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围棋“性别大战” 曹薰铉先胜芮乃伟(1.18)

国家队明出征亚洲杯 米卢暂时充当“军师”(1.18)

原北京国安虎将邓乐军突然“挂靴”(1.18)

图文:[澳网]辛吉斯轻松击败昔日双打搭档(1.18)

“魔鬼”教练马加特:我从不怀疑杨晨的能力(1.18)



首钢男篮如何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0日 17:24 精品购物指南

  希尔顿篮球联赛第六轮,首钢队主场战胜八一队的出色表现, 为首钢队赢得了无数的喝彩。而今,首钢队客场挑战八一队,却 以46分的悬殊比分败下阵来,又让人们感受了太多的无奈。在一 喜一悲之后,首钢队真该好好想想联赛的最后阶段了。

  因为在联赛的第六轮,首钢男篮曾在北京主场战胜过联赛的 卫冕冠军八一队,也给八一队留下了一个痛苦的记忆,创下了职 业联赛以来,八一男篮输球最快的纪录。上周日,首钢队做客宁 波和八一队的较量,自然而然成了联赛关注的焦点。

  在赛前,大家普遍认为无论从八一队的状态,还是首钢队近 来的表现来看八一队应该能够战胜首钢队,但同时也认为这场比 赛将会竞争得很激烈。毕竟首钢队是轻装上阵。可八一队就不同 了,主场作战,且已负于首钢队一场,压力可想而知,可结果却 出乎人们的意料:面对八一队的积极进攻,首钢队却大失水准。 最终八一火箭队以122∶76把北京首钢队打得溃不成军,痛痛快 快地报了联赛第六轮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小将遇俊楷出人意料 的出现在八一队首发阵容中,在王治郅、刘玉栋、张劲松和范斌 的带领下,八一队在场上打得积极主动,几乎没有受到首钢队的 抵抗。

  因脚伤,外援阿尔斯通和小将焦健没有作为首钢队的先发上 场。首钢队虽然防守打得颇有成效,但进攻中失误过多,上半场 就高达18次,而八一队的反击又频频奏效,上半场,八一队便以 50∶32大比分领先。也许是比分差距过大,首钢队无意再与八一 队一争高下,巴特尔整个下半场都坐在替补席上。得势后的八一 队则自始至终打得兢兢业业,最后一节几乎成了他们的表演。最 终,46分的差距,成了首钢队本赛季输得最惨的一场比赛。

  用惨败形容如此的比赛结果,应该说并不过分,那么首钢队 又该思考些什么呢?联赛最后冲刺阶段又该如何应对呢?

  思想上:保持一颗平常心

  联赛前半程首钢队的表现堪称出类拔萃,这里自然有着焦健 的成长和阿尔斯通对国内联赛的愈加适应,但获胜的一个更重要 的原因,便是首钢队的阵容与上赛季相比,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 球队配合默契,整体攻防能力强。而当时国内的大多数球队,要 么球队刚刚换帅,如八一队,要么球队的内援、外援刚刚到位, 如上海东方队,这些外在因素在一定程度使这些球队的实力打了 折扣。彼消此长,加上焦健的异军突起,自然使得首钢队连败强 队。

  半程过后,一些球队逐步完成了磨合期,实力得到了进一步 的发挥,而此时的首钢队却没有了新的得分增长点,自然在竞争 中没有了以往的优势。毕竟原来的目标是保级,可现在正常情况 下,名次一定会比去年靠前,因此,在联赛的后几轮,应该以稳 定发挥为目标,尤其是在客场比赛时全力以赴,放下包袱,以免 因太多的失误耽误了自己的前程。

  技战术:扬长避短、推陈出新

  首钢队的长处在于:防守能力较好,尤其是队员间的协防默 契;进攻时内外线各有得分点,进攻层次鲜明。而弱点便在于这 三条线在对手严密防守的情况下,容易脱节,不能够很好地连贯 起来。尤其在后卫线上,阿尔斯通情绪往往容易急躁,时常是自 己单打独斗,打乱了球队的整体节奏。这样就无法使内外线成为 一个整体,巴特尔在内线要不到球,有时竟拉出来远投,结果自 然使首钢队的内线无法占得优势。

  因此,对于首钢队后几轮来说,如何使得球队在任何情况下, 都能保持三条进攻线的连贯,在打法上推陈出新,应该说是球队 能否获胜的关键。亚平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闵鹿蕾为何苦笑
相关报道:“弱不禁风”为哪般--男篮联赛升班马立足难
相关报道:兵无定势--析叶鹏对北京男篮一役的用人之道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球队外援“晴雨表”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保组问号”逐个解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