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终于与中国足协签约 米卢笑了(1.15)

休伊特、毛利斯莫获ADIDAS网球赛男女单冠军(1.15)

首次体测明日进行 各路洋帅保持沉默(1.15)

我只当“监考官”--米卢蒂诺维奇观战侧记(1.15)

痛失“神童”大赛冠军 卜祥志输得冤(1.15)



心态在作祟--东方男篮失误累累之我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3:19 新民体育报

  上海东方男篮眼下遇到的最大拦路虎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接连不断地莫名其妙的失误,就像目前在欧洲肆虐的流感一样, 大有在球员之间相互传染之势,从老队员传染到新队员,从本土 球员传染到内外援球员……据最近几场上海东方男篮与北京首钢 、山东永安、南京闪电、江苏南钢的比赛技术统计表明,上海东 方男篮的失误率居高不下,平均每场比赛的失误次数高达20次以 上!

  不管是新闻媒介的报道,还是主教练赛后评球,几乎都把“ 失误”两字归纳为上海东方男篮失利的根源。然而,总结归总结, 失误照旧不误,弄得失误像球场上的“癌症”一样,谈误色变。 当然,每场比赛都要出现20次以上的失误,对一支球队来说就像 患上“癌症”那样可怕。20次的失误,就等于少了20次进攻得分 的机会。试想,上海东方男篮如果能从这20次的失误中减少一半 或者是三分之一,那么,上海东方男篮就能从现在的每场总得分 上至少再加上14分,如真能这样,上海东方男篮目前战绩不要太 好噢!什么一分输北京首钢、三分负广东宏远、五分不敌江苏南 钢,这些结局统统都将翻过来。不指望上海东方男篮能把八一火 箭这头把交椅给抢下来,至少也能把他吓出一身冷汗吧!?这当 然是后话。

  细细分析上海东方男篮这种居高不下的失误现象,可以发现 这里面并不是什么队员之间的技术问题,而是一种心态在作祟。 按理说,以篮球为职业的上海东方男篮是不会出现这种奇异现象 的,且不说每天的大运动量训练就是这些技术与战术配合,就是 连续打了四年的CBA男篮联赛,也应该让一名新手成熟起来。那 些技术未到位,配合还生疏之类的说法,都是自欺欺人。

  其实,以技战术细腻见长的上海东方男篮其表现却正与它的 特长相悖,的确是队员们的心态出了问题。说怵对手也罢,讲想 一口咬掉对手也好,这些赛前赛时想法过多的念头,确实是一个 上海东方男篮的无形杀手。在每场比赛的20多次失误中,传接球 的失误更是“一花独放”,传球的一方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 接球的一方患得患失,怕这怕那,顾虑重重,失误便在球员这种 状态下而屡见不鲜。最让人过目难忘的镜头莫过于上海东方男篮 与江苏南钢队最后一次进攻中的失误,当时上海东方男篮已成功 打了两个三分球战术,从落后7分追赶到只差1分,最后一次的进 攻完全有可能使上海东方男篮反败为胜。也许,正是因为在这种 关键时刻上海东方男篮传接球队员那种心态的作怪,又一次让人 感觉并没有什么难度的传接球失误,断送了上海东方男篮取胜的 前程。当然,像这样的失误,上海东方男篮在整场比赛中并不鲜 见,只不过这一次是发生在最关键的时候,给球迷们留下了最深 刻的印象罢了。

  从上海东方男篮越关键越会出现这种传接球低级失误的现象 来看,也能证实这种症结来自队员的心态而非球技。像上海东方 男篮与江苏南钢的比赛,不敢说赛前没把对手吃透或者放在眼里, 就是在比赛中比分节节落后,处处挨打的被动局面,也会让上海 东方男篮浮躁起来。这一点不管上海东方男篮承认也好,不承认 也好,其结果所带来的失误就是最好的证明。

  一直在说上海东方男篮的这些不足,决非有意与自己的球队 过不去,特别是在上海东方男篮取得历史性的最好成绩的时候。 实在是上海东方男篮眼下出现的问题需要有人去提醒,去泼点冷 水。因为技战术上的实力差距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赶上的,而像传 接球失误这样的心态调整则完全能够做得到,当然前提是需要有 人去提醒,去泼点冷水。相信球迷朋友们也是能够理解在下用意 的。蒋家风


相关报道:上海东方男篮比赛是赢了 场面不精彩
相关报道:八一火箭122-76主场胜北京首钢男篮
相关报道:记广东宏远男篮17岁小外援杜锋
相关报道:首钢男篮“轻装上阵”战八一
相关报道:球星的作用--江苏男篮vs上海东方之战侧记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