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天元战冷门迭爆 马聂邵纷纷落马(1.26)

男篮甲A联赛二十轮综述(1.26)

米卢不是神--中国队领队李晓光访谈(1.26)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9-0狂胜关岛(1.26)

资金问题 谢军与卡尔波夫“性别大战”延期(1.26)



CBA最有价值球员价值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12:07 生活时报

  国家篮管中心在日前公布了关于评选1999—2000年希尔顿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最有价值球员”、“最佳 新秀”的办法。最有价值球员必须是获得甲A联赛前4名的俱乐部中国籍球员。

  而最佳新秀条件是年龄在22岁以下的中国籍球员,并且全队名次应在前10名(上届国家队员不在评选之列)。

  篮管中心作出的决定颇具“中国特色”:本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必须在前四名的球队中产生,不知篮管中心是从 哪个出发点考虑,也许这一决定对中国的CBA联赛水平的提高有什么益处,但对于优秀的球员来说无疑有点不公平。

  表面:优秀球员无缘MVP

  从本赛季已经进行的前19轮CBA联赛的个人技术统计看,本赛季“最有价值球员”最有力的争夺者是江苏南钢队 的胡卫东和上海东方队的姚明。但是从两人目前所效力的球员的战绩看,要争夺本赛季的MVP,胡卫东已经基本没戏,而姚 明也只能说是有可能。

  评价一名球员的真实水平,应该是从球技和品德双重因素着手。从本赛季胡卫东和姚明两个人在赛场上的表现看,这 两位球员除了在球技上高人一筹之外,在人品上也同样赢得了自己的队友以及对手的尊重。在已经进行的CBA比赛中,几乎 所有执法CBA联赛的裁判都一致公认,作为中国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亚洲最有价值球员”的胡卫东是场上作风和球品最好 的球员之一,在水平不容置疑的同时,从来都是尊重队友、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如果这样的球员都没有资格竞争国内的“最 有价值球员”,恐怕真的有点说不过去。

  而作为中国篮球未来之星的姚明,目前正处在上升时期,他在场上的表现同样让人满意。但本赛季的“特色”决定恐 怕会让这位新星对CBA联赛竞争的公平性失去信心。如果仅仅是因为球队的整体成绩不佳而将两人拒之评选MVP门外的话 ,那么恐怕谁也不会信服——毕竟独木难成林,即使两人有在国内来说是出类拔萃的水平,但作为集体项目的比赛却不能以他 们自己的个人能力为转移。

  实质:篮管中心在搞平衡

  在作为上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的孙军本赛季表现不佳,和目前在单项技术统计的前几名球员胡卫东、姚明相比较 已经基本退出角逐,篮管中心来上这么一手,几乎等于是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拱手交给了王治郅。这不由让人想到:在上 个赛季的MVP的评选中,作为MVP最有力的争夺者,王治郅最终没能被评上,最后是已经“远离”甲A赛场长达三年之久 的孙军一举夺得此英桂冠。在当时来说这是个不小的“风波”,圈内不少人为大郅“鸣不平”,而篮管中心对此并未作出更多 的解释。如今这是篮管中心“将功赎罪”的一个绝佳机会。从另一个角度去想,本赛季联赛已经进行到这个时候,篮管中心留 住了本来能去NBA深造的王治郅,在内心深处对王治郅还是怀有一种下意识的愧疚,这一做法的潜在意义无非是想搞一下平 衡。

  如今,在NBA领域已经传出了小牛队将招回“大虫”罗德曼的消息,小牛队此次作出如此的选择,恐怕与王治郅的 不能加盟也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小牛队本赛季战绩不佳,目前的确需要人手。而将在篮球圈内已经小有名气的“好孩子”王治 郅和在场上场下一向喜欢惹是生非的“坏小子”罗德曼比较起来,恐怕选择罗德曼的原因多是出于无奈。

  面对此时的种种情形,作为国内最优秀的中锋,王治郅对篮管中心的这一“打一巴掌,给个甜枣”的“恩赐”恐怕也 绝对不会领情。因为无论是谁都心知肚明,即使本赛季王治郅仍然评不上MVP,但以他的个人能力,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同 样也会将这一殊荣无可争议地拿到手,这只是迟早的事情。但篮管中心在今年这一“非常时期”却先行决定让大郅尝到“甜头 ”。

  但换句话说,毕竟是海阔方能凭鱼跃,大郅的生存空间已经被篮管中心人为地缩小到一个无奈的小圈子之中,他的水 平和前途根本就不能与他自己挂钩。如果当真如笔者的推断,那么恐怕是胡卫东也好、姚明也好,在得不到MVP称号的同时 也会博得“以大局为重”的美誉。为了一位“天才少年”的“更好发展”,个人的牺牲好像算不了什么。这是中国体育的一贯 做法,不论是在篮球还是其他方面都已经是屡见不鲜,相信日后篮管中心或多或少还是会为他们“找出来”的。或许这将会是 另一种“中国特色”。小勇


相关报道:君子亭:我期待着CBA又一火箭的升空
相关报道:君子亭:虽然比不得NBA 但CBA确实是好看了
相关报道:君子亭:CBA叫我如何去爱你?
相关报道:君子亭:CBA拿掉“火箭”如何?
相关报道:CBA第20轮:面对强者 奥神不神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