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天元战冷门迭爆 马聂邵纷纷落马(1.26)

男篮甲A联赛二十轮综述(1.26)

米卢不是神--中国队领队李晓光访谈(1.26)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9-0狂胜关岛(1.26)

资金问题 谢军与卡尔波夫“性别大战”延期(1.26)



拉希姆:NBA冠军戒指与得分王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13:29 体育参考

  篮球的至高境界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 种答案。可要是问达到至高的球员在赛场之上会如何表现,则差 不多每一个球迷都会这样说:扣篮得分!确实,球场上之出尽风 头的球员常常是那些得分的高手。NBA,加盟加拿大温哥华灰熊队 的拉希姆就已成为一台充满潜能的“得分机器”。

  1996年夏季,从加利福尼亚大学毕业的阿杜拉-拉希姆,在 该年度的NBA选秀大会上被刚刚建设加入NBA联盟才一年的鱼腩球 队温哥华灰熊队挑走。“只要能在NBA打球,其他的我都可以忍 受。”实现了NBA之梦的拉姆,对于离开温暖的加利福尼亚北上 去寒冷的加拿大一点也不在乎。

  在上个赛季中,丝毫没有NBA经验的拉希姆一开始并不适应 如此激烈竞争的环境,常常在赛场上找不到感觉。但几个月后, 他就变得生龙活虎了。拉希姆成了全队的头号得分手,队中不可 缺乏的关键人物,他一不停地去为灰熊队得分和抢篮板球。在全 明星赛后的半个赛季中,他的表现更是引人瞩目,平均每场球能 够拿到21.3分,虽然,温哥华灰熊队以最终因为整体实力太差而 无缘进入季后赛,可是第一年打NBA的拉姆还是取得了整个赛季 平均每场得18.7和6.9个篮板球的不俗成绩。

  身高2.06米的拉希姆似乎天生就是打篮球的材料--他身强体 壮、反应敏捷、意识突出。不过,他并不因此而满足,“我知道, 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NBA球员绝非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所以, 先天的条件对我来说并不意味着什么,我只有也必须全身心地投 入训练,投入比赛,以证明自己的存在,证明自己的实力。”

  拉希姆说到做到。在助理教练莱昂内尔-霍林斯的指导下, 一年多来,拉希姆不知加班加点多练了多少个小时,而正是这些 练习使拉希姆获益匪浅,赛场表现明显好过上赛季,仅得分一项 平均每场就出上赛4.3分。对此,霍林斯评论说:“他本赛季的 表现突出,首先要归功于他的身体强壮,因为这增强了他的对抗 能力,要知道,身体条件在NBA往往是最重要的。当然,他的投 命中率也提高了不少,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他都可以轻易地 举手投篮,看来,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没有白费。”

  球迷们对他或许所知不多,但对手们却早已瞪大了眼睛盯着 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个人说能够阻拦他。“他是后卫的克 星,因为他的移动太迅速,投篮点又很多。”勇士队的前锋马歇 尔说,“当你以为盯牢他时,他却一阵风一样从你身边刮走了。 ”

  “拉希姆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得分,”灰熊队教练霍里斯说: “他能够合理地运用自己的身体,他可以在身体很倾斜的情况下 运球自如,能够在任何角度从容地出手投篮。”

  拉希姆能够有今天的技术,最应当感谢的是他父亲。6负起 父亲就让他用网球代替篮球来练习运球。不过,他和妻子艾美那 也没忘子宗教方面的教育,这一家10口人都是虔诚的穆斯林。“ 拉希姆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已经会给那些贫穷的信徙分发食 品了。”拉希姆的父亲说,“信仰真主使他小小年纪就见识不凡。 ”

  这些童年经历对拉姆的人生无疑有重大影响。在温哥华定居 后,他常常在家里招待人亚特兰大来的朋友、亲戚。他人不抽烟, 不喝酒,严格遵守穆斯林的教义,每天祈祷三次。这在毒品犯罪 充斥的NBA科就是个神话。去年12月过21岁生日时,他甚至没有 举行生日庆祝,“我只是和几个朋友吃了顿晚饭,然后就回到自 己的房间,好好反思这21年的生活。”拉希姆说。

  下个赛季之后,拉希姆将成为自由球员,届时他会转会其他 收入更高,名气更大的球队吗?拉希姆似乎还没有开始考虑这个 问题,他只是说很思念在南方的亲朋好友。但在灰熊队也感到十 分温暖。“成为NBA得分王和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是我一生中最 大的愿望。”拉希姆正在向他的目标奋斗。草人


相关报道:NBA球星点评
相关报道:NBA经典回顾:两次加时老爵士险胜湖人
相关报道:NBA:新秀前锋诺维茨基给库班“授课”
相关报道:NBA内幕:斯托克顿、马龙“挡拆”的奥秘
相关报道:NBA:明尼苏达的“新狼王”--布兰顿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