,最终这个目标还真有可能会美梦成真。”

  卡特定出的这一目标与猛龙俱乐部总经理格伦-格鲁沃德(Glen Grunwald)不谋而合,只是格伦一直 藏在内心从未表露过,其实上个赛季结束后,格伦就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暗自开始了筹划,他为教练布切-卡特(Butch Carter)准备了一套几乎全新的猛龙替补阵容:重新与奥克利(Charles Oakley)签约,购进了自由人 柯里(Dell Curry)、伯格斯(Muggsy Bogues),并通过交换得到了猛龙急需的年轻老将安东尼- 戴维斯(Antonio Davis),格伦的努力并没有白付,卡特表示总经理和教练适时更换替补阵容,这给了他很大 的帮助,“至少通过这些我可以得到这样一个信息:他俩和我一样有信心:猛龙队本赛季有能力打入季后赛。”

  然而戴维斯、奥克利、柯里、布朗等一批猛龙队老将深知要想入选季后赛是那么不容易,队员中似乎只有卡特一人一 直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这或许与他家人的影响有关,母亲米歇尔一直是卡特很好的朋友,她说:“我们从小就教育卡特:如果 你诚心要做成一件事,那你就必须要努力,因为当你非常想干成一件事时,其实在内心深处你已经拥有了成功的自信,这种时 候你不该轻易放弃。”或许正是出于这样一种个性,文森-卡特从未动摇改变过自己的信念。

  挑大梁责无旁贷

  高中就与卡特一起打球的布朗说:“他(卡特)还和上高中时一样,在我眼中他一直是那个执着顽强的小伙子,一点 没变。”但同时布朗也承认,当他再仔细观察这位佛罗里达老乡,仍发现了不少细微的变迁,“以前我只认为卡特是个嘻嘻哈 哈、无忧无虑的大男孩,现在才发现他成熟不少,他开始用心、用头脑去完善自己的球技,并乐于帮助整支球队提高水平,他 时刻留意猛龙队在联赛中的积分情况,并仔细阅读媒体对猛龙队的评论和分析文章,现在可没几个年轻队员能做到这点。”

  队友戴维斯也察觉到卡特身上的点点细微变化,“记得刚到猛龙与卡特并肩作战时,卡特很喜欢在场上露一手,时常 表演大灌篮,赢得观众不少掌声,而现在卡特渐渐变得更注重防守,以阻止对方进攻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虽然博得的掌声少了 ,他的个人得分也可能下降了,但我仍要对他说,现在他所承担起来的角色远比以前要重要而有价值得多。”

  队友奥克利对卡特的期望值一直很高,在奥克利眼中卡特就像是一颗熠熠生辉的红星,“这颗红星仍在不断成长,他 将越变越成熟,我希望他永远不要改变,因为许多队员都在以他为榜样,不断地向他学习、向他靠拢。”

  要说卡特能取得现在的成功,也多亏遇到了这么一帮无私而善良的队友,就拿奥克利来说,当这位老前锋与猛龙签约 后曾召开过一个新闻发布会,会上奥克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谈的却是卡特,对此卡特深怀感激:“他(奥克利)一直在向人们隆 重推出我,他要让人们接受这样一种观点:猛龙队是文森-卡特的猛龙队,这对我来说实在是个莫大的荣誉。”荣誉与责任往 往是相伴而行的,作为猛龙队的头号主力,卡特感觉到自己肩上有一份沉重的责任,“正因为自己的名字已经与猛龙队紧密联 系在一起,每当球队输球时,我所要承担的责任也是别人无法替代的。”

  下苦功初见成效

  为了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球迷、队友和教练的期望,今年夏季休假时卡特重又回到自己高中时的母校,找回那些高 中时的队友来帮助他练球,他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自己对全场、对时间的把握能力,也有助于提高投篮命中率。“那些家伙比 我矮一大截,他们自然会派多人来重点防我,其实无论与高中队友过招还是在NBA打球,道理都是一样的,只不过NBA队 员的球技更好一些,但通过今夏的练习,我终于悟出一个道理:一旦得到球,一定要快速处理,这其实又对自己的基本功提出 了很高的要求。”

  除了与昔日队友切磋球技,卡特还有一个绝招:反复琢磨比赛录象。为了揣摩上赛季比赛的录象,卡特花费了不知多 少时间,光与温哥华灰熊的那场比赛录象他就看了不下四回,与雄鹿、火箭的比赛也是经常温习,有时卡特会把自己关在房间 里一口气看上10个小时的录象,他不仅仅在看,更是在研究、在揣摩,卡特甚至幽默地把自己比作一个勤奋的小学生,“因 为那感觉就像是一个学生放了学回家做功课。”

