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围棋天元赛 聂卫平马晓春胜出(1.25)

中国帆船队获得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1.25)

图文:世界杯跳水赛开幕 中国夺得男子金牌(1.25)

欧洲俱乐部排名 尤文图斯追赶拉齐奥(1.25)

训练翻花样 开会搞启发 米卢玩出新玩意(1.25)



NBA“四大天王”、“五虎上将”竞逐MVP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1:24 球报

  NBA如今的英雄人物谁属?讨论这个问题必须从本赛季MVP的 角逐中寻求答案。

  随着乔丹的离去,NBA曾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因为人们看 不出来谁将成为“飞人”的接班人。不过当时光流转进入新世纪 时,关心NBA的人们才算是略略松了一口气,一批中生代和新生 代球员的迅速崛起,正在填补乔丹的空缺。

  新世纪里的第一个MVP自然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一个旧时 代的结束,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奥尼尔、邓肯、卡特、韦伯 、希尔、基德、佩顿、加内特、莫宁等球星到底谁又将成为这幸 运的第一个呢?9员虎将各有各的绝活,奥尼尔篮下当仁不让的 霸主地位、邓肯少年老成的冷静、卡特激情万丈的灌篮、韦伯统 领全军的气魄、希尔百步穿杨的手法、基德荡气回肠的妙传、佩 顿朴实无华的紧逼、加内特多能全面的技术、莫宁泰山压顶的盖 帽均是NBA50多年来难得一遇,他们的出现使NBA的打法在跨世纪 的时候呈现真正的百花齐放。9位明星可以分成“四大天王”和 “五虎上将”,奥尼尔、邓肯、韦伯、莫宁“四大天王”扼守内 线,其他五位走位飘忽行踪不定,往往在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当 然,NBA里还有一些专剑走偏锋的能人异士,如76人的埃弗森、 网队的马布里、雄鹿的阿伦等等,但他们要么太贪、太独,要么 就是反过来缺乏领袖的气质,于是在MVP的竞选里他们只能甘拜 下风。

  NBA选择最有价值球员历来看中他的商业价值,表现再好的 球星如果缺乏商业卖点仍然难以被评上,这就是去年马龙能够击 败邓肯的原因--那时候谁相信马刺会最终夺走冠军?谁不认为爵 士队将趁乔丹引退之机登上梦寐以求的霸主宝座?所以后来许多 人后悔没有选邓肯,而将MVP给了市场地位眨眼间贬值的马龙。 说到底,NBA还是个商业机构,不赚钱他们拿什么支付给这些身 价动辄过亿的巨星?以这个标准,我们大致可以推断出今年的M VP走向。

  “四大天王”里莫宁看来最危险,首先他在各项技术统计中 不占优势,除了盖帽外,他就只在篮板上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 得分统计上与前三位有明显差距;其次,莫宁老实巴交,属于那 种三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的人,只有你真的把他惹急了才会脸红 脖子粗,平时又缺乏新闻,哪怕是绯闻,9个人里就属他最没明 星气质。“五虎上将”中佩顿形势最危急,他与主教练威斯特霍 尔闹矛盾,搞得NBA里人皆尽知,大众形象受到不小冲击,场上 佩顿固然多次力挽狂澜,但平时大家对他评价最高的却是滴水不 漏的防守,本赛季拿手的助攻统计数字和以前、和对手比都有不 如。猛龙队球星卡特上赛季投身NBA就开始大出风头,被评为最 佳新人,本赛季也有独得47分的优异表现,许多人视之为猛龙队 向群雄挑战的希望。不过卡特也有许多不足,单是和年纪相去不 远的邓肯比,他的稳定性就有不小差距,NBA也许还不想让一个 激情有余的毛头小伙子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而邓肯也不能高兴 太早,以为排除了自己一大对头,邓肯也是极有可能被率先淘汰 出局的一个。与上赛季形势不同,联盟中如今群星闪耀,而不是 以前仅有的几点孤星,NBA不一定非需要他来点缀这块天空,除 非马刺能够在常规赛里有出色表现,最起码卫冕中西部赛区冠军 称号邓肯才有希望入围MVP最后的竞争。

  剩下的5人名单又有什么不同呢?奥尼尔实力卓然;希尔技 术全面;本赛季最多打出“三双”的天才组织后卫贾森·基德既 有实力保障,又有在NBA中地位尊贵的太阳队老板科兰格罗保驾, 再加上是5人中唯一的白人,很让人看好;加内特是森林狼的精 神领袖,年纪轻轻却已有一代宗主的气度;韦伯后者浪子回头, 继上赛季夺得篮板王称号后本赛季率领国王队一路高歌猛进、锐 不可当。

  不过MVP只能有一个,这5个人中鹤立鸡群的是谁呢?大家都 看好奥尼尔。奥尼尔有一种独领风骚的倾向,这条以前只懂得投 篮的“大鲨鱼”在杰克逊调教下渐渐学会了和队友配合,在保持 得分、篮板数字同时,他的助攻明显上升,成为一位难得的全面 型中锋。说句不夸张的话,奥尼尔就像一块璞玉遇到名师将其雕 琢成器,当它完工时,它放射出的光芒必将耀眼无比,令人难以 直视。除了篮球方面的天才外,奥尼尔在影视界、流行音乐界都 取得相当大的成功,尽管与乔丹比还有不如,但已经算是现役球 员中最会打理的一个,这种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明星味道的人NBA 怎能放过!

  NBA正在走向奥尼尔时代,尝过既生瑜何生亮滋味的奥尼尔 苦尽甜来,而其他人恐怕就只好做陪衬了。雪峰


相关报道:NBA:国王队韦伯被驱逐出场
相关报道:NBA:半程冠军再度审视“三角进攻”
相关报道:1999-2000年NBA半程印象
相关报道:君子亭:虽然比不得NBA 但CBA确实是好看了
相关报道:NBA:罗德曼继续拖延与小牛签约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