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枪林弹雨”中 奥神“宰”了万马(1.19)

男篮联赛:八一火箭119-98胜上海大鲨鱼(1.19)

专家“破译”假新闻案 足协上诉胜算大(1.19)

图文:国际足联1月排名 中国队原地踏步(1.19)

比夺联赛冠军更重要的--乔利奇谈执教思路(1.19)



坚硬的岩石--记巫师队后卫里奇蒙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1日 14:20 体育参考

  有“岩石”之称的里奇蒙德倒下了,不过他比巴克利幸运, 他只是因伤暂时告别赛场一段时间,但这对巫师队,巫师球迷来 说这却是积大的不幸,因为巫师队希望里奇蒙德给他们带来更多 的胜利,而球迷们却希望里奇蒙德给他们带来更多精彩的比赛。

  在NBA中堪称“楷模”的里奇蒙德在自己十一年的NBA生涯中 为自己有一天跨入NBA名人堂奠定了基础。1988年,在选秀大会 上他被金州勇士队以顺位第五名挑中,在勇士队效力三个赛季后, 他被送到了萨第拉门托国王队。

  来到国王队后,他依旧保持了平均每场得分23分以上的战绩, 不过,国王队是一支弱旅,在他效力的八年间,只有一个赛季闯 入季后赛,故此,被许多球迷戏称为“常规赛中的国王”。前年 五月,里奇蒙德终于与国王队说了“再见”,转会到了华盛顿巫 师队,与斯特里克兰一起组合起了NBA中超级的后场。

  对于里奇蒙德来说,虽然在他的个人履历中因为缺乏季后赛 的辉煌而有些令人遗憾,但他却依旧被公认为NBA最出色的“进 攻机器”和“防守杀手”。他曾在最近六年的NBA全明星赛中露 面,并在1995年劳获了“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他还是NBA仅 有的四位(另外3位是巴尔、“飞人”乔丹和奥.罗布森)在其N BA生涯最早的十个赛季中,平均每场得分达到至少21分的选手。 里奇还在1988-1989赛季被评为“最佳新人”,在1988年和199 6年两次入选美国“梦之队”。

  里奇蒙德自1990年以来,一直在NBA得分榜上排在前10名, 尤其以1996-1997赛季最出色,达到了平均每场得分25.9分。他 还被认为是NBA中一位强有力的后卫,因为他总可以随心所欲地 摆出各种姿势,尤其可以在低位投篮命中。他也是出色的3分投 手,当他一旦发现有对方紧盯防守他时,他会灵活地运球,为同 伴创造得分机会。

  在里奇蒙德过去的11个赛季中,3分篮区域的命中率为39.8 %,尤其以1995-1996赛季最突出,达到创纪录的225个。他能 很从容不迫地站到罚球线上,然后投篮,命中率达到85%。

  在金州勇士队时,由于当时队中有蒂姆-哈达维担纲组织后 卫,里奇蒙德在助攻上并无突出表现。1991年转会萨克拉门托国 王队后,便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助攻上。因为国王队的进攻主要 通过里奇蒙德来完成,他因此有了更多的助攻机会。1996-199 7赛季,他以平均每场助攻4.2次,成为队中的“助攻王”,而在 其他技术指标上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这是里奇蒙德表现最出色 的一个赛季。如光说助攻,他到国王队的第一个赛季曾达到了平 均每场5.1次,他的NBA生涯为平均每场3.9次。

  里奇蒙德称得上是NBA中少有的难以对付的后卫,他最大的 优势是快头大,常常可以很快地就用身子阻挡对方的进攻,他抢 断动作也很神速,其判断力相当精确。他在NBA生涯平均每场抢 断为1.3次,而且通常不会惹上违例的麻烦,在11个赛季中他平 均每场违例次数从未到过3次。

  里奇蒙德虽然是个打得分后卫而非组织后卫的选手,可他在 控球上相当不错,所以他也能组织快攻,并投篮得分。另外,他 在11个赛季中,一直让自己平均每场的失误率底于3次,一旦得 球,很少在他手里失误。

  尽管里奇蒙德身为得分后卫,在场上并没有太多抢篮板球的 义务,但作为后卫,都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不错的篮板专家。他曾 经创下过一场比赛内抢得13个篮板个人最好成绩。

  还在金州勇士队时,里奇蒙德就曾两个赛季达到了平均每场 比赛抢得5.9个篮板球,而他NBA生涯的成绩则为4.3个。

  里奇蒙德是当今NBA中公认的“乖小子”,受到大家的尊重。 在比赛场上,他是国王队的核心,为全队创造了许多的进攻良机。 为此,1996年,他入选了美国奥运会“梦之队”。在国王队这支 弱旅里,他一直尽心尽责,耐心地等到球队让他转会的机会。

  里奇蒙德在效力于NBA的十多年里,平均每场上场时间达37 分钟,每场比赛都是首发阵容。虽然他因伤曾错过几场比赛,但 总的来说上场时间还是相当多的。在1993年,刚刚入选了全明人 的里奇蒙德就因伤了大拇指而不得不放弃以后的常规赛。1997- 1998赛季,他也因膝伤错过了国王队最后的14场比赛中的12场。 可不管怎样,他平均每个赛季上场超过80场的纪录仍令人赞叹。 英子


相关报道:NBA倾听乔丹的心里话
相关报道:NBA短讯:韦伯的脖子伤的不轻
相关报道:1月21日NBA详细战报(随时更新)
相关报道:NBA“罚”字当头
相关报道:乔丹掌管NBA奇才队实权(2)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