  看一盘经典录象与自己创作出一盘经典录象当然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而对卡特来说,今夏的种种努力究竟能否有效 ,就要看本赛季卡特在82场常规赛中的表现如何了。对“有效”两字,卡特有他自己的理解:“什么叫有效?能突破对方重 重阻挠上篮得分,或是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就叫有效!我才不关心自己的每场得分是否下降,我只是希望自己能给 球队带来更多的改观。”他已经给猛龙队带去了不少改观,至少在队友奥克利眼中卡特已经做到了这点,因为现在每个人都知 道猛龙队,都知道有卡特这个球星,是卡特在人们心中重新塑造了猛龙队的形象,“有时我觉得卡特就像是一本书,当然这是 一本还没有写完的书。”

  恋篮球如痴如醉

  与其把卡特比作一本书,还不如把他比作是一盘鲜活的VCD,因为这个小伙子天生就拥有极强的表现力:在一年一 度的球队慈善晚会上,卡特与堂妹特雷西合作表演说唱歌曲;赛季开始前的热身赛中他大演灌篮特技;卡特还客串在一次新加 盟队员的午餐会中担任主持;现在他又大声宣布要把猛龙队带入季后赛;......卡特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人们的视线 ,对此卡特并没感到不适应。“只要我有了目标并开始为之奋斗,我就一直会坚持下去,我在本赛季的表现远比上赛季更出色 ,这就是原因所在。”

  卡特所拥有的就是这样一份执着,一腔热情,渴望赛场上的每一场胜利,渴望从比赛中得到享受。两年前,当卡特还 只是一位坐在观众席上的球迷时,他就渴望能有人给NBA赛场增添点什么,“乔丹的球风绅士而有风度,多米尼克-威尔金 斯还有其他许多球星,他们都各有特色,现在我来到NBA,我希望自己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我也正在为此而努力。我 希望球迷能更多地融入到我们的比赛中去,并能从中得到乐趣,得到享受。”也正因为拥有了球迷的参与和支持,猛龙队才有 了今天,有了谈及季后赛的资格,在球迷心中猛龙队就像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谜,这个谜团中随时可能冒出一个新式武器,这 个谜团中还有球星卡特,他也时刻都在变化,说不定在不知不觉中又完成了一个新的创举,这一切牢牢攫住了猛龙队球迷的心 ,他们潮水般涌向新落成的主体育馆加拿大航空中心,一次又一次,无怨无悔,这令卡特感动而又满足,面对众多热爱他的球 迷,他在赛场上的表现愈发如鱼得水,很多时候对卡特来说打球就好比是在享受生活,他天生就是块打篮球的料,他天生就喜 欢篮球场上的那种氛围,卡特承认自己是一名狂热的NBA球迷,他对NBA怀有的深情厚意丝毫不比任何一名球迷差,职业 球员和球迷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身份在卡特身上有机地融合为一体,“我喜欢看别人表演灌篮,我喜欢看有观赏性的比赛,也喜 欢看强对抗的比赛,如果有人奋力从场外抢救出一个球,哪怕他是我的对手,我也会走过去拍着他的肩膀对他说:伙计,好球 !我是队员同时我更是一名超级球迷,我想看比赛的欲望不比任何一名球迷差。”卡特回忆起有一次猛龙队与火箭队遭遇时的 情景,火箭队的奥拉朱旺是卡特少年时代最崇拜的球星,为了亲眼目睹自己的偶像在场上一展绝活,卡特竟然暗自祈祷:让奥 拉朱旺拿到球,全然忘却了他现在是自己的对手!

  当名人也有苦衷

  随着场上球技日益成熟,卡特不再是一名默默无闻的NBA新手,上赛季初闯联赛的大男孩本赛季摇身一变已成为当 今NBA的大腕级球星,名声大了,赛场外的应酬自然也就多了,属于卡特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必须要尽快适应这些变 化,平时他一有时间就会尽量休息、放松自己,给朋友们打打电话联系一下,或者真正为自己干些事情,“总之我并不希望赛 场外的生活有太大的变化,想尽量与去年保持一致。”现在这位还不满23岁的小伙子俨然已成了名人,大街小巷、超级市场 的走廊,到处张贴着球星卡特的画像,他做的各类广告在电视上更是经常可见,不少人推测卡特将成为新时代NBA一个崭新 的形象代言人。

  擅长在场上一展风采,同时又颇得球迷的喜爱,卡特现在可算是人见人爱的红人,不过对他来说最缺的还是胜利战绩 ,更详细点说就是打NBA季后赛的经历,相信对他而言这是一个急需实现的目标。然而卡特却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我个人 取得了一些成绩,可以说有了不小的突破,不过现在我想把这一切暂且搁置一边,放慢一下自己的脚步。”他的话令许多人感 到吃惊和失望,尤其是猛龙队的球迷,不过熟悉他的人应该知道这并不符合卡特的一贯风格,或许他只是不想让人察觉到他身 上承受的那份压力和重担。(阎小娴)


相关报道:NBA内幕:运动鞋公司围攻卡特
相关报道:NBA:卡特赢了乔丹
相关报道:NBA:老妇人拾金不昧 卡特执意付报酬1000
相关报道:目睹卡特上演“霹雳风车”--NBA新飞人诞生记
相关报道:图文:猛龙队的新飞人--卡特一贯扣篮凶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NBA时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