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男篮联赛预赛最终排名(2.2)

图文:路易威登帆船赛 美国一号赢了9秒(2.2)

NBA:罗德曼加盟小牛要换纹身(2.2)

贝克汉姆与维多利亚--世纪末的童话(2.2)

图文:伊朗国脚巴盖里转会阿联酋纳赛尔队(2.2)



常规赛破解问号--CBA常规赛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4日 15:59 体坛周报

  又到了冬去春来的时节,又到了CBA诸强为常规赛盘点、为复赛殚精竭虑的时刻。在习以为常的“五年计划”的诱 导下,即将跨入第五个赛季高潮的CBA承载着太多对盎然春意的期待。

  错进错出为哪般

  “第二兵团”的空前扩容成为本赛季CBA最引人注目的特点。从第二名到第八名几乎显示不出实力上的绝对差距, 7支球队你胜我负搅作一团使得原本白纸一张的CBA顿时多了不少问号,其中尤以几支球队的错位颇受关注。

  赛前被捧为有实力挑战八一队的辽宁、前卫两队最让人失望。辽宁盼盼队的消沉其实早在赛季初就流露出先兆,习惯 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辽宁队显然没有充分估计到联赛的艰苦程度,不论补充新人还是引援都落了后手,结果落到了第 7名的凄凉地步。前卫奥神则是自己导演的风波的牺牲品,战至中盘时洋教练才搞清楚谁应该打主力。

  与他们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以新人担纲的广东宏远和上海东方这两支球队的共同特点是紧跟先进潮流、战术特点鲜明 ,而且都拥有一位领军人物。

  混沌局面的出现对CBA是好是坏尚难定论,本赛季八一队又将轻松捧走冠军奖杯,但复赛中其他球队的碰撞必定会 激情四射。况且广东宏远这样的球队经受几个赛季考验后,与八一队分庭抗礼并非天方夜潭,八一队也得闯过新陈代谢这道关 ,而目前看来其后备人才并不理想。

  新生代日臻成熟

  谁是真正的MVP是眼下CBA联赛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组织者的新规定也随即招来众说纷纭,不论最终MVP属 于王治郅还是胡卫东,CBA开始打出自己的明星牌却是不争的事实。

  单纯从技术统计来看,胡卫东和姚明自然是无可争议的联赛之星,这一对各据三项头衔的老将新人将CBA两代球员 争先恐后的气氛渲染到了极致。如果加上可能被“钦定”MVP的王治郅,新生力量的崛起显然已是CBA的主流。

  不到23岁的王治郅如今已是八一队无人可替的球队灵魂,技术的日臻完善和心理素质的稳定使得他在联赛赛场上鹤 立鸡群,或许CBA的天地已无法容纳下这位追风少年。值得注意的正是王治郅的一飞冲天拉动了CBA加速培养新人的需求 ,加之联赛中像李群、李楠这样正值当打之年的中生代球员出色者寥寥,人们很容易将目光转向新人。

  新生势力的冲击力让昔日打下江山的老将们隐约感到某种不安,他们竭尽全力维护着自己的阵地,加上经验上的差距 ,小将们真正向前辈抢班夺权大约是两个赛季以后的事情了。

  改革切忌顾此失彼

  有了前四个赛季的尝试作辅垫,一直谋求在水平上有质的飞跃的CBA本赛季雄心勃勃地抛出了更多的新招,从赛季 前的“前卫、奥神合并风波”到复赛对手的“自由选择”,再到MVP必须出自前四名球队的限制,作为统筹、协调部门的篮 管中心始终是想让CBA更有看头,可是目的达到了吗?

  改革的勇气是不容否定的,但现阶段管理规范的缺乏直接造成了个别措施难免顾此失彼。如果管理者及时制定出完善 的制度条例,合并事件绝不会闹到当事双方均不满意的地步,而最有价值球员评选方法无论如何也不会“凑巧”让胡卫东心里 凉透。其实近几个赛季CBA在比赛规则上的一些尝试相当奏效,决策者今后在推陈出新时还请三思。

  经过5年发展的CBA应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但初叩职业化大门的CBA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学起,改革之初效果 会十分明显,而五六年后若想再有所突破就必须下更大力气了,这方面中国足球已提供了前车之鉴。


相关报道:CBA战罢22轮 华南虎东北虎将比虎劲
相关报道:CBA:姚明常规赛印象之我见
相关报道:君子亭:CBA联赛南钢与永安观后感--嫩了点
相关报道:鹏飞王:MVP之我见--NBA和CBA的不同
相关报道:原来可以更美的--CBA联赛第21轮印象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