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欢欢喜喜又一冬--意甲冬季转会落幕(2.1)

中国围棋天元赛 董彦取得挑战资格(2.1)

图文:英超教练都是教唆犯?!(2.1)

福格森:在6万双眼睛前揍裁判怎可能?(2.1)

图文: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徽、口号确定(2.1)



CBA:姚明常规赛印象之我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4:16 新民体育报

   随着春节前最后一轮联赛的结束,本赛季CBA联赛常规赛也已告一段落。带着第三名的佳绩进入复赛,东方男篮 可以开心地过年了。然而,本赛季留给东方男篮的话题并不算少,“小巨人”姚明的表现就足以让关心东方队的球迷牵肠挂肚 ,慢慢品评一番。

  带着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洲际比赛(亚锦赛)并获得冠军的荣耀回到上海,姚明在赛季开始之前就已经被“镀”上了 一层金边。在国家队风光了一番的姚明回到上海队后,地位就更加突出了,虽然在国家队中他还没能坐上绝对主力的位置。荣 誉加上家乡球迷的期望,小姚明急欲在关系他事业能否有重大突破的本赛季CBA联赛中有所作为,且是大作为。

  他的进步和他的表现欲如意料般地体现出来了。联赛前几轮,姚明一场比一场打得更“疯”,姚明成了CBA圈子里 最炙手可热的人物,有人开始大胆推测:这个赛季,姚明的光芒将胜过世纪之交最具中国篮球代表意义的球员———王治郅。 有成绩为证:第二轮东方男篮主场力克山东队,正是姚明遏制住了“双塔”的威力,他本人抢下20分,投篮命中率高达75 %;第四轮东方男篮主场以131比104大胜南部闪电,姚明在得分、盖帽、篮板等项目上均达到了两位数,并且有5次助 攻和3个抢断;第五轮姚明更是星光毕现,全场拿下惊人的42分、26个篮板球和10次盖帽;第六轮姚明再次打出“三双 ”:20分、19个篮板球和10次盖帽……可以肯定地说,在外线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姚明尽心尽力的发挥为东 方男篮赢得了尽可能多的比赛。在赛季之初就捞足了分数,这也使得东方男篮最终得以确保自己进入前四名的地位。

  列举出上面这些数据,主要是为了说明姚明在本赛季中的表现的的确确是进步了,相信大多数球迷也会持这样的看法 。用主教练李秋平的话说,姚明在对抗、进攻中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尤其在防守方面,姚明在篮下的防守威力和优势是很明显 的。

  表现好,球队自然会重用,尤其是拥有了巨人般的个头,姚明在上海东方男篮的地位也因而称得上是“不可或缺”。 当起了“台柱子”,自然是对姚明能力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但同时这又是一把“双刃剑”:由于内线一味依赖姚明,主要围绕 姚明来打,因此姚明几乎没有下场休息的机会。本赛季,在没有伤病或犯规太多的情况下,姚明都得呆在场上,尽管他已经很 累。由于比赛中体力消耗太大,李秋平只能采取训练时让他适当休息,并且采取增加营养等调整措施。

  如果再从一名优秀的高中锋的标准来衡量的话,那么,姚明的表现就只能打折扣了。李秋平曾对姚明说,如果你比现 在矮一头,用不用你还是问题。依笔者之见,姚明果若矮一头的话,他本人难以立足CBA不说,东方男篮更是要降一个档次 ,沦为平庸。李秋平一直反感媒体拿姚明与王治郅比,因为姚明本身年纪就还小。但我们还是清晰地看到了这两位中国篮坛“ 希望之星”之间的差距。本赛季,由于东方男篮引进的外援二中锋道宾斯高度不够,姚明在内线的担子和压力更大,在巨大的 挑战面前,姚明的表现也只能用时好时坏来形容了。而且姚明表现得最出彩的大多是对手比较弱的场次,或者是对方在内线上 缺乏高度。一旦碰到真刀真枪的强对抗,尤其是遇到高中锋的经验和技术都强于自己的对手,姚明的威力就顿时削减了不少, 有时甚至显得碌碌无为。最好的例子便是东方男篮与八一男篮的两次交锋。第一次是在联赛第七轮,东方男篮客场战八一。当 时,东方男篮势头正盛,姚明的竞技状态也呈良好。许多人都在假想着这场由姚明挑战王治郅的“世纪之争”。但结果令人大 失所望:在王治郅的紧逼防守下,姚明鲜有表现机会。全场姚明只得11分,而王治郅拿了26分,其中包括了3个三分球; 第二次是在联赛第十八轮,姚明全场仅得10分,而王治郅得33分、14个篮板。王治郅和姚明的直接对抗给了我们更直观 地评价姚明水平的机会。王治郅的更胜一筹告诉了姚明仍要下苦功。

  这苦功要下的方面还不少。尤其是进攻方面。姚明目前的最大缺陷是篮下技术不全面,动作生硬。这使得他只能老实 地在篮下“站桩”,等待喂球后原地投篮,指望姚明突破得分几乎不可能。进攻能力的缺陷也使得如今的姚明只是个传统式的 中锋,在篮下的攻击力和杀伤力也不可能大到哪去。

  第二个苦功得下在投篮的准确性上。我们经常在比赛中看到:如果姚明在篮下中距离处拿球后,往往是呆在原地不动 ,不敢出手投篮。这也难怪,经常中投不中必然使他在投篮的自信上显得不够,因而也只能盼着越近篮筐越好,最好是在篮筐 正下方才合适。东方男篮客场以79比82惜败于广东宏远一役,姚明在终场前7秒钟的一次中投失误葬送了球队最后取胜的 机会。王治郅在中投上的高准确性看来值得姚明好好学一番了。

  最后的苦功得下在心理和经验上。本赛季,年轻的姚明冲劲足,但时常“头脑”不冷静。在遇到对手紧逼或是全队打 得不顺时,有时不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以至于李秋平总得担心姚明的犯规次数太多。姚明赛季中已经有至少两次因犯满6次 中途罚下,同时严重地影响了东方男篮的作战部署。“平常心”说来容易做时难,姚明应该加以磨练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17岁就步入中国篮坛第一线的姚明,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相当不易,这也是他自己自身努力的 结果。如今,成为了“半支东方男篮”的姚明已没有任何退路可言。正所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姚明只有一步一步坚实 地往前走。培养姚明,东方男篮更是责无旁贷。


相关报道:君子亭:CBA联赛南钢与永安观后感--嫩了点
相关报道:鹏飞王:MVP之我见--NBA和CBA的不同
相关报道:原来可以更美的--CBA联赛第21轮印象
相关报道:收官之战非等闲--CBA第22轮前瞻
相关报道:未来不是梦--从CBA新秀之夜说开去